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核問題找中共? 美特使悄悄聯繫中共官員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2月17日訊】美國總統拜登表示,他計劃讓美國重新加入2015年的伊朗核協議,并任命奧巴馬時期的中東問題首席顧問羅伯特·馬利(Robert Malley)擔任美國伊朗問題特使。美媒報導,馬利已就伊朗核問題悄悄聯繫了中共外交部副部長馬朝旭。

據稱馬利的任務是重新開展多邊外交,努力阻止伊朗開展核計劃。中共外交部2月10日表示,在由美國伊朗問題特使馬利發起的通話中,中共外交部副部長馬朝旭與其就伊朗核問題「深入交換了意見」。但拜登政府沒有公開談及這次通話。

他們到底說了什麼?美國新聞網站「Axios」就此聯繫了美國國務院,但國務院沒有透露与中共官员通话的相關細節。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在一份聲明中告訴「Axios」,伊朗問題特使馬利正處在與國會議員、盟友、合作夥伴等建立密切關係的初期階段。

在促成2015年伊朗核協議簽署的過程中,奧巴馬政府獲得了中共的支持。

但川普(特朗普)政府強烈反對這項協議,他們發現,伊核協議存在嚴重缺陷,沒有限制伊朗的彈道導彈項目、2025年以後的核活動以及伊朗在也門和敘利亞衝突中的角色。2018年5月8日,川普總統宣布,美國將退出伊核協議,並重啟因伊核協議而豁免的對伊朗的制裁

為了規避美國的制裁,伊朗以走私的方式將石油賣給中國。為商品市場提供透明解決方案的數據情報公司Kpler去年7月首次向美國對伊朗廣播電台法爾達電台(Radio Farda)透露,印度油輪「吉塞爾」(Giessel)號6月13日將伊朗石油偽裝成印尼石油運送到中國。

隨後,國際油輪追蹤網站TankerTrackers.com證實了這一爆料,並補充說,有160萬桶伊朗石油被「吉塞爾」走私到中國。只要中共給伊朗提供經濟生命線,伊朗似乎更容易抵禦西方的壓力。

目前,伊朗已經向拜登政府施壓,如果美國不解除經濟制裁,伊朗將在2月23日起開始限制國際原子能機構(International Atomic Energy Agency,IAEA)的檢查人員進入,這將嚴重限制該機構監督伊朗核工作的能力。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