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海一號文件 透露高層兩大擔憂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2月23日訊】日前中共發布2021年中南海一號文件聚焦三農,提出鄉村振興,並設脫貧5年過渡期。專家認為,此文件透露中共高層兩大擔憂,即中國面臨的政治脫貧糧荒問題。

2月21日,中共授權新華社發布中南海一號文件,全文共5個部分,包括:總體要求、實現鞏固脫貧成果、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及加強「三農」工作的全面領導等。

儘管去年中共已宣布完成「脫貧攻堅」,但這份文件強調,要設立「銜接過渡期」,對擺脫貧困的縣,從脫貧日起設立「5年過渡期」。過渡期內仍保持現有主要幫扶政策等。

文件還指,民族要復興、鄉村必振興,中央認為,新發展階段「三農」工作依然極端重要,須臾不可放鬆。主要目標包括:2021年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深入推進,糧食播種面積保持穩定、產量達到1.3萬億斤以上等等。

文件重提建設「國家糧食安全產業帶」,擴大稻穀、小麥、玉米三大糧食作物完全成本保險和收入保險試點範圍,支持企業融入全球農產品供應鏈。

專家分析認為,此文件透露中共高層兩大擔憂,即脫貧和糧荒。脫貧只是口號式的政治脫貧,但底層百姓越脫越貧;糧荒很可能今年秋天會顯現。

《北京之春》雜誌榮譽主編胡平告訴自由亞洲電台說,這反映出兩大問題,一是糧食緊平衡,並不寬裕;一是鄉村振興,反而表明農村存在很多基本的嚴重問題。

中共農業部部長唐仁健在22日的新聞發布會上將中央一號文件總結為「兩個決不能」: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和糧食安全決不能出問題。

「脫貧攻堅」是習近平2015年定下的重大政治任務,要求在2020年所有貧困地區、貧困人口實現脫貧,貧困縣全部摘帽,邁入全面小康社會。

然而,中共病毒疫情持續至今,導致中國經濟受到極大重創。加之中共瞞疫遭到國際社會的圍堵,國內各種災禍不斷。李克強去年兩會透露,中國有6億人月收入僅1000元,現在碰上疫情,可能更多人會返貧。

但在去年底,中共仍宣布如期脫貧。不過外界對中共地方當局宣布貧困縣清零一事不相信,諷刺說「你願意幾時清零就幾時了,反正媒體是你們的」。

在中共宣布全面完成脫貧攻堅目標後,習近平去年12月底在中共中央農村工作會議上提出,要全面推進鄉村振興,並對擺脫貧困的縣,從脫貧之日起設立5年過渡期。

與此同時,中共國務院扶貧辦也於2021年變身成為「國家鄉村振興局」,新的領導班子比如夏更生、洪天雲,綜合司司長蘇國霞大多是扶貧原班人馬。

胡平說,中國的扶貧成果相當脆弱,這次以鄉村振興繼續新瓶裝舊酒,「就是原班人馬,面臨同樣的問題,農村的狀況不會因為中共做了一聲宣布馬上變樣。它只是在數字上做手腳或臨時給貼補。」

長期研究中國農村問題的美國三一學院經濟系終身教授文貫中認為,中國扶貧和支持農業的錢相當大,集體所有制的情況下,你再花人力物力,效率也是很低。如果最終不解決土地集體所有制和戶口制度問題,農村人口就免不了共享貧窮。

一位體制內官員曾對希望之聲說,中共脫貧主要有4大戲法:一是直接手段,即全面降低脫貧標準線;二是脫貧數據全面造假;三是「突擊慰問全民脫貧」,臨門一腳,就是沒辦法只能給他送錢;四是最後一招,是對全民脫貧造假進行「野蠻封嘴」。

除了政治脫貧可能導致農民越來越窮外,疫情衝擊下,主要糧食大國也紛紛限制出口,中國面臨糧荒的嚴峻問題。

2020年,中共高層多次提到糧食安全問題。習近平也曾下令要制止中國的餐飲浪費。同時網上流傳出多個產糧大省的糧食調價通知,所有糧食產品價格均大幅上漲,糧食價格將隨行就市。

中共黨媒也曾刊發中聯部原副部長周力的文章,提醒要做好全球性糧食危機爆發的準備等。同時中共要求各地農民「退耕保糧」,也顯示糧食危機嚴峻。

胡平援引一首湖南大學教授新年回鄉探親、滿目凋敝的詩作指出,中共執政以來犧牲農村求發展的歷史錯誤難以在30年內徹底扭轉,如今農村問題寫入了一號文件,因為問題已經相當多了,過去長期沒有重視。中共也從沒在農村花太大力氣。

(記者李芸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