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喊「輸不起」 分析:有人給習挖四個大坑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2月23日訊】習近平日前在中紀委五次全會上喊話,稱反腐是一場「輸不起不能輸的政治鬥爭」。黨媒則稱,一些腐敗分子妄圖竊取黨和國家權力。有分析認為,中共內部的「深層政府」一直是習最大的「惡夢」,至少給習挖了四個大坑。

不久前,中共多部門聯合印發「關於加強換屆風氣監督的通知」,明列「十禁」:包括嚴禁結黨營私、嚴禁拉票賄選、嚴禁買官賣官、嚴禁跑官要官、嚴禁個人說了算等。

香港中文大學歷史系客席教授林和立受訪時說,2021年開年中共就發布「十禁」,這和習布局2022年二十大有關。這是習近平進一步鞏固實力,因為一般北京的官員認為,二十大上習會留任。習是中共黨的核心,但是他也怕,因為一些官員批評他。

1月22日的中紀委五次會議上,習近平曾提出「政治腐敗」問題是黨內最大威脅;反腐是一場「輸不起不能輸的政治鬥爭」。

1月23日,新華社發表文章稱,「政治腐敗是最大的腐敗。一些腐敗分子結成利益集團,妄圖竊取黨和國家權力」。

有分析認為,說白了就是有人要奪習近平的權力。習已經公開稱,在黨內有人想奪他的權,他要通過抓「政治腐敗」的形式除掉這樣的人。

1月28日,習近平主持召開政治局會議時,要求中紀委加強反腐敗,加強對各級領導班子和關鍵少數特別是「一把手」的監督等。

2月2日,中紀委官網刊文稱,2020年有5836個縣處級以上「一把手」被立案審查。

時評人士王友群撰文分析,習在2013年初發起反腐打虎戰役。到2018年底,習「反腐敗鬥爭取得壓倒性勝利」。其實中共的反腐壓根兒就沒有取得「壓倒性勝利」,中共腐敗分子的總後台——江澤民、曾慶紅依然逍遙法外,腐敗的「大樹」未倒,「猢猻」未散。

王友群認為,以江、曾為首的中共「深層政府」、「影子政府」、「北京沼澤」,成為習最大的「惡夢」。至今為止,他們至少給習挖了四個大坑,讓習往裡跳。

其一,個人崇拜。對習歌功頌德,把習吹得暈暈乎乎。「捧殺」習的人,初為江、曾的親信、十八屆中共常委劉雲山,現為江、曾的親信、主管宣傳的十九屆中共常委王滬寧。

其二,2018年兩會人大修憲,取消國家主席任期限制。這一做法在海內外引發軒然大波,至今批評聲平息。習近平之所以認同此舉,是因他反腐打虎得罪人太多,擔心下台後有人找他算總帳。

習以為修憲後,他可終身任職,進而可保證他和他的家人的安全。但是,此舉除給習招來罵聲一片外,沒有多少實際意義。這個主意是誰出的?可能是「深層政府」安插在習身邊最重要的親信,被稱為「三朝國師」的王滬寧。

其三,讓習什麼都管,出了問題都是習的責任。有報導說,習近平的頭銜超過十個,而且還在增加,以致於有人稱他為萬能主席。

王友群說,中共十九大後,習兼的職務越來越多,看似大權獨攬,實則疲於奔命,以至於中美關係惡化,香港「一國兩制」被摧毀,以「一國兩制」統一台灣成泡影……民怨沸騰,危機四伏,讓習將一手好牌打得稀爛,然後把責任都推到習頭上,這可能是給習挖的又一個「大坑」。

其四,中共「深層政府」在習身邊安插很多親信,習上台8年多,北京衛戍區軍政高官換了7人,司令員換了4個,政委換了3個,為什麼?習對誰都不信任。

2月10日,中共舉辦新年團拜會,習的周圍竟安排了一批黑衣人,專門負責監視出席會議的各類高官。習的不安全感,舉世皆知。可以預見,2021年,反習勢力仍將以「個人崇拜」、「大權獨攬」等作為攻擊習的藉口,習也會繼續以反腐名義清洗對手。

王友群說,習稱反腐「輸不起不能輸」,表明習已意識到危險在即,但是,他並沒有認識到危險的根源何在,上述四個「大坑」,都是江、曾及其親信利用習的「保黨」情結而挖的。如果習繼續保黨,必將身陷大坑,自食惡果

(記者李芸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