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後要保護好血管 3個因素很重要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2月17日訊】隨著年齡增長,人體各項機能會變得大不如前,血管也會慢慢衰老,這種正常的「衰老」是不可逆的,特別是血管老化,脆性增大或者發生病變,都是常見的情況。如果可以掌握保養身體的方法,就能通過好習慣的養成來讓血管維持功能正常。

血管富有彈性,保持暢通,身體才能健康,否則血管有病變出現,正常生活會受到影響。

老年人保護血管需要掌握的技巧

1、健康飲食

老年人要保養好血管,維持血管健康,飲食方法正確是技巧之一,在飲食過程中選擇合適的食物來提供營養物質,可以保持血管功能的正常。許多人經常攝入高鹽食物,高脂肪食物或者高糖食物,都有健康隱患。高鹽食物容易增加身體排泄鈉離子負擔,會導致血壓波動。

經常攝入高糖食物會增加高血糖的風險,血糖升高過程中血管也更容易發生病變。還有一部分人經常攝入脂肪,脂肪獲取過多會讓血液變得黏稠,甚至讓身體發胖,都不利於血管的保護。平時需要控制好飲食,多補充維生素,不飽和脂肪酸,才能讓血管富有彈性,保持血管健康。

2、戒菸戒酒

老年人要保護血管需要戒菸戒酒,不沾菸酒是讓血管維持良好功能的關鍵。很多人過度依賴菸草和酒精,長時間大量吸菸,喝酒有隱患,在吸菸的過程中獲取裡面的焦油、尼古丁,容易讓血液黏稠度增加,甚至在血管壁產生血栓,很多人血管粥樣硬化也是過度吸菸引起。

另外,經常飲酒不只是讓肝臟發生病變,還會刺激血管,嚴重時血壓會升高,血管更容易在高壓環境中脆性增大,甚至有血管破裂出血的風險。可見,要正確保養身體應該注意良好習慣的養成,通過不沾菸酒可以讓重要器官功能提高,同時維持血管健康的狀態。

3、合理鍛練

想要保養好血管,老年人應該適當鍛練身體,通過運動也有保持血管功能正常的效果。很多人長時間缺乏運動,運動量過少除了體質下降之外更容易造成血液黏稠,血液黏稠時血管壁容易產生血栓,可能會讓正常的血液循環受影響。

如果可以適當鍛練身體來促進熱量消耗,控制體重,同時降低血液黏稠度,會發現血液正常流動,身體重要器官需要的營養物質獲取量也充足了。

綜上可知,老年人想要保護血管有很多技巧可以嘗試,養成好習慣才能讓血管功能保持正常,維持生命活動,否則血管發生病變,治療不及時會縮短老年人的壽命。

(轉自看中國/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