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中共海警法「霸凌」南海 日方不排除動武對抗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2月21日訊】2月1日起,中共開始實施海警法。隨之,中共在印度洋和太平洋地區不斷進行軍事擴張,派遣軍機和軍艦在印太海域騷擾。還密集在南海、渤海、黃海、東海四大海域演習,令南海局勢升溫。不只是台灣,日本也備受威脅。日本海上保安廳官員表示,「在國際法允許的範圍內,遵循法律原則,不排除使用武器。」

日前,日方向中共抗議,指出當天有4艘中共海警船進入釣魚台附近,一艘配備類似機關砲武器,試圖接近1艘日本漁船。日本海上保安廳官員表示,「在國際法允許的範圍內,遵循法律原則,不排除使用武器。」日本和中共的關係也再次緊張。

對此,中華民國外交部回應媒體,表達關注。

中華民國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中國在1月底通過海警法之後,近日派遣大量中共海警船到了,甚至帶大型武器進入釣魚台海域,驅趕其它國家船隻,我方當然高度關注與表達關切。」「中共入侵我方防空識別區、跨越台海中線,到現在通過海警法;然後對於在自己認定的領海裡面,驅趕其他國家的船隻,這樣的入侵行為,是令人憂心的。我們相信,這(中共海警船作法)對區域,會帶來不穩定因素。」

早前,就有台灣學者針對中共海警法提出分析,這是中共常見的單方面「切香腸」策略,破壞現狀後,把霸凌行為所謂「合法化」。

中山大學亞太區域研究所教授郭育仁:「(第二步)持續性行動形成新的現狀。所以第一步破壞現狀,第二步創造一個新現狀,第三步『法理化』。」

台灣國防安全研究院戰略與資源所長 蘇紫雲:「但這『合法化』只在北京心目中存在,在其他國家來講是違法的。」

學者蘇紫雲表示,中共企圖所謂「合法化」霸凌周邊的行為,早在美國川普政府時期就已經超前部署,派遣海岸防衛隊大型巡防艦支援。

就在日方抗議的第二天,美國海軍第七艦隊在臉書上發布的消息,當天美國海軍神盾級驅逐艦「拉塞爾」號(USS RUSSELL,DDG-59)在南海的斯普拉特利群島(中國稱南沙群島)航行,藉由挑戰中國大陸、越南和台灣對於「無害通過」的限制,來捍衛國際法中承認的海上航行自由權。

第七艦隊表示,在南海非法和廣泛的海事索求,不僅對航行和飛行的海洋自由造成威脅,而且還威脅到自由貿易和不受阻礙的商業活動,以及南海沿岸國家的經濟自由。

第七艦隊並說,美國堅持航行自由的原則,只要有國家持續主張超過國際法授權範圍的權利,美國將繼續捍衛所有人的海洋權利與自由,國際社會中的任何人都不應脅迫他人放棄權利與自由。

同一天,美國國務院宣佈,國務卿布林肯將與日本、澳洲和印度外長舉行線上會晤,推進「四方」框架在印太地區的戰略合作。被外界稱為亞太北約,也被視為中共在印太地區軍事和經濟擴張的重要制衡力量。

拜登此前曾經強調,新政府制衡中共的手段,將是與盟國之間的密切合作。

除了「拉塞爾」號,在2月5日,美軍「麥凱恩」號導彈驅逐艦進入了南海的西沙群島附近,同時,它也穿越了台灣海峽,釋放威懾中共、支持台灣的信號。
中共軍隊1月底以來,密集在南海、渤海、黃海、東海四大海域演習,令南海局勢升溫。

2月9日開始,美軍「羅斯福」號和「尼米茲」號航母打擊群在南海進行軍演。

而美國、澳大利亞和日本也在2月10日開始,在關島進行持續9天的聯合演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