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缺煤限電涉內鬥? 專家: 或搞對習近平高級黑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2月20日訊】近期,中國煤炭市場供應短缺、價格飆升,多省輪番出現缺煤限電情況。有知情人士指出,中國缺煤限電主要是出於國內政治因素,並不是澳煤進口禁令或經濟發展與環保矛盾這類原因導致,而是反習勢力在給習近平「下馬威」。

自從去年年底入冬以來,中國湖南,江西、浙江、內蒙古等省區,先後因電力供應缺口巨大而出台限制用電措施,多個地區輪番拉閘限電,以緩解電力供應緊張。就連煤炭產量超過10億噸的內蒙古地區和北京、上海這樣的一線城市,也未能倖免。

海外一些媒體認為,中共政府近期與澳大利亞政府關係惡化,從而對澳洲煤礦實施進口限制,這是導致此番中國缺煤限電的重要原因。但實際上,澳洲煤炭在中國動力煤(發電用煤)的消耗量中所占比例小於2%,貿易禁令難以對整個中國煤炭市場產生決定性影響。

美國之音 2月19日的一篇報導援引觀察人士的分析指出,中國缺煤限電危機,主要是由中國內部的政治問題所致,而且如果處理不好,就會從單純的環保和經濟問題升級為複雜的政治問題。

「亞太和平研究基金會」執行長董立文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指出,中國本身是世界最大的煤礦儲藏國與煤炭生產國,連產煤大省山西和內蒙古都鬧「缺煤」,這顯然不是一個單純的經濟問題。

董立文認為,現在中國之所以會發生缺煤問題,主要是各省地方政府為了貫徹習近平的所謂「綠色環保」 以及保護國內產能的指示,讓許多礦廠停產或延緩開採,加之對進口煤炭實行配額制等種種因素,導致煤炭庫存不足,進而影響供電。此外,北京當局加重打擊煤礦業腐敗,「倒查20年」,也使得山西和內蒙古成為「重災區」,加劇了缺煤危機。

「中華亞太精英交流協會」祕書長王智盛則對美國之音表示,中國多省「拉閘限電」,恐怕是中央政府對地方政府「劃地自治」失去掌控能力後,反習勢力趁機對習搞的「高級黑」。

王智盛認為,雖然反習勢力不見得指望「一口氣扳倒習近平」,但他們可以利用中國發生的能源危機或電力危機等情況來削弱習近平的政治威信,或是乘機造成一些騷亂,打擊習近平的政治群組。

他說:「我覺得或許也是這一些潛在水裏的人有所期待的。對習近平本身的政治威信造成一定程度的打擊,有人趁機在高級黑。」

台灣「國際戰略學會」執行長羅慶生,也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發表了類似的觀點。他指出:中國的問題是中國傳統政治一直存在的問題,即「中央跟地方對干」。

羅慶生說:「說政變也不是政變,就是給你一點小小的教訓,表示我不爽,一批人對習近平是不爽的。」

他表示,中共內部的反對派表面上不能公然反對或批評北京當局,所以往往採取暗中抵制活動來彰顯各自的影響力,「透過這個抵制活動讓你知道我的厲害,把一些資源放出來,基本上就是討價還價的一個過程。」

(責任編輯:李明 )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