筷子天天洗 可能洗錯了方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2月18日訊】你都怎麼洗筷子?用菜瓜布用力刷?還是一把抓起來,倒些洗潔精後一起用力搓起來?小心錯誤的洗筷子觀念,可能造成筷子表面刮痕累累,潛藏細菌害你病!

筷子每一根都要洗到,用海綿洗才行

《健康2.0》發佈,過年期間全家人都聚在一起,吃飯的人多,洗的餐具也變好多。很多人懶得一根一根刷筷子,而採用主婦懶人洗筷:沾上洗潔精後一把抓起來搓洗,也有人爲了愛乾淨,則是用菜瓜布1根1根用力刷洗筷子。家事達人楊賢英提醒,這兩種都是洗筷的NG行爲,因爲這樣的摩擦力會在筷子上留下微細損傷,反而容易殘留顯微的細菌、病毒。

楊賢英建議,無論再忙,洗筷子還是要用菜瓜布的海綿部分,每根筷子都能刷到的方式清洗,因爲我們通常是就著筷子吃食物,上面沾滿油漬和我們的口水,所以需要仔細清洗。怕油膩難洗的人可以先用熱水沖洗掉油漬,但每一根筷子都要洗到。

筷子(pixabay)

筷子洗完一定要擦乾、烘乾

洗完筷子後更重要的是「要烘乾」!楊賢英提醒,臺灣溼度高,如果沒有烘乾就把筷子收起來,很容易孳生黴菌。有些家庭會買「筷子筒」直立式存放筷子,筷子洗完就直接放進去。但他認爲雖然水份會往下掉,但是筷子筒蓋著,水氣會蒸散在筒裡,反而容易造成溼氣及黴菌,建議一定要烘乾,再放進平放型的收納格中,才能保持乾燥。

怎麼洗筷子?美耐皿筷不能用熱水洗也不能烘乾

很多人都說筷子容易孳生細菌,是因爲塑膠筷子容易刮傷,所以最好選用金屬筷。林口長庚毒物科主任顏宗海表示,塑膠筷其實是一般賣場常見的美耐皿餐具,有輕巧、不導熱的優點,但是除了清洗時要注意不能用粗糙的菜瓜布刮傷以外,美耐皿雖然標榜耐高溫達攝氏110度也不會變形,但是不變形不代表毒物不會釋出。

美耐皿是由三聚氰胺與甲醛聚合後製成,有研究顯示,只要超過攝氏40度以上就會有微量的三聚氰胺釋出,溫度越高釋出量越高。長期暴露,可能提高罹患腎臟結石、輸尿管結石風險,在大鼠研究中甚至會形成膀胱癌,所以要小心長期吃到微量三聚氰胺對人體有害。

使用和清洗美耐皿筷時,建議溫度不要高於40度,洗後不能烘乾,紫外線消毒也不宜,只能擦乾保存好。

金屬筷子、調羹。(pixabay)

金屬筷可熱水洗、烘乾

金屬筷雖然容易導熱、易滑,但是硬度高、物質穩定,是現在家庭很流行的餐具。顏宗海說,現在的金屬筷多爲食用級304不鏽鋼筷,其中含有18%的鉻和8%鎳,這種金屬結構穩定且耐酸、耐高溫,清洗時只要注意不要用粗糙菜瓜布清洗造成顯微刮傷,高溫清洗或紫外線消毒皆可。現在市面上有販賣上段爲塑膠、下段爲金屬,解決手持部分易滑的問題。

木頭或竹筷最忌潮溼發黴

木製筷或竹筷不會導熱,對於喜歡炸物的媽媽來說最好用,但木筷、竹筷用菜瓜布清洗也容易刮傷,顏宗海提醒還是要用海綿清洗就好。木筷竹筷最怕的是潮溼、發黴,他提醒洗完後都要烘乾或擦乾保存。一旦發現有發黴跡象,不用洗了,快丟!因爲黴菌孢子會深入內部,怎麼洗或清毒都無法完全清乾淨,小心咬著筷子上的美食,也吃進筷子上的黴菌。

(轉自希望之聲/責任編輯:景雅麗)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