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字路口】從富商到總統 川普的秘訣你必須知道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2月16日訊】大家好,我是唐浩,今天都好嗎?想要像川普一樣成功、當億萬富豪?這些祕訣你必須知道。

今天是大年初五,也就是年假的最後一天了。而在華人傳統裡,大年初五也是許多行業的「開工日」或者「迎財神」的重要日子,因此,今天我們把握年假的最後一天,聊一個比較應景的話題:如何致富成功?

說到致富,現在世界上有許多富豪、企業家都是一個個的成功故事,但是我想拿一個特別的知名人物來跟大家聊聊他的成功之道,他就是剛剛卸任的美國前總統川普

說到川普,大家當然都耳熟能詳,他不但當過美國總統,而且還是美國知名的億萬富豪與企業家,他繼承父親的衣缽,從紐約的房地產業起家,後來事業版圖擴大到酒店、賭場、體育、零售等領域。

後來,川普還推出電視真人秀 The Apprentice,中文翻譯成「學徒」或者「誰是接班人」,一做就做了14季,川普也因此成為媒體明星,並且對媒體產業相當了解。

根據《福布斯》(Forbes)雜誌的統計,川普的個人資產曾經在2016年達到45億美元,但後來因為他出任美國總統,離開了企業經營,加上武漢肺炎疫情對他的旅館事業帶來衝擊,他目前的財富下降到25億美元。

有趣的是,川普年輕時,曾經多次受訪強調,他不想當總統,但後來他不願見到美國被左派侵蝕、被國際上的流氓政權打垮,最終他還是參選了。

記者:「為什麼你不願投身進入公職服務?」

川普:「因為我覺得那是一種非常殘酷的生活,我很喜歡也很願意對這個國家做出奉獻,但我覺得那是一種很殘酷的生活。」

現在回頭來看,川普當年的看法確實相當準確,他只當了四年總統,卻不但飽受左派媒體的攻擊,他的個人財富也大幅縮水了20億美元,確實相當殘酷。但不管怎樣,川普的政商經歷,以及過去出色的企業經營成就,確實有他的獨到之處,很值得想要成功致富的人們參考。

所以,我們今天要跟大家來聊一聊,川普致富成功的七項重要法則,提供朋友們參考。不過,我要先強調一點,因為川普一開始就自己創業當老闆,所以他的成功之道,大致可以分為宏觀的企業管理技巧以及微觀的個人修練心法。

那因為我們多數的觀眾朋友應該都不是自己當老闆,所以我們這次主要先聊個人的修為層面。今天跟大家聊的內容,主要來自我對川普著作的研究以及我個人對川普的觀察了解,結合起來跟大家分享。節目最後,我會列出幾本書給大家參考。

好,來看川普致富的七項法則。

法則一:勤奮工作 盡可能了解一切

在川普擔任總統以前,我就在業界聽說過川普工作非常勤奮。他每天五點鐘起床,大概七、八點就會進辦公室,一直工作到晚上六七點,才離開辦公室回家。一名曾經跟川普做過生意的商人私下跟我們說過,他非常佩服川普的工作紀律與認真態度。

事實上,在川普擔任總統期間,我們也常觀察到川普有些推文,是在清晨五點多發的,換句話說,他確實五點就會起床,準備工作。但因為川普的推特帳號被永久關閉了,所以我們就沒法找證據給大家看了。

川普從小受到父親的影響,非常熱愛工作、也非常專注,他自己也在書裡多次提到自己是個工作狂,睡得很少,也很少放長假。

川普說,他父親留給他一句座右銘:「對於你所做的事物,要儘可能地去了解一切」,所以川普非常積極投入他的事業工作中。因為了解越多,才能把工作做得越好,也才能賺進更多的財富。

其實這一點,也可以從川普的總統任內看出來。川普的好友、前眾議院議長金里奇就曾經透露,川普雖然是政治門外漢出身,但是他上任之後,很積極學習各種國內外議題的相關知識,還不斷找人來追問相關細節,這一點讓金里奇相當吃驚。

所以,上任幾個月後,川普就可以在記者會上獨自應付各國記者們提出的五花八門問題,從國內經濟、政治到國際局勢、美中貿易戰、朝核問題等等,他都可以對答如流,不會口吃。這一點正好跟拜登形成鮮明對比。

法則二:高瞻遠矚 保持耐心

「Think big」一直是川普幾十年來非常強調的概念,翻成中文可以叫做「高瞻遠矚」,川普之所以能夠在競爭激烈的紐約房地產界崛起,並且屹立不搖幾十年,很大一個主因,就跟他總是能用高瞻遠矚的眼光,來設想城市的發展與未來需求。

比方說,紐約的川普大樓,現在是知名的國際觀光地標之一。川普大樓的前身是一家老字號的百貨公司,但是川普看中了這個地點,認為可以改造發展為更具設計感的現代豪宅與商業大樓。因此他在1970年代就決定寫信跟大樓的業主接洽,希望他們把大樓賣給他。

