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痴呆如何識別?注意這「10大徵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2月22日訊】現代醫學發達,長壽老人的比例增加許多,罹患老年痴呆的人口也越來越多了。說起老年痴呆,很多人都會將它與記憶力減退畫上等號,實際上這一種疾病並不只是記憶力變差而已,那麼,老年痴呆患者有那些徵兆呢?

何謂老年痴呆

老年痴呆是一種早期主要影響記憶力的神經系統退行性疾病,患者以往的記憶猶如被橡皮擦一頁一頁擦去,初期的表現為近事遺忘,隨著疾病進展加重,逐漸出現日常生活能力下降、幻覺、虛構、行為異常、性格改變、言語困難、不認識親人、甚至喪失進食、行動等基本生存技能。

老年痴呆帶來的影響

老年痴呆會奪去患者的記憶,在患者軀體死亡之前,思維會先消失,漸漸忘記自己的朋友、家人,甚至到最後忘記自己是誰。

老年痴呆導致病人判斷力下降,可能出現跌倒、走失、駕駛意外等,危及其生命。患者生命長度或生活質量取決於照料者和家屬,而這一特殊的群體長期背負沈重的經濟和精神負荷,從某種意義上說,患上老年痴呆,最痛苦的不是患者,而是家屬。

老年痴呆10大徵兆

以下總結老年痴呆的「10大徵兆」,幫助你識別老年痴呆。

1、記憶力衰退

記憶力衰退是老年痴呆早期最常見的症狀,尤其是對於近期事物的遺忘很明顯。

2、判斷力受損

老年痴呆會讓人喪失對一些事物的正確判斷能力,例如會吃已經不再新鮮的食物,花很多錢去買根本不值錢的東西,甚至會橫衝直撞的過馬路。

3、理解力下降

老年痴呆早期患者和他人交流的時候,往往會出現一定的障礙,跟不上他人的交談思路。

4、不能完成熟悉的工作

老年痴呆患者對於以往熟悉的工作已經不能完成,曾經的「家務小能手」不見了……

5、語言表達出現障礙

老年痴呆早期患者經常忘記簡單的詞語,或話到嘴邊卻不知道該如何表達,說出來的話讓人難以理解。

6、搞不清時間和地點

老年痴呆患者出門經常迷路,記不住日期,甚至都無法區分白天和黑夜。

7、將物品或錢錯放在不恰當的地方

總把東西放錯地方,例如將水果放在衣櫃裡,襪子放在餐桌上等,這也是老年痴呆的一大徵兆。

8、情緒或行為的改變

無緣無故情緒起落,或情緒變得淡漠、麻木,這一定要引起重視。

9、性格改變

害怕、易怒、焦慮、抑鬱、糊塗、多疑等異於以往的情緒出現,老年痴呆很可能會改變一個人的性格。

10、興趣喪失

有的患者會在電視機前呆坐好幾個小時,或者長時間昏昏欲睡。老年痴呆甚至會改變一個人的愛好,讓患者對以前的喜好不再有興趣。

如果發現自己或身邊的人出現以上症狀,一定要提高警覺,盡早就醫。

(轉自看中國/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