【新聞大家談】高院失良機 2024危機已成?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2月23日訊】 大家好,歡迎收看週二(2月23日)的《新聞大家談》。今日焦點:高院失良機 2024風暴已成?江澤民孫合夥人急轉陣地 ,因懼江倒;離奇跨國追逃 只因質疑中印衝突

1.【最高法院拒理賓州上訴 大法官斥「不可理喻」】

週一,美國最高法院投票決定,拒絕受理賓州共和黨人對於賓州選舉程序涉嫌違憲的上訴案。

大法官們沒有公開解釋他們拒絕受理本案的原因。當天有3名保守派大法官持不同意見,認為最高法院應該受理此案。但由於受理案件需要4位大法官同意,本案以一票之差和最高法院失之交臂。

賓州共和黨人在訴狀中指控,在2020年大選前,賓州高等法院下令,允許大選日之後遲到3天的郵寄選票被納入統計,等於修改了選舉程序;而憲法規定,只有州立法機構有權修改選舉法規,而不是由法院裁決。

最高法院3位保守派大法官:托馬斯、阿利托和戈薩奇,認為應該受理此案。他們表示,雖然本案涉及的郵寄選票數量(即遲到3天的郵寄選票數量,僅有約1萬張),不會影響賓州的選舉結果(雙方差距約8萬張),但是最高法院應該利用這個機會,趕在下次選舉之前,界定到底誰有權限制定選舉規則;托馬斯大法官說:最高法院拒絕審理「不可理喻」。

托馬斯大法官說,難以理解為什麼會拒絕受理這起案件;你對這個結果感到意外嗎?可能有哪些因素促使大法官們、尤其是後來川普任命的3位保守派大法官們,拒絕受理此案?

曉旭:賓州上訴案的焦點之一,是憲法雖然規定只有「州立法機構」有權制定選舉法規,但「州立法機構」是狹義特指州議會呢?還是廣義泛指具有立法權力者,包括選民公投和州長呢?這個問題為什麼重要?如果不釐清可能產生哪些後效應?

如何避免下次選舉重蹈覆轍,聯邦和州的層面分別可以進行哪些選舉改革?改革有可能啟動嗎?

2.【大廈將傾 江澤民之孫創立的博裕資本轉移至新加坡】

《華爾街日報》22日引述知情人士說,由中共前黨魁江澤民的孫子江志成及3名聯合創始人創立的「博裕資本」,其中2名聯合創始人,已將部分業務從香港總部轉移到新加坡,這兩名聯合創始人很可能是童小幪和張子欣;《華爾街日報》引述消息人士說,從香港轉移到新加坡,會讓博裕資本相對遠離北京當局的潛在審查和對其不利的行動;同時香港的動盪也削弱了商業信心,博裕希望轉移到新加坡,讓公司更多元化。

報導還引述知情人士的話說,博裕向新加坡傾斜的主要原因是擔心現年94歲的江澤民影響力下降,博裕的成功得益於他的支持。報導說,江澤民的勢力已經在過去幾年被削弱,一旦他死了,可能進一步改變中共黨內的權力機構,江的家人和盟友可能會更容易受到清洗。

同時報導還說,博裕還有一部分業務轉移回了上海,但目前不知道到底有多少業務被轉移到了上海和新加坡。

秦鵬:西方有一句諺語,「船沉鼠先竄」。博裕資本從香港轉移,你可以解讀出什麼信號?

3.【夏寶龍釋重磅信號:中共或將變革香港選舉制度】

中共繼通過「港版國安法」後,可能再出重手,改變香港的選舉制度。

中共港澳辦主任夏寶龍22日在一個研究會上宣稱,要推進「愛國者治港」,宣稱現在有「反中亂港分子、港獨分子等激進分離勢力通過各類選舉進入特區治理架構,包括立法會、特首選舉委員會、區議會等」,表示會在中共中央干預下修改選舉制度,確保香港管治權掌握在「愛國愛港者」手中。

香港反送中運動後,民主派在2019年11月區議會選舉,贏得歷史性的大勝,當時特首林鄭月娥說會接受選舉結果,但一年多後,中共改變定調說要堵塞選舉漏洞。

中共所宣稱的「愛國愛港」內涵到底是什麼?如果把「愛國者治港」制度化,對香港來說意味著什麼?

