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時分】美國之矛:戰略轟炸機部隊巡禮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2月19日訊】大家好,我是子定。前段時間是美國的橄欖球的決賽,超級碗,美國人民最熱鬧的節日。軍迷們可能不會關心超級碗的結果,但是超級碗比賽之前,美國空軍派出三架飛機飛臨體育館,呼嘯而過,實在震撼。大家看圖片可能猜出來這三架飛機的型號了。

其實如果在美國,重大的橄欖球比賽都會有美國空軍參與,我曾經去看了一場比賽,事先我不知道,賽前的時候空軍三架飛機呼嘯而過,就在你頭上,那種感覺太震撼了。這一次是美國第55屆超級碗,所以美國空軍就派出了三架飛機,B-52,B-1B,B-2,數字一加起來,正好是55。我們看超級碗的這張照片最左邊的B-1B「槍騎兵」(B-1B Lancer),中間的B-2「幽靈」(B-2 Spirit))隱形轟炸機,右邊的是B-52轟炸機。

我們今天就借這個機會,給大家介紹一下美國最讓人生畏的部隊——美國空軍全球打擊司令部。

美國空軍全球打擊司令部

美國空軍全球打擊司令部創建於2009年,非常新,負責掌控美國陸基與空基核武器,並為美軍的全球威懾與作戰行動提供戰略轟炸機。目前擁有3.4萬名人員、20架B-2戰略轟炸機、76架B-52戰略轟炸機和450枚「民兵-3」(Minuteman Ⅲ)洲際彈道導彈,以及沒有賦予核打擊任務的62架B-1B戰略轟炸機。其中,B-2、B-52和「民兵」洲際導彈都可以攜帶大量的核彈頭。

該司令部有兩個航空隊,分別為第八航空隊,位於路易斯安那州的巴克斯代爾空軍基地(Barksdale AFB),和第二十航空隊,位於佛羅里達州的沃倫空軍基地(Francis E. Warren AFB)。第二十航空隊雖然名為航空隊,但實際上是一支洲際彈道導彈打擊部隊,有三個導彈聯隊,美國所有的路基洲際導彈都歸他們管。我們今天主要講戰略轟炸機部隊,洲際導彈的部隊我們之後會另開一集單獨講。

美國戰略轟炸機總共就三種,這次超級碗都來了。

B-2幽靈隱形轟炸機

我們先講B-2幽靈隱形轟炸機,之前做了一集世界最貴的戰機介紹過它了,身價24個億,兩架飛機頂一艘航母了,我們今天再好好聊聊B-2不為人知的祕密,B-2到底好在哪裡?

我們這裡再詳細介紹一下B-2的隱身性能。戰機有幾個地方容易增大自己的雷達反射截面,一個是發動機,特別是進氣口。另外一個就是尾翼。但是我們看B-2,B-2的發動機進氣口在機翼的上方,大家看這個照片,進氣口在駕駛艙兩側,飛機的上方,發動機在飛機的下方。這樣整個管道的設計呈S狀,這樣就可以讓入射的雷達波在這個S狀的管道裡不斷折射,最後自然衰減,無法反射回去。

另外,B-2很顯著的特點是發動機的噴嘴在機翼之內,也呈蜂巢狀。我們看很多戰鬥機,發動機噴嘴都在飛機尾部,這樣的話很容易反射雷達波,並且高溫噴射出來的氣體會產生明顯的紅外信號。但B-2不是這樣的,發動機內還裝有氣流混合器,它能將流經機翼表面的冷空氣導入發動機中,持續降低發動機室外層的溫度。噴嘴呈寬扁狀,使人在飛機的後方無法看到噴口。特別是由於採用了噴口溫度調節技術,噴嘴部分的紅外暴露信號大為減少,飛機的隱身性能大為增強。

簡直是黑科技。另外一個讓人非常吃驚的設計是B-2沒有垂直尾翼,大大減少了雷達反射截面。之前有位觀眾朋友提出,德國在二戰期間有一款實驗飛機HO-229也沒有垂直尾翼,什麼時候倒是可以做一集盤點一下二戰德國沒有實現的高科技武器。

B-2的主梁和發動機機艙使用的是鈦複合材料,其它部分採用碳纖維和石墨等複合材料,不易反射雷達波。並且這些不同的複合材料不是靠鉚釘拼合,而是經高壓壓鑄而成的。此外,整個機體都噴塗上了特製的吸波油漆,很大程度上降低了探測雷達的回波。

