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誰在佔領緬甸? 網民質疑中共介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2月19日訊】緬甸百萬人遊行,持續抗議緬甸軍方發動政變,摧毀國家民主。緬甸網絡上有越來越多聲音在質疑,中共介入緬甸政局,甚至協助緬甸軍方建立網路防火牆。

緬甸2月1號爆發政變後,局勢並沒有緩和,社會反而越加動盪不安。多個城市都傳出開槍事件,包括仰光在內的多個城市,到處都可以看見軍人在街上走動。軍人的出現,讓緬甸民眾更加氣憤,他們反對軍事政變, 因為他們認為軍方摧毀了這個國家的民主。

噪音、罷工、上街、示威遊行,緬甸軍變不到一週的時間,「公民不合作運動」迅速在緬甸蔓延。從仰光的普通商人到率先罷工的醫生,從不同少數民族的學生領袖到街頭抗議的現場。

聯合國專家表示,有情報顯示緬軍從偏遠地區抽調士兵至仰光,「過去這種部署隨之而來的是大規模殺戮、失蹤和扣押。恐怕當大規模示威遇上兵力調動,軍方會對緬甸人民犯下更大的罪行」。

緬甸示威者也不甘示弱,響應「壞車行動」的號召,在街上和大橋上停下來打開車頭蓋造成塞車,阻止軍警車輛前進。

深夜的緬甸,槍聲四起,網上傳出的許多緬甸軍隊武力鎮壓民眾的視頻,抗議民眾在夜幕下的槍聲中奔走呼喊。外界認為,這畫面好熟悉,像極了當年被中共軍隊鎮壓的六四天安門事件。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這些緬甸群眾發起的壞車行動,在表現上面和當年的這個六四是非常相似的。六四的時候,我們看到也有大批的這個民眾,用這個公交車或者是自行車,或者是用人身、肉身去攔路,攔在馬路上,去阻擋中共的軍車進入到這個核心地帶。這種行為的本身,它標誌著整個事態在開始升級,標誌著整個事態在開始惡化。」

2月18號,網友上傳的最新視頻,槍聲劃破緬甸夜空,軍人手持鎮暴盾牌,一邊投擲石塊一邊開槍,試圖驅散示威群眾。網友說,無法確定這些軍人說的是中國普通話。

與此同時,緬甸網絡上有越來越多聲音在質疑,中共介入緬甸政局,甚至協助緬甸軍方建立網路防火牆,網路反中情緒高漲。中共大使館外面開始有緬甸人示威,有人高舉寫上「我們懷疑中國支持政變」、「停止幫助軍事政變」。

旅美政經分析人士秦鵬:「 目前的這種清場或者暴力的行為,會給在緬甸的華人可能會帶來很大的這種危險。因為我們都知道的話,實際上中共的這種捲入,那麼當地的人不可能不知道,他有很多的消息,包括可能通過軍方的政府的內部的消息,一定會透露出來。這樣的話,再加上中共在這個當地的這種所作所為,它就會導致當地人對中共的仇恨,有可能會延伸到對當地的華人企業和私營企業這方面來。所以這個實際上對當地華人來講是蠻危險的一件事情。」

雖然中共駐緬甸大使館否認協助緬甸軍方,也拒絕譴責制裁緬甸軍方 。評論認為,中共官方的說法太牽強。

秦鵬:「 包括中共的飛機運送技術人員赴緬甸,幫著互聯網封牆,以及中共的士兵出現在緬甸街頭等等這些說法。那麼中共的大使雖然否認,但他那個否認給出來的理由實際上非常荒唐可笑。比如說它很多架的這種飛機這個時候飛緬甸,是因為有海鮮要通過那個地方去出口。這個解釋實際上在這個環境下的話,其實是非常蒼白的。」

據了解,緬甸軍政府透過封鎖網路與部署軍隊,企圖撲滅已蔓延全國的反政變抗議烈火。

唐靖遠:「那麼網絡封鎖它起到了一個最主要的目的,就是要掩蓋一些事實的真相。所以從這個角度上講,緬甸軍方他們為什麼突然膽子大起來,他敢於在一些地方開始開槍來鎮壓群眾。它本身就說明緬甸軍方可能會得到了一些幫助。所以從這個角度上講,中共它起的其實就是一個不折不扣的幫兇的一個作用。」

「緬甸援助政治犯協會」 表示,軍方發動政變至今,已經有將近500人被捕。

採訪/常春 編輯/黃億美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