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役情最前線】拜登人權觀遭批「中共大外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2月19日訊】香港顧客堂食須掃「安心出行」,黃店續停晚市抗衡;最高檢主任空降中聯辦,劉銳紹:有助直接執行習指示;中共炒復興傳統文化偷換概念,網民懼開倒車絕望想逃;北京高喊「中美合作」,天津令全體黨員觀看抗美劇;復旦教授陳平在美安家,網民:「反美是工作、赴美是生活」;拜登袒護中共踐踏人權被指「大外宣」,川普批拜登對華軟弱;報告:五家中共國企向緬甸軍方提供軍火;加拿大宣布重新審查為中共培訓警察項目;未來與周星馳再搭檔?吳孟達回答感動網友。

顧客堂食須掃「安心出行」黃店續停晚市抗衡

港府宣布18日起放寬社交距離措施,食肆可開放晚市堂食至晚上10時,每檯人數上限從2人增至4人。

餐廳和服務業要遵守兩項新規定:一是商戶負責人必須要求顧客使用「安心出行」應用程式或登記個人資料,包括姓名、電話及到訪時間等;二是安排員工每14天進行病毒檢測。

如餐廳放棄晚市堂食和每檯上限4人,則毋須跟從兩項新規定。如被發現違規,則將被罰停業或停晚市3天、7天或14天,負責人更可能負上刑責。

被喻為「港版健康碼」的「安心出行」應用程式引起港人極大疑慮,有市民表示,寧可不堂食也不想出賣個人資料給政府,亦有不少「黃店」餐廳不滿被措施「綁架」,為保護客人私隱,打算放棄晚市或以不同方式抗衡。

最高檢主任空降中聯辦 劉銳紹:有助直接執行習指示

香港中聯辦近日再次出現高層人事變動,據親共港媒《星島日報》報導,屬「政法系」、曾任《檢察日報》總編輯的王松苗「罕見空降」中聯辦祕書長,成為「西環大管家」。

由中聯辦控制的《大公報》指出,原中聯辦祕書長文宏武則「另有任用」,「中聯辦相關人士」指人士職務調整屬「正常」。

這次人事變動,是繼1月外界視為「習家軍」的前廣東省委常委、紀委書記施克輝擔任中紀委駐國務院港澳辦紀檢組組長之後,港澳系統再次出現的高層調整。

中聯辦未有就人事變動發稿,但中聯辦官網「主要官員」一欄已顯示王松苗擔任祕書長。

現年52歲的王松苗在最高檢察院《檢察日報》工作長達22年,2016年曾擔任最高檢辦公廳主任兼新聞辦主任。他在受訪時曾指,最高檢察院辦公廳「牢記國家主席習近平『身在兵位,胸為帥謀』的教誨。」

時事評論員劉銳紹對《蘋果日報》分析指,今次調動將有助中聯辦更直接執行習近平的指示。因為王松苗過去並不多參與涉港事務,北京不用再顧慮有關人士過去在港的人脈和利益關係,執行北京指令時將能「去得更盡」,「以前中聯辦的『知港派』已經越來越少、越來越靠邊站」。

他表示,中聯辦祕書長的職位有承上啟下的角色,「等如揑住(中聯辦)的咽喉一樣」,可以稱為「高層」。

他認為,由具法律背景的王松苗接任祕書長,有助中聯辦將北京的政治任務包裝成「依法治國」,完成北京「有什麼程序需要走過的,你們替我走過去」的精神。

中共炒復興傳統文化偷換概念 網民懼開倒車絕望想逃

大陸東方紅黨建培訓網2月14日發文,重炒中共國務院2017年1月印發的「2025年前全面復興傳統文化」舊文,引發關注。

中共「復興傳統文化」政策的總體目標是要到2025年搞出一套所謂的「傳統文化傳承發展體系」。重點任務包括:加強黨史國史及相關檔案編修,國民教育培養所謂的「愛國主義」精神,加大宣傳,推動紅色旅遊,保護傳承文化遺產等。

不過從2017年提出至今,當局言行不一的例子比比皆是。最新一例就是今年2月初,北京市昌平區小湯山鎮的知名古蹟「袁氏三禮故居」被強拆人員徹底拆除。這一始建於明代的傳統民宅,淪為一片廢墟。

