彈劾失敗 民主黨眾議員狀告川普「煽動暴亂」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2月18日訊】美國參議院上週六(13日)裁定前總統川普(特朗普)無罪,不過週二(2月16日),民主黨眾議員再次以所謂「密謀煽動1月6日的國會暴亂」,將川普及其律師魯迪•朱利安尼(Rudy Giuliani)告上聯邦法院。

週二,眾議院國土安全委員會主席本尼•湯普森(Bennie Thompson)向華盛頓特區聯邦法院提起訴訟,控告川普朱利安尼以及右翼組織「驕傲男孩」(Proud Boys)和美國最大的民兵組織「誓言守護者」(Oath Keepers),密謀煽動1月6日的國會大廈暴力事件。訴訟還指控川普違反了美國1871年《三K黨法案》(Ku Klux Klan Act)

湯普森認為,國會暴動是川普、朱利安尼以及這兩個右翼團體「精心策劃」所致,目地是要透過恫嚇、騷擾和威脅等方式,來阻止國會認證總統選舉結果。湯普森以個人名義提出民事訴訟,要求對其精神造成的困擾給予補償,並就相應的「違法行為」給予懲罰性賠償。

目前,這項起訴已得到了「全美有色人種協進會」(NAACP)和一家民權律師事務所的支持。

上週六,美國參議院以57: 43票的投票結果,宣判對川普的第二次彈劾失敗。不過,民主黨人並未因此停止攻擊川普。眾議院議長南希•佩洛西(Nancy Pelosi)週一表示,國會將成立一個類似於「9·11委員會」的獨立機構,來調查1月6日國會大廈被攻擊的事實和起因。

佩洛西在給民主黨人的信中還表示,眾議院也將提出一項「補充撥款」,以加強國會大廈的安保工作。

不過,對川普的二次彈劾也讓佩洛西備受指責。一些共和黨人要求調查,佩洛西是否在接獲相關情報後忽視了在1月6日可能發生的威脅,從而延誤了部署國民警衛隊。

(記者蕭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梅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