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思敏:重慶官場再震盪 或牽涉賀國強?

重慶政法系統又有重量級官員落馬。2月19日也就是節後上班第二天,現任重慶市政法委副書記譚曉榮,被以「主動投案」方式公告落馬受查。

譚曉榮主動投案之前,重慶政法系統中被查的是鄧恢林。而公開資料顯示,先後被查的鄧、譚二人曾在劉學普擔任一把手的重慶市政法委共事多年:2017年4月譚曉榮升任市委政法委副書記,同年8月,市公安局長鄧恢林兼任市委政法委副書記。

值得注意的,鄧恢林今年1月被雙開逮捕,劉學普也在今年1月卸任重慶市人大副主任。再者,劉學普這昔日兩名重要副手接連出事,鄧恢林被官方痛批「反面典型」,而譚曉榮的「主動投案」,更讓劉學普近身多米諾骨牌再倒一塊。

根據官方履歷,劉、譚二人皆為土族老鄉重慶石柱人,早年長期都在家鄉石柱縣工作,業務上也有從屬關係,同時官場起步皆高人一等且顯有貴人。

譚曉榮1997年7月從縣教職一躍而至重慶市委組織部工作,1997年6月其時,重慶市升格為直轄市,時任重慶市委書記張德鄰。緊接其後的賀國強任內,譚曉榮顯示仍繼續受重用為重慶市委組織部幹部監督處副處長。

劉學普比譚曉榮還猛的經歷是,早在重慶市黔江區任職時,曾有多達3次重要「進修」經歷:1998.09~2001.06,中共重慶市委黨校研究生班;2000.03~2001.01,中共中央黨校一年制中青年幹部培訓班;2000.03~2003.01,中共中央黨校在職研究生班。

按專家介紹,中共中央黨校中青年幹部培訓班(中青班),定位為省部級領導幹部培養後備力量,可視為升官跳板。中共中央黨校是高級官員培訓之地,到黨校學習,一般而言是和任職、晉升有關,因而對官員的選派非常重視,有資格來中央黨校的人,須獲領導賞識、推薦,從招生到審查,都由中共中央組織部直接把關。

作為對照,劉學普從省(直轄市)級黨校到中央黨校這3次進修,皆在重慶市委書記賀國強任內,以及曾慶紅中共中組部部長任內。劉學普在中共中央黨校在職研究生班領取畢業證時,賀國強是時任中共中組部部長,而時任中共中央黨校校長的是曾慶紅。

履歷同樣顯示,劉學普仕途自此步步高升,先是轉往渝中區──中共重慶市委與重慶市府的駐地、重慶的政治中心主政,接下來入主重慶市府、市委政法委,並在2012年市委書記張德江任內,入列市委常委、擔任中共十八屆中央候補委員。

換句話說,劉學普在賀國強任內,已經打下重慶官場的堅實基礎。而當時全國官場無法不提的一個大背景,即賀國強主政重慶的九十年代後期,江澤民開始鎮壓法輪功。在明慧網2004年刊登「追查國際追查重慶市迫害法輪功的主要責任人」中,賀國強位列榜首,賀在其任內,於多次會議上親自指示打壓法輪功,是造成重慶市迫害嚴重的重要原因之一。迫害重大案例包括曾震驚國際社會的重慶大學魏星豔事件。

根據追查國際追蹤調查,2003年5月13日前夕,重慶大學在校園內發現「法輪大法好」標語等氣球條幅,公安當即封鎖全部校門進行清查,並將所有懷疑對像非法抓捕,其中包括28歲的重慶大學高壓輸變電專業女研究魏星艷。在魏星艷被抓到沙坪壩區白鶴林看守所時,遭到一名警察當眾施暴。

魏星豔遭強暴案海內外曝光後,重慶大學網站隨即刪改魏星豔資料,同時註銷「高壓輸電」這個專業信息。重慶大學自以為萬無一失的掩蓋,但「重慶大學2003年碩士研究生招生簡章及專業目錄」WORD文件卻保留了關鍵信息。不僅如此,重大副校長張四平2003年12月3日訪美時在當天一場中美教育座談會上說溜嘴、承認迫害政策:我們不會因為信仰讓人休學,「除了法輪功」。

在魏星艷案件的第16年,大紀元2019年專訪其中一名曝光者,她不為揭露真相入獄而有絲毫後悔,卻感嘆自己坐監10年出獄了,但魏星艷卻人間蒸發,至今生死不明。

重慶官場震盪不休的背後,顯然繞不開無數官員參與對重慶法輪功學員的殘酷迫害。當年的薄熙來與王立軍如此,現在的鄧恢林與譚曉榮也一樣。

今日重慶再震盪,鄧恢林與譚曉榮的頂頭上司劉學普首當其衝,而後續衝擊力會否傳導與之關係密切的賀國強,值得觀察。但無論將來出事不出事,劉、賀二人已被列入迫害法輪功的主要責任人名單遞交國際社會相關制裁。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李明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