還有去年中共在內蒙古強行推廣小學漢語教育,蒙古人認為當局要進行新一輪「文化滅絕」,幾萬學生和家長發起罷課及抗議集會,保護母語。

自由亞洲電台引述歷史學者宋永毅的觀點指,共產黨分明是「反傳統文化」起家,如今高舉所謂「復興傳統文化」大旗,實際是將傳統文化共產主義化、專制化。民運人士王丹也評論道,該政策核心在復興「帝制」。

大陸網民2月15日也在問答網站「知乎」上討論這個話題。有網民表示,當局聲稱「全面復興傳統文化」令人害怕。也有人表示「絕望……看著巨大牢籠即將從頭頂落下卻無能為力」,有網友貼出倒車的圖片,還有很多網友表示想逃離中國。

北京高喊「中美合作」 天津令全體黨員觀看抗美劇

中共宣傳向來內外有別。日前北京當局接連向美國拜登政府喊話,呼籲「合作共贏」。但國內卻繼續煽動反美,中共央視開始重播「抗美援朝」電視劇。

中共天津市委辦公廳14日發出通知,聲稱為了迎接所謂「建黨100週年」,要求各機關和團體的黨組織利用過年假期,組織觀看央視重播的、表現韓戰中美中兩軍對抗的電視劇《跨過鴨綠江》,還要將收看情況上報市委。

與此同時,中共外交官員則輪番上陣,呼籲拜登政府「與中方相向而行」。新華社也自2月3日起,一連四天刊發系列評論,強調中美合作「利益遠大於分歧」,希望拜登政府能夠「讓中美關係重回正軌」。

自由亞洲電台引述分析指,天津此舉旨在煽動反美,也有向中南海表忠邀功之意。亦有分析認為,天津應該已獲得主管意識形態的中共高層授意。

北京獨立學者季風表示,每當中美關係出現問題的時候,北京都會表達一下立場,但不是對美,而是針對國內民眾。近日美國宣布不承認世衛組織針對中共病毒起源的「調查結果」,中共可能需要藉此向國內表一下態。

復旦教授陳平在美安家 網民:「反美是工作、赴美是生活」

中國復旦大學教授陳平,日前自曝剛剛在美國德州安家。他去年在清華大學一個論壇上曾宣稱:在中國一個月2000人民幣的工資,比美國洛杉磯月收入3000美元的生活要幸福得多。

由於目前德州正遭遇寒潮和大面積斷電,2月15日,陳平被陸媒採訪時聲稱,他的「現代化新家面臨能源危機」,已做好斷水、斷電、通信中斷的準備。他剛剛開車出去買了液化氣罐。

陳平形容當地居民生活困難,又貶低美國電力系統,他嘲諷道,「美國軍方還誇口要和中俄打核戰爭,一次寒潮就把美國近半沿海地區的電網和交通打殘了。」

公開資料顯示,陳平曾赴美國攻讀理論物理學研究生,並獲得德克薩斯大學奧斯汀分校的博士學位。退休後,陳平提出了各種經濟學「理論」,指責歐美和印度等國的經濟制度,突出「中國模式的優越性」。

網友稱,此事再次完美詮釋了「反美是工作、赴美是生活」。

拜登袒護中共踐踏人權被指「大外宣川普批拜登對華軟弱
美國總統拜登2月16日晚,在出席CNN電視節目談到中共侵犯人權時說,習近平的核心原則就是「必須統一、嚴密地控制中國」。

拜登還表示,他不會像川普政府那樣追究中共侵犯人權的責任,因為中共有著「不同規範」。

拜登的言論立即受到輿論廣泛批評,認為他在為中共踐踏人權和種族滅絕行徑辯護。

美國前總統川普2月17日接受Newsmax採訪時表示,他不贊成拜登對中共的靖綏政策,認為拜登對中共不夠強硬,並指拜登之所以對中共軟弱,是因為他的家庭長期受到中共脅迫,「他的家庭與中方有牽連,是長時間的、金額巨大的。」