曉旭:去年中共先是強制推行「香港國安法」,又對香港泛民主派人士展開秋後算帳大抓捕,現在變本加厲要改變選舉制度,中共似乎鐵了心要把香港政治環境「內地化」,甚至不惜面對國際社會的強力制裁,也不惜損傷香港在外貿、證券交易、外商直接投資、貨幣兌換等方面堪稱不可替代的作用。為什麼?為什麼壓制還在不斷升級?

4.【3天7人質疑中印衝突被拘 含跨國迫害】

在國內,中共的高壓統治也變本加厲。短短3天內,至少有7名網友,因為質疑中印衝突的死亡人數等等,被當地公安以「詆毀戍邊英雄」的名義拘留或追逃。其中特別引人關注的一條消息是,重慶警方發布通報稱,19歲的重慶人王某,在微博評論區發表了「詆毀貶損戍邊英雄」的言論,當地公安調查發現,這名網友2019年7月就出國了,現在旅居國外,當地警方以「涉嫌尋釁滋事罪」對王某刑事拘留,並對其上網追逃。

有網民開玩笑說,現在想到美國申請政治庇護容易了,先到美國去,然後上大陸網站批評中共,被中共網上通緝;這在美國移民官看來,這是你回國會受到政治迫害的鐵證啊。這是玩笑話,但我們確實看到,中共最近一兩年,不僅僅再滿足於管住大陸民眾的眼睛、嘴巴和大腦,還把迫害的黑手伸到了海外。

今年初,中共宣稱對於所謂「嚴重危害國安」的境外人員,可以缺席審判,充公財產;另外美國非政府人權組織「自由之家」指出,中共還跨國迫害海外流亡者和僑民,手法包括網絡攻擊,或派特務到海外,施行暗殺、綁架、毆打、拘留和非法帶離出境等。「自由之家」估計,在全球範圍內,大約有350萬人受到中共的跨國迫害。——秦鵬,這種跨國迫害的做法是什麼時候開始出現的?目的是什麼?

無論是跨國迫害,還是在國內的政治打壓,這幾年力度都不斷升級;比如質疑中印邊境衝突死亡人數,以前可能是會被約談警告,現在是直接拘留。為什麼中共的鎮壓力度迅速升級?中共會如願以償還是激發反作用?

5.【紐約首現南非變種 會成為主要毒株嗎?】

紐約州長庫默週日宣布,紐約州長島納蘇郡一位居民,被確診為紐約州第一例南非變種毒株的感染者。同時,目前紐約州已確診136例英國變種毒株的感染者,其中46例來自紐約市,是英國變種病毒激增的重災區。

不過州府宣稱,紐約整體確診率下降,20日降低到2.99%,是自去年11月23日以來首次降到3%以下;同時住院人數也在下降,現在降到5,764人,州長宣稱這是好消息,有助進一步開放經濟活動。

曉旭:現在英國變種和南非變種都在紐約被發現,之前美國防疫首席專家福奇預計,到3月底,英國變種毒株將成為在美國傳播的主要毒株,你的看法呢?另外現在紐約住院率和確診率下降,你覺得疫情下降的拐點到了嗎?

網絡收看方式:

新唐人網站:https://www.ntdtv.com/
新唐人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user/NTDCHINESE
大紀元新聞網:https://www.epochtimes.com/b5/nf1334917.htm
支持新唐人:https://www.ntdtv.com/b5/donation.html

新唐人大紀元《直播節目》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