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清洗政法系 對江派上海「老巢」收網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2月18日訊】近日,中紀委宣稱「周永康」等人餘毒仍未肅清,凸顯政法系這個「刀把子」依然不穩。當前,習近平正在對政法系進行大清洗,中共內部傳言,習派已開始對江派上海「老巢」收網。

今年一開始,習近平就發出防政變的信號。在1月的中紀委全會上,習強調:「政治問題和經濟問題交織,威脅黨和國家政治安全…,」要「嚴肅查處對黨不忠誠、陽奉陰違的兩面人」。

2月8日,中紀委點名公安部「肅清周永康、孟宏偉、孫力軍等餘毒影響不到位」。

兩天後,上海市副市長兼公安局長龔道安被「雙開」。龔道安是中共19大以來,上海落馬的首個「副部級老虎」。

龔道安被列出的第一項罪名就是「在黨內搞團團夥夥」。在他落馬前,重慶市前公安局局長鄧恢林、公安部前副部長孫力軍已先後被抓,這三人都是前中共政法委書記孟建柱的舊部。孟建柱曾被江澤民和曾慶紅提拔重用,上述三人落馬背後,被認為是中共最高層驚心動魄的較量。

美國律師、原中共公安大學教師高光俊分析,龔道安被雙開,是習近平在清除政法系統裡的「異己」,劍指孟建柱。

高光俊對美國之音說,龔道安與其他被整肅的官員還有所不同,他是少有的直接從基層人員做到副部長位置的公安系統官員,是孟建柱的嫡系。

高表示,習近平上臺後一直沒有完全掌握政法系這個「刀把子」,這是習的心頭大患。習當初把前政法委書記周永康搞下去以後,他所倚重的人是孟建柱,而孟建柱是江西人,也屬於江派人馬。習當局在批孫立軍時說他是「兩面人」,實際上是說給孟建柱聽的,孟才是真正的「兩面人」。

早在去年上半年,習近平的親信、中央政法委員會秘書長陳一新就宣布在政法系「整風」,要在二十大之前對政法系全面大清洗,清查「不忠誠不老實」的「兩面人」,實際就是清洗對習不忠的官員。整風運動啟動後,各地大批政法官員、警界「老虎」被調查、免職或被提起公訴。

1月27日,中共央視罕見超時播送習近平在中紀委第五次全會閉幕時的講話。習在會上特別強調,要對政法系統腐敗「嚴懲不貸」。但觀察人士認為,中共歷來黨中有派,「同鄉變同黨」、「同僚變同黨」,軍隊、公安政法系統中的「團團夥夥」錯綜複雜,並不容易去除。

高光俊說,「從孟建柱公安部的11個黨委委員那時候算起,直到今天,全部換走。最後一個換走的是去年我的另外一個同學劉躍進,公安部黨委委員、反恐委員,他被撤下去了。全部換完了以後,仍然不放心,因為這中間還有很多人是兩面人,像孫立軍一樣。包括各地的『刀把子』的人物。安全部門和其他部門換的人都換得非常凶。」

去年下半年,當局清查上海政法系統,上海楊浦區法院院長任湧飛、楊浦區委政法委前書記盧焱等共4名政法官員被抓。臺灣《上報》稱,習近平加強清洗政法系,與前總書記江澤民在上海的舊有勢力有直接關聯。隨著中紀委動作頻頻,中共內部開始傳言,習派開始對江派上海「老巢」收網。

如今,習近平以政法系統為突破口,強化政治和組織控制,被指打響了20大權力保衛戰。而習目前最大的擔憂,就是反習勢力潛藏更深的政法系,特別是握有槍的公安系統。法廣認為,中紀委對公安部、政法系官員頻頻下手,是在進一步清洗黨內反習力量,為習近平在二十大順利過渡護航。

當局近日還發布「十禁」,被認為是幫習「立威」,「消除雜音」,進一步鞏固習近平的實力。法廣認為,「十禁」是習近平在政治層面的布局,具體清除阻礙還得依靠政法系的力量去完成,因此習抓緊「刀把子」就顯得至關重要。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