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緒抑鬱要順氣疏肝 4種食物效果好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2月18日訊】氣鬱和人本身的性格有關,有的人平素性情急躁易怒,易激動,有的人經常鬱鬱寡歡,疑神疑鬼。這幾種性格的形成,可能是先天遺傳,也有可能是生活中受到精神刺激、突然驚嚇、恐懼。

有些人由於個人慾望得不到實現,長期憂愁、鬱悶、焦慮等,有了心事也不願意講出來,自己也不能化解,時間一長,堵在心裡的怨氣越來越多,就覺得心煩胸悶,引起氣機運行不暢。

中醫認為,人體「氣」的運行主要靠肝的調節,氣鬱主要表現在肝經所經過的部位氣機不暢,所以又叫做「肝氣鬱結」。憂思鬱怒、精神苦悶是導致氣血鬱結的原因所在。氣鬱體質者性格多內向,缺乏與外界的溝通,情志不達時精神便處於抑鬱狀態。所以,氣鬱體質者的養生法重在心理衛生和精神調養。

氣鬱體質,是中醫9種體質中的一種,隨著現在生活壓力的增大,現在很多人都存在氣鬱體質的現象,表現為每天都覺得不開心,心裡感覺堵得慌,甚至有厭世、焦慮、抑鬱的問題存在。氣鬱氣質著具有氣機鬱結而不舒暢的潛在傾向,應選用具有理氣解鬱、調理脾胃功能的食物,可通過以下飲食進行調攝。

調理氣鬱體質要多吃4種食物

1、薄荷

薄荷具有疏肝解鬱的作用,還可以清新口氣,具有提神的作用。每天用薄荷泡茶喝,對於緩解氣鬱體質的情緒低落、胸悶等身體不適有很好的作用。

2、白蘿蔔

白蘿蔔順氣的功效眾所周知,醫生希望做完手術的人排氣,就會讓他喝蘿蔔湯,就是因為蘿蔔理氣的效果特別好。

有些人在吃蘿蔔時習慣把外面的皮削掉,其實蘿蔔皮的營養很豐富,而且還可入藥,比如用蘿蔔皮煮水,對於止咳有很好的效果。所以,吃蘿蔔時最好連皮一起吃。

3、柑橘類

柑橘類水果,氣味芳香,具有疏肝解鬱,行氣開胃,健脾祛濕等作用。

對於情緒抑鬱,沒有胃口,胸悶等身體不適,用柑橘來泡茶,或者案頭放一叢新鮮的柑橘,嗅聞其氣味,就有很好的解壓作用。

4、香菜

香菜,又叫做芫荽、胡荽。《本草綱目》認為,「胡荽,辛溫香竄,內通心脾,外達四肢,能辟一切不正之氣。」《嘉佑本草》則認為:「(香菜)消穀,治五臟,補不足,利大小腸,通小腹氣,拔四肢熱,止頭痛,通心竅。」此外,山楂、小茴香、玫瑰花、薤白(小獨蒜)、蕎麥、豌豆等都有理氣的效果,平時可以多吃一些。

(轉自看中國/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