所以我們看B-2的隱身性能,是結合了材料工程、機械工程、電子工程、航天工程等最尖端的科技所打造的。整個B-2翼展達到48米,但是雷達反射截面只有0.1平方米,身價24億那是物有所值。

B-2只生產了21架,一架出了事故墜落了,剩下20架,被編入第509轟炸聯隊,地處美國中部密蘇里州的懷特曼空軍基地,按照美國人的說法,就是「IN THE MIDDLE OF NOWHERE」,周圍啥都沒有。B-2還會被派往海外基地,比如印度洋中的迪戈加西亞,還有太平洋的關島。由於B-2的隱形塗料非常嬌貴,戰機要放在專用機庫中。在印度洋上的迪戈加西亞,專門為B-2修了4個機堡,所以你看新聞,一般B-2派往海外,就是一個中隊四架飛機。

B-52轟炸機

我們再說B-52吧,別看它數字最大,其實是這裡面最早的飛機。B-52它真的是1952年首次試飛的飛機,美國計劃B-52經過改裝後將會服役到2050年,那個時候最老的B-52得有快百歲的高齡了。

B-52轟炸機由波音(Boeing)公司所研製,總共生產了744架B-52轟炸機。最後一架B-52H轟炸機在1962年10月交付。在首架B-52轟炸機的出廠儀式上,當時的空軍總參謀長將這款轟炸機描述為「航空時代的來福槍」。

B-52機身長48.5米,翼展56.4,相當與兩個籃球場的大小。能飛15,000米的高度,航程16萬公里,最大負重31.5噸。B-52的載彈量多,最多可掛載20枚AGM-86B巡航導彈。

此後,B-52轟炸機經過多次升級,通訊設備、電子儀器、航電,還有引擎、油箱、彈艙,反正能換的都換了一遍。這些升級使得服役六十多年的B-52轟炸機能與新型電子戰場整合在一起。現在的B-52可以發射遠程導彈,還可以攜帶衛星制導炸彈,在目前空軍轟炸機中,只有它可以裝備核彈頭巡航導彈,這是它具有的空中核打擊能力。

B-1B隱形超音速轟炸機

最後,再來介紹一下。美軍的B-1B隱形超音速轟炸機。可內置34噸炸彈,外掛27噸武器,機身隱形,還可以低空飛行。B-1B做過隱身處理,但是隱身性能和B-2不能相比,它的雷達反射截面在1平方米左右,對於現役轟炸機來說是很優秀的隱身性能了。

B-1B最大的特點是可變後掠翼,它的機翼是可以隨時改變向後傾斜,全部展開的時候有41.7米,後掠之後可以達到23.84米,在後掠的時候可以更高速的飛行。B-1B轟炸機可以攜帶的24枚空對地巡航導彈,AGM158射程超過1000公里,在距離交戰國海岸線500公里外,就可以發起攻擊。

一般的防空導彈,大多數射程在200公里以內,只有俄羅斯S-400防空導彈,射程可以達400公里。如果B-1B轟炸機在500公里以外發起攻擊,交戰方將毫無辦法,只能眼看著沿海的各種設施,以及空軍和海軍基地被毀。

B-1B轟炸機還可以攜帶24枚反艦導彈LRASM,射程930公里,同樣可以遠距離攻擊對方的的航母艦隊,防不勝防。美軍B-1B轟炸機現役62架,後備24架。目前美國兩個聯隊裝備B-1B,分別是第7轟炸聯隊,位於亞利桑那州的戴森空軍基地(Davis–Monthan AFB),和第28轟炸聯隊,位於南達科他州。有意思的是,這兩個基地都位於美國的西部,如果太平洋地區發生衝突,B-1B將會更快到達戰場。

在亞太地區,美國依然部署有核彈在關島的安德森空軍基地。這座空軍基地駐紮有美國空軍第36戰鬥機聯隊,同時還駐紮有美國空軍的戰略轟炸機大隊,有B-52和B-1B兩種戰略轟炸機值班待命。安德森空軍基地的核彈為轟炸機投放式核彈,是配屬給美軍戰略轟炸機使用的空投核武器

美國空軍全球打擊司令部坐擁世界上最先進的隱身轟炸機B-2,還有超音速隱形轟炸機B-1B,加上遠程戰略轟炸機B-52,和數百枚「民兵」洲際導彈,可以開著飛機投放核彈,或者在幾百公里外使用裝備核彈頭的巡航導彈發動核攻擊,還可以發射路基的彈道導彈,可以說擁有在無形之中摧毀任何敵方的能力,說他們是世界上最讓人生畏的部隊不為過分。

我們今天的節目就介紹到這裡,下期節目再見。

【解密時分】節目組製作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