前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同日在接受福克斯新聞節目採訪時表示,拜登有關中共侵犯少數民族和政治異見人士人權的言論,是在呼應「中共的宣傳」。他並指,習近平會看到美國新政府將變得更加緩和,敦促拜登不要光說不做。

田納西州共和黨聯邦參議員比爾.哈格蒂(Bill Hagerty)則在推特上質問:「為什麼我們的總統要為中共的掠奪行為找藉口?」

美國保守派媒體OANN的記者波索比克(Jack Posobiec)亦在推特上直言,拜登的言論都是中共的直接宣傳路線。

資深時事評論員橫河認為,「我覺得這不是口誤,而是拜登自己的人權觀,所以我對拜登政府的對華人權政策完全不看好。」

報告:五家中共國企向緬甸軍方提供軍火

緬甸軍方政變被指有中共在幕後支持,除了涉嫌為軍方實施網絡管控提供技術支持外,中共還被爆出為緬甸軍方提供軍火。

2月17日,自由亞洲電台報導,緬甸公民團體「為緬甸公義」(Justice for Myanmar)發表報告指,五家中共國企向緬甸國防軍供應常規武器和相關物品,它們是中國北方工業公司、中國航空工業集團、中國航天科技集團、中國航天科工集團和中航技進出口有限責任公司。

報告直指,中共是緬甸軍方的主要後台。「為緬甸公義」發言人表示,中國北方工業公司不僅向緬甸軍方出售武器,令軍方將武器用於對付緬甸人民,該公司還在緬甸當地經營兩座銅礦,驅逐原住民及污染環境。

發言人還引述聯合國「真相調查委員會」的報告指出,緬甸軍方利用與中共的貿易收入,支持國防軍在緬甸北部和若開邦與「若開軍」(Arakan Army)開戰,「嚴重違反人權」。國防軍迫害信奉伊斯蘭教的羅興亞人,卻因中共的袒護而免於刑責。

發言人亦透露,軍方和中共相關企業的生意,不受審計和國會干預,軍方頭目敏昂萊(Min Aung Hlaing)的個人收益,國民無從得知。

另外,緬甸民眾近日持續在仰光的中共大使館外集會,抗議中共支持緬甸軍政府政變。抗議民眾手舉標語「請中國停止幫助軍事政變」、「(請)從中國來的聯網技術員們馬上離開!」

一位仰光的網絡安全專家日前對美國之音表示,中共向緬甸軍方建立網絡防火牆提供了必要的硬件設備和技術人員。

該名網絡專家指,中共的IT技術人員和設備已經抵達仰光,以配合軍方儘快落實所謂的網絡安全法,打壓網際網絡上的異見和民主抗議活動。這些防火牆設備被指示在2月15日前投入使用。專家透露,這些硬件設備可能來自中國電信巨頭華為,但尚無法確認。

加拿大宣布重新審查為中共培訓警察項目

加拿大西岸不列顛哥倫比亞省(BC)政府和省成人教育部最近宣布,將審查該省司法學院,為中共培訓警察的項目,而該項目已持續長達7年。

各方專家亦指出,中共長期侵犯人權,目前還有兩名加拿大人被中共隨意關押。他們強調,為中共培訓警察,再讓其回國後繼續維穩,違反了加拿大的價值觀。另外,這些中共篩選出的警官們,在加拿大收集情報、滲透、了解加國的運作體系,也帶來了嚴重的國安隱患。

未來與周星馳再搭檔?吳孟達回答感動網友

今年69歲的吳孟達22歲入行,與周星馳有諸多合作,是星爺電影中首屈一指的黃金配角。亦師亦友的兩人合作無間,默契十足,傳為佳話。

可惜自從2001年合拍《少林足球》後,星爺的電影中就蹊蹺地再沒見到吳孟達的身影。一時間兩人不合的傳言四起,且持續至今。

吳孟達近日在宣傳新戲時坦言,現在與星爺有一種老死不相往來的感覺,令不少粉絲大感可惜。

但被問及未來再與周星馳合作的可能性,吳孟達直呼:「還是以前我說過的那句話:我還沒死,他還沒退休。一定有機會的!」一句話感動一眾網友,也安撫了眾多影迷的心願。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浩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