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恩突換「總統」頭銜 韓國教授:類似習近平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2月18日訊】近日,朝鮮中央通訊社把金正恩的稱呼從「委員長」改成「國家總統」,引發輿論關注。有韓國教授認為,這樣的頭銜類似於中共領導人習近平。但專政體制領導人非民選總統,這一稱呼的改變頗有爭議。

2月17日,朝鮮中央通訊社的英文報導中,在介紹金正恩到其父金正日的陵墓「錦繡山太陽宮」紀念金正日79歲冥壽時,對金正恩改稱「國家總統」(President of the State Affairs)。

韓聯社報導說,金正恩英文頭銜的變動是從2月11日起開始出現的,但金正恩在朝鮮語中的頭銜保持不變。

報導說,朝鮮似乎打算利用國際社會普遍能接受的表達手法,來迎合一般社會主義國家的形象。

《華爾街日報》引述韓國漢東全球大學朴遠建(Park Won- Gon)教授的話認為,這樣的調整和習近平有些類似,一面是中共黨總書記,一方面在國際上則被稱作「President(總統)」。

在中國,民眾稱呼習近平為「習主席」,近年來,中共官媒的英文報導中,將這個頭銜翻譯為President(總統)。習近平還有超過十個頭銜,當中最重要的是「總書記」—General Secretary,是共產黨內的最高職位。

不過,習近平President的稱謂,自中共病毒疫情全球爆發後,從美國政界中淡去。

2020年5月,白宮在講述有關華府對中政策的一份文件中,已將President Xi改稱為「習書記」(General Secretary Xi)。

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也多次使用「(中國共產黨)總書記」來稱呼習近平,不以「領導人」來稱呼,這項改變也包含聯邦調查局局長、司法部長、國家安全顧問等官員均群起效仿。

其中,蓬佩奧使用總書記的稱謂的次數,僅在2020年7月就多達15次之多。7月23日,蓬佩奧發表「反共檄文」演說,也是用中共總書記來稱呼習近平。

分析人士認為,這標誌著美國不再承認習近平統治中國的合法性,甚至要喚起當年的冷戰時代氣氛。

同年8月20日,港媒《南華早報》披露,美國國會議員正推動一項名為「Name the Enemy Act」法案,禁止美國政府發布的官方文件及通訊中,再稱呼中共領導人為「President」。

法案解釋,用「President」來稱呼中共的首腦,讓人產生錯覺,誤以為中共國家主席就像美國總統一樣,是經由民主方式產生,其統治是得到人民授權。

美國智庫「國家亞洲研究局」專家蘇艾琳(Alison Szalwinski)表示,美國顯然是故意改變稱謂的。但在外交領域裡,這樣的改變是相當重大的,只能推測美國可能是希望將「代議政府領導人」與「專制政府領導人」做出一個區分。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