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提高規格紀念華國鋒 習近平在做鋪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2月23日訊】中共2月20號罕見提高規格紀念已故領導人華國鋒,這位前中共中央主席在被迫下野40年、離世13年後,獲得當局全新的歷史評價,其中含意引發解讀。

中共當局2月20號在北京舉行紀念華國鋒誕辰100週年座談會。中共中央兩名政治局常委王滬寧和韓正,以及另外三名政治局委員出席。

華國鋒是毛澤東指定的接班人,毛還留下遺言「你辦事,我放心」。毛澤東死後,華國鋒與汪東興、葉劍英等人聯手逮捕了四人幫,結束文化大革命,成為當時黨政軍最高領導人。但他和鄧小平在政治路線上相左,最終在1981年中共十一屆六中全會上被迫辭任。後來只任中共中央委員,不問政事,直到2008年8月逝世。

對失勢的華國鋒中共官方之前的評價「一正四負」,貶多於褒。長期以來也一直避諱提及華國鋒主政的歷史和他當年下台的真實原因。十年前華國鋒誕辰90週年時,由「華國鋒紀念網」在北京交城山飯店舉行了一個座談會,出席者只有親屬舊識和一些文史學者。

而這次華國鋒百年誕辰座談會由中共中央操辦,出席者除親屬還有黨政軍各方代表,規格明顯提高,引發外界關注。王滬寧在評述華國鋒生平事蹟時,雖然和當年中共官方定調內容大同小異,但在評價時則讚揚,華國鋒「自覺維護團結、顧全大局、不計較個人得失」。

尤其習近平同一天出席了「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首次公開要求全黨「樹立正確黨史觀」。

中國問題學者薛馳分析,理論上2022年秋天中共政治局常委需要換屆,因此目前內部鬥爭空前激烈。

中國問題學者 薛馳:「習近平這個時候他要全黨學黨史,他要什麼紀念華國鋒,他紀念華國鋒重心在什麼呢?毛澤東說的是華國鋒這個人說老實話辦老實事。他這個根本的目的是要壓制中共的內鬥,不要把中共這桌席都給掀翻了。是要中共的各個派系向華國鋒學習,去做老實人說老實話,不要無法無天。」

旅美時事評論員藍述認為,習近平或許另有安排。

藍述:「華國鋒大家知道他是毛澤東的繼承人。毛澤東給華國鋒說過一句話叫做『按過去方針辦』,那華國鋒把它改成『按既定方針辦』。不管是按過去方針辦還是按既定方針辦,都是按毛澤東的方針辦。所以說紀念華國鋒有沒有一層含義,就是說是習近平要按照毛澤東的方針辦?如果要按毛澤東的方針辦,那麼他有沒有可能變成這個黨的主席?」

中共在1982年的十二大修改黨章,不再設立中央委員會主席,只設總書記,因此只有毛澤東、華國鋒和胡耀邦三人曾擔任過中共中央主席一職。而習近平之前的紀錄是在2018年修憲廢除了35年以來國家主席連續任期限制為兩屆的條款。

不過與習近平的準備針鋒相對的是,近期國內外都出現很多針對習近平的跡象。

例如習近平女兒習明澤、姐夫鄧家貴的個人信息突然外洩,導致一批年輕人被抓捕重判。但涉案的「惡俗維基網站」創辦人肖彥銳向《大紀元時報》透露:習近平及其女兒的戶籍信息,是中共警察內部洩露。「只是有人傳到我們網站而已,我們沒有主動去出(查詢)她的信息。」

此外,不久前有匿名美國官員撰寫近80頁的報告,建議美國應該修改對華戰略,將習近平和中共區別對待。作者把焦點對準習近平,聲稱共產黨內反習精英大有人在,可將他取代。這篇文章雖然用英語撰寫,但語法和口氣被媒體質疑顯示出中國人的思維。

多名評論人士近期都表示,換屆前的內鬥,不僅事關習近平能否實現三連任、甚至終身執政的問題,而且還涉及他個人人身安全的問題。

採訪/常春 編輯/尚燕 後製/李沛灵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