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試點放開生育?學者:晚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2月20日訊】中國面臨人口出生率低和老齡化危機,最近有全國人大代表提議,在東北地區推行試點,全面放開生育政策。但專家表示,計劃生育是中共的基本國策,官方只是說說而已。而且即使放開生育,也為時已晚。

中共國家衛健委2月18日就東北試點放開生育的提議做出回應,聲稱東北可以對此進行探索,提出在當地實施全面生育政策的試點方案。

研究中國人口問題的學者、現在任職美國威斯康辛大學的易富賢認為,東北試點放開生育的消息只是輿論炒作,官方說說而已。

他對自由亞洲表示,「人口政策、計劃生育是基本國策,怎麼可能試點?單獨二孩就試點失敗,全面二孩也失敗了。如果再在東北試點的話那就是大笑話。」

易富賢說,東北大部分民眾身處國企體制內,缺乏「超生」條件,東北生育率下降的時間比全國要早十年左右。「2015年全國生育率是1.05,東北只有0.56,意味著下一代人是上一代人的四分之一。」

東北的人口老齡化問題,導致經濟走向衰退。易富賢警告說,中國其他省份正在走東北的「老路」,「等到全國老齡化達到東北目前的水平的時候,危機就更加嚴重。」

據中共官方統計數據,中國出生率連續四年出現衰退,2020年新生兒數量為1003.5萬,創下1949年以來新低,比上年度下降近15%,較三年大飢荒時期還要少。

易富賢感嘆,中共官方刺激生育的「補救」措施為時已晚,應在1991年就停止計劃生育。他強調中國去年的實際出生率比官方公布的還要低約20%,是清朝中期以來最低。

中國攜程網創始人、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教授梁建章日前在財新網發文指出,全國人口塌陷已經到來,如果無法大幅提升生育率,這種下滑將不會見底。

文章說,根據各地公布的數據及地方媒體資料顯示,2020年度溫州地區出生人口約為73230人,比2019年同期減少19.01%;合肥市2020年出生人口比2019年下降了約23%;臺州市2020年出生人口比2019年下降了32.6%。

梁建章在文章中建議,政府應先轉變生育政策、降低住房成本、減少稅率,才能從根本上提升生育率。

與此同時,中國2019年末60歲以上老年人口已達到2.54億,佔總人口比重的18.1%,已經超過少兒人口比重。中共政府正面臨出生人口銳減、老齡人口不斷攀升所帶來的一系列經濟難題。

有分析認為,人口是經濟的基礎,所有消費都來自人口,只有有年輕人的地區,才會有經濟機會。而老人不是消費主力,所以不會帶來經濟活力。

研究人口發展的美國馬里蘭大學社會學系陳緋念表示,未來生育率若持續走低,人口老齡化壓力將隨之而來,不僅經濟將面臨影響,也會衍生老年人口照料等社會問題。即便政府有意挽救生育率,但目前仍無濟於事。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