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華裔鳴槍退劫匪 見義勇為反遭警逮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2月20日訊】本週一(2月15日),加州奧克蘭中國城發生了一起商家鳴槍制止劫匪傷人的事件,然而,警方卻以「涉嫌濫用槍枝」為由逮捕了這名見義勇為的華裔業主,引發社區關注。

根據報導,2月15號傍晚5點半,一名30多歲的白人女性步行通過奧克蘭中國城時,遭遇搶劫,一名嫌犯試圖搶走她的相機,將她拖倒在地。眼見劫匪得手,附近百佳酒莊的店主立即拔槍相助,連開4槍,嚇走了劫匪。

奧克蘭華埠義工安全巡邏隊義工Carl:「在和劫匪們對峙過程中,他們將她推倒,劫匪試圖開車碾壓她。最終導致他(店主)決定開槍。他有持槍證,也接受過訓練。」

女子最終獲救,只受輕傷。然而,那名見義勇為的華裔店主隨後卻被警方逮捕,12小時後交保6萬美元才得以獲釋。

奧克蘭警察局長LeRonne Armstrong:「我要傳遞的信息是,我們不想業主和其他人開始武裝自己。我們更喜歡他們當好目擊證人。」「尤其是,我們不希望有人在我們的社區內開槍,當我們的社區內出現槍聲,可能會導致意外的受害者。」

新任警長為抓捕華裔店主辯護稱,不建議中國城的商家們使用武力保護社區,出現犯罪情形,只需立即通知警方。對此華裔社區有不同的聲音。

奧克蘭華埠義工安全巡邏隊義工Carl:「我認為荒唐的是,政客們,至少警察局長所發出的信息是,不要保護你們自己,不要保護其他人,向我們報案就好了。因為我們會到場保護你們。之前他們來了嗎?如果像他所說的,大家都會打電話給警察了。」

奧克蘭華埠義工安全巡邏隊隊長鄺偉:「從街坊的角度來講,我們覺得他是個英雄。我相信不是說很緊急,不是很危急的時候,他不會這樣做。但是我相信法律的一種正義、相信警察正義,他們知道怎麼樣會判。我們希望好人會有好報。」

近期,灣區各地針對亞裔的犯罪案件飆升。社區普遍抱怨警方接到報案案後,行動緩慢。在奧克蘭中國城,商家們不得不自組巡邏隊,聯合防範暴力和搶劫,但他們指出這不是解決問題的長久之計。

奧克蘭中國城居民Maria Lam:「你們不能消減警察的經費!讓人來中國城傷害華裔,這是不對的!阿拉米達縣,我們向你們交稅,你們有權力來保護我們,我們有權力要求你們來保護我們。」

為了加強警民聯繫,最近,奧克蘭市府和警局重新啟用了一位華裔警員負責協助報案。中國城商會也建議民眾遭遇突發事件,不要輕舉妄動。

奧克蘭中國城商會主席陳錫鵬:「法律就是法律,因為我們都是守法居民,我認為還是要警察來做警察的工作。」

目前,奧克蘭市所在的阿拉米達縣地檢署仍未收到有關華裔開槍事件的警方報告,也未做出是否起訴和如何起訴的決定。

新唐人記者古馨樂、林驍然加州奧克蘭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