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印衝突 微博大V質疑中方傷亡人數被抓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2月22日訊】去年6月中印邊界曾爆發嚴重流血衝突。印方死亡20人,但中方對傷亡情況一直諱莫如深。日前,雙方開始從爭議地區後撤,大陸官媒也首度披露中方有4名軍人死亡。不過,這一數字廣受質疑。有網路大V甚至因此而被抓捕。

去年6月15號夜間,中印雙方軍隊在有爭議的加勒萬河谷邊界地帶爆發40幾年來最嚴重的流血衝突。印度方面早在第一時間就宣布,有20名印度士兵在衝突中喪生,另有76人受傷。

時隔8個月後,大陸官媒在2月19號終於對外公布了中方傷亡名單,稱有4人死亡,1人受重傷。報導稱,營長陳紅軍、戰士陳祥榕、肖思遠、王焯冉前往營救戰友,喪生。團長祁發寶身負重傷。

這是北京首次確認中方有人員傷亡,此前中共當局對此一直守口如瓶、避而不提,只是將衝突起因推給印方,宣稱自己取得「重大勝利」,並竭力打壓民間消息。

旅美時事評論員邢天行:「按照以往中共的操作模式和它做事情一貫的軌跡來推斷,應該是在中印衝突當中,它沒有佔到便宜。它要達到的目標沒有達成,也就是沒有獲勝的情況下,它不便於當時就爆出很多東西。因為它爆出很多東西,它一貫的愛國宣傳等等對它就不利了。」

印度媒體報導,中共軍隊使用狼牙棒等凶器,夜間對印軍突襲,印軍發動反擊,也造成中方大量傷亡。美國媒體曾披露,中方死亡和重傷有35人。俄羅斯塔斯社則報導,中方死亡45人。

中共目前所謂傷亡5人的說法遭到廣泛質疑。擁有250多萬粉絲的網絡大V「辣筆小球」、真實身份是曾任《經濟觀察報》記者的仇子明就在微博發文,懷疑這一數字的真實性。隨後,微博以「詆毀英烈」為由關閉了「辣筆小球」賬號。19號當晚,仇子明更被南京警方以涉嫌「尋釁滋事罪」為名刑事拘留。

網友截圖顯示,「辣筆小球」發帖寫道:「這4位都是因為『營救』而立功,連去救人的人都犧牲了,那肯定有沒救出來的啊,說明陣亡的不僅僅只有4人。這也是印度敢於第一時間公布陣亡人數和名單的原因,在印度看來,他們贏了,且代價更小。」

去年4、5月份開始,中印邊界摩擦逐漸升級、衝突不斷。川普政府著手組建、圍堵中共的印太包圍圈也漸漸成形。今年2月10號,在經過多輪談判之後,中印兩軍位於班公湖的一線部隊開始脫離接觸。

澳洲悉尼大學社會學博士秦晉:「中印邊境的問題對於北京來說是個非常頭疼的事情,它防止中印邊境的軍事衝突擴大而引發中印戰爭,使得中國(中共)進入印太包圍圈裡面。」

邢天行:「印度那邊它並不想去打仗,但是它從上到下民情(抵抗中共)在那裡了,它不可能後退。在這種情況下,中共這邊它再往前進,它也是根本就佔不到便宜的。所以,它就只能是(後退),又面對著其它的壓力,包括疫情、南海局勢,所以它肯定是要向後退。」

時事評論員蘭述則談到,美國拜登政府上臺後,正在改變川普對中共的強力反制政策,重新回到所謂「以合作求和平」的對華綏靖政策。中共看到這一點,於是將中印衝突降溫,試圖將中美關係、中西關係拉回到川普政府之前的狀態。

時事評論員蘭述:「因為在那個大的氣候之下,中共它覺得在西方世界可以有機可乘,它可以用各種方式對西方世界、對美國進行滲透。中共整個全球戰略的布局在進入拜登時代以後,在做一些調整。」

去年,大陸網上曾流傳在加勒萬河谷衝突中死亡的陳祥榕的墓碑照片。但該照片隨後被當局動用輿論「闢謠」。現在,這張照片又被中共拿出來做所謂的「正能量宣傳」。

採訪/陳漢 編輯/李謙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