當然,那時候的川普還是個毛頭小子,所以百貨公司根本沒理他。但是,川普很清楚,要做大生意,就要有大耐心。所以,他就這樣不斷寫信寫了三年,終於等到百貨公司出現財務問題,有意願出售,川普最後才順利買下這棟大樓,並改造成為現在的川普大樓。

而且,川普在那時候就想到,未來的新大樓是高級豪宅,必須要有能夠眺望中央公園的視野,所以他當時就主動向隔壁的鄰居、知名的蒂芬妮(Tiffany’s)珠寶提議,買下他們建築物的「空中使用權」,也就是蒂芬妮的旗艦店從此不能再往上增建。

也因此,川普大樓直到現在都還能清楚地眺望中央公園。所以,川普大樓可以說是「高瞻遠矚」以及「保持耐心」的代表作。

法則三:遵行OODA模式 快速應變

OODA模式,其實最早源自於美國空軍,是四個英文字的縮寫,分別代表了觀察(observe)、調整(orient)、decide(決策)與行動(act)。什麼意思呢?

假設我們來到戰場上,放眼望去,對整個現場情況大概取得8成的了解,這就是「觀察」。接著,在我們行動前,現場環境可能會有些變化,比方說聽到了槍聲、車輛行進的聲音,然後我們就會開始更新、修改我們對現場的信息掌握,這就是「調整」。

接著,我們就會根據我們「觀察」與「調整」後得到的結果,開始決定如何應對,這就是「決策」;最後,做好決策,就發動攻擊,這就是「行動」。整個流程合起來,就是OODA模式。而攻擊完之後,可以再重新觀察,啟動下一輪的OODA,就這樣反覆循環地跑下去。

OODA循環模式不但在軍隊裡廣為使用,現在也成為企業管理的重要概念,而川普本人就是擅長使用OODA的企業家之一。說白了,川普很擅長觀察時局趨勢,評估自己與對方的條件與能力,然後做出決策、快速行動,並且過程中不斷根據局勢演變來進行修改與調整。

舉個例子,川普當初準備買下川普大樓的前身、也就是百貨公司時,就在快談好合同前夕,突然有其他買家介入,也想買下百貨公司,而且出的價錢比川普還要高。

川普聽說了這個消息,剛好紐約時報記者來找他問交易的事情,川普就通過媒體放出消息說,他已經買下百貨公司,百貨公司將停止經營,改建新大樓。

川普原本是想藉此施壓百貨公司的老闆,但沒想到,報導出來之後,百貨公司的員工竟然紛紛請辭,趕緊去找其他工作,結果百貨公司就無法經營下去,只好依照原先的計畫賣給川普了。

不可否認,川普這個作法確實有點「兵不厭詐」,但是卻也證明了他的快速應變以及敏捷思維,也就是他有著很強的OODA能力,這個能力也幫助他在商場上以及後來在政壇上,都取得了相當出色的成就。

法則四:拿出最好品質 建立品牌與口碑

跟川普做過生意的企業家或工程承包商,都曉得川普對品質非常要求,如果產品的品質或者施工的品質不佳,川普可以耗上一整天在電話裡跟對方抱怨、要求,甚至是對簿公堂。

為什麼川普這麼要求品質?因為品質相當於自己的品牌與口碑,特別是川普非常喜愛拿自己的名字作為品牌,在他建造的大樓、旅館或高爾夫球場使用,加上他做生意的對象經常是富豪、名人或企業家,因此,川普格外重視產品品質對自己的品牌影響。

川普曾在《如何致富》書裡強調,「我的名字與工作成果就是『品質』的同義詞」,他還說「如果我的名字得掛在某個東西上頭,那這東西就得是出類拔萃的」,還有「要注意細節」。

其實,這個原則,對每個人都是一樣的。我們每個人其實都是自己的「自媒體」與品牌,我們自己的言行舉止、穿著打扮,都影響著外界對我們的觀感、定位與評價。

特別是我們在職場裡,我們每一次的工作表現與產品質量,其實都在打造我們的個人品牌與口碑,如果不是正面的,就會是負面的。所以,只有盡力拿出我們最好的品質,創造好的聲望與口碑,這樣才能吸引更多人願意上門找我們合作,才能創造更多的致富商機。

所以,川普強調,「一個簡單的成功公式,就是拿出好東西來。」

法則五:要自信 讓成功帶來更多成功

不知道您有沒有注意過,川普無論在什麼時候,幾乎都能保持著相當自信的狀態。因為川普的商場經驗告訴他,自信是成功的鑰匙。

川普在《川普101》書裡強調,「自信是個磁鐵,會為你吸引更多人來到身邊」,為什麼呢?他說,「當你對自己覺得安心,相信你的天賦與能力,那麼一切就會變得簡單,而且充滿樂趣。」

簡單說,川普認為,當你越自信,你的心態與你的能力就會融合、發揮得越好,那麼你做的事情就越容易成功。而且,每一次的成功,不但會加強我們自己的品牌與口碑,還會吸引更多新的合作機會與商機,就會帶來下一次的成功。

換句話說,自信帶來成功,成功帶來更多的商機與成功機會,也就可能帶來更多的財富。那麼,要怎樣建立自信呢?川普提出兩個建議:

第一,盡力學習你的工作領域裡的一切專業知識,越詳盡越好,讓你自己成為這個領域的佼佼者,讓你在這一領域裡成為最優秀的人才。

第二,把每一天、每一次工作機會都當成你的舞台,充分發揮能力,讓大家看見你能用最高的水平來做好工作。

法則六:用心溝通 談判合作 促成多贏

說到談判,大家都知道,這是川普最強悍、最獨到的能力,川普可以說是個天生的談判高手。

川普:「我總說談判技巧是學不來的,而是與生俱來。談判專家是天生的。」

川普自己也在好幾本著作了闡述自己的談判技巧,比方說最經典的著作是《交易的藝術》。但關於川普的談判技巧,這又是一個相當龐大的主題,所以我們這裡先不細講,以後有機會再說。

不過,我認為有兩個重點原則是每個人可能都需要知道的,川普強調,在跟別人談判協商時,最重要的是要知道對方在想什麼、需要什麼?並且搞清楚自己想要什麼、自己的底線是什麼?這樣才能找出彼此的交集與分歧。

另一個重點是,每次談判的結果,都盡量達成雙贏、或多贏的局面,也就是皆大歡喜、各方都獲得某種程度的好處,這樣才能建立彼此的信任,也才能開啟未來更多的合作與商機。

從這個角度來看,或許大家就可以明白,為什麼川普在美中貿易談判的第一階段協議裡,並沒有對中共「趕盡殺絕」,反而有點寬鬆。就是因為他認為,談判不是「贏者全拿」的獨霸,應該是「各取所需」的分享。

法則七:廣泛閱讀媒體 向各行業學習街頭智慧

川普每天都很早起,是因為他在進辦公室之前,就要先讀過5到7份報紙,來掌握國際社會的動態,這樣可以幫助他在心裡建立一個宏觀的世界圖像,可以幫助他的經營決策。

而且,川普每天下班後,還會帶著一堆雜誌回家讀,然後再花15分鐘左右的時間思考世界的未來趨勢與發展。所以我們可以看到,一個成功的跨國企業家,其實需要用心掌握大量的國際信息與趨勢動態,才能「運籌帷幄之中,決勝千里之外」。

但是,川普不只是重視書本或媒體上的知識,他還格外強調要重視「street smart」,可以叫做「街頭知識」或「街頭智慧」,也就是說要重視各行各業在實際運營中,會遇到的各種問題以及如何解決問題的智慧與知識。

比方說,川普是搞房地產的,但是川普可能不懂得大理石地板怎麼切割才最漂亮、石材怎樣運用才會最省錢,這些東西,如果他只是坐在辦公室裡開會,他是不可能知道這些行業竅門的。

所以他會經常巡視工地,與工人們聊天、閒話家常、建立關係,同時也向工人們請教怎麼樣能把工程做得品質更好、但是又省錢。這就是他所說的「街頭智慧」,就是在日常工作裡謀求生存的獨到經驗與智慧,如果用學術一點的術語來說,就叫做「隱性知識(tacit knowledge)」。

好,看到這裡,您可能已經大致掌握到川普為什麼能夠成功致富的幾項心法原則,當然,川普的成功之道,還有很多的經驗談和細節,比方說要重視服裝穿著、要去打高爾夫球等等,我們這裡就不一一細說。如果您有興趣的話,可以參考以下幾本書籍:

交易的藝術,1987年出版。
如何致富,2004年出版。
像億萬富豪般思考,2004年出版。
川普101:成功之道,2007年出版。

最後,我們再重複一次,從川普身上,我們可以學習到七個成功致富的法則:

法則一:勤奮工作,盡可能了解一切。全力投入工作,學習一切專業知識與細節,成為該領域的佼佼者。

法則二:高瞻遠矚,保持耐心。放寬眼界,設想未來的社會發展與需求,找到自己的商機與切入點。

法則三:遵行OODA模式,快速應變。不斷觀察、調整、決策、行動,保持高度的應變能力,才能在快速變遷的環境下生存。

法則四:拿出最好品質,建立品牌與口碑。好品質,才能建立自己的好品牌與好口碑,才能帶來更多的商機與財富。

法則五:要自信,讓成功帶來更多成功。有自信,能讓自己的能力發揮的更充分,帶來更多的成功與口碑。

法則六:用心溝通,談判合作,促成多贏。了解對方在想什麼、需要什麼,了解彼此的交集與分歧,盡量讓彼此都能拿到好處,皆大歡喜。

法則七:廣泛閱讀媒體,向各行業學習街頭智慧。不只要吸收書本上、媒體上的知識,還要向各行各業學習他們的生存竅門與經驗智慧。

好,希望川普縱橫商場幾十年的街頭智慧,能對您有所幫助。今天就先聊到這裡,如果你喜歡我們的節目,請記得訂閱、留言、按讚,介紹給你的親朋好友知道。感謝您的收看,我們下次再會。


夜望

星孤月影單
風落竹曳寒
蒼野流銀瀉
天河望眼穿

唐浩

《世界十字路口》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