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思敏:拜登習近平通話前 渤海華美現北京官媒

美國總統拜登與習近平於美東時間2月10日晚間進行電話會談。外界紛紛聚焦,今次通話是拜登就任以來,美中兩國領導人首次通話。但這也讓人回頭注意到,在此之前,北京官媒曾刊載的一則商業消息。

《北京商報》2月8日報導,上海妙可藍多通過併購基金間接持有西澳州老牌乳製品公司Brownes 90%股權。

根據相關介紹,《北京商報》由北京市委機關報──北京日報報業集團主管主辦。妙可藍多總部設在上海,是全國乳酪龍頭企業及A股「乳酪第一股」。而報導中所謂的併購基金,是妙可藍多與渤海華美(上海)股權投資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中文簡稱:渤海華美,英語:BHR Partners)等共同成立。

這次美國大選舞弊甚囂塵上,拜登父子醜聞纏身,其中,亨特‧拜登被曝曾任職渤海華美董事會,目前仍通過他的公司Skaneateles, LLC(「Skaneateles」)持有渤海華美10%股權。

值得注意的是,渤海華美的母企──渤海產業投資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渤海」)與中共政府有著高度關係。

根據官方介紹,渤海創立於2006年,旗下管理的渤海產業投資基金是經中共國務院同意、發改委批准設立的中國第一支人民幣股權投資基金。渤海的股東包括中國銀行、國家開發銀行、中國郵儲銀行、中國人壽、全國社保基金等國有大行與金融機構。渤海的主導成立者,則是時任天津市市長、曾任人行行長的戴相龍。

渤海被高層定位是「專注於併購及國企改革投資的公司」,而渤海旗下眾多產業投資基金,卻由成立不到一年的渤海華美拿到中石化混改盛宴的入場券。

回顧那時候的相關報導可知,中石化重組始於2014年,在中石化的業務版圖中,銷售業務佔據半壁江山,中石化銷售公司屬於中石化的優質資產。2014年9月,備受關注的中石化混改引資名單終於敲定。中石化公告稱,全資子公司中石化銷售公司擬定由25家境內外投資者以現金共計人民幣1070.94億元(含等值美元)認購中石化銷售公司29.99%的股權。剩餘70.01%的股份由中石化繼續持。

騰訊網財經頻道2014年9月16日「中石化引資千億之後要幹啥」一文梳理了最終入圍中石化的25家投資者背景,其中之一是渤海華美,根據渤海華美基金的說明,渤海華美是「一家『專為本次增資之目的』根據中國法律設立的有限合夥企業」。

這是否能夠重新解讀,早在2014年中石化銷售板塊重組正式推出之前,2013年12月16日成立的渤海華美似乎已被「內定」為這場混改盛宴的貴賓。而渤海華美的成立時間,又明顯是在2013年12月4日時任美國副總統拜登二度訪問北京之後不久。

特別是, 2014年這輪增資擴股只是中石化混改的第一步,董事會成立之後銷售公司將謀劃上市。後來此一上市計畫停滯,眾所周知的原因習近平反腐,前中共政治局常委、政法委書記周永康「石油幫」遭重創,包括中石化四任高管被查,塌方式腐敗。

換言之,中石化這場混改盛宴的壓軸還沒登場,那就是銷售板塊將獨立上市。例如2月9日消息顯示,中石化公司回答投資者詢問中石化銷售IPO進度。

2月5日,白宮新聞祕書在記者會上間接證實,亨特‧拜登仍持有1家中國私人公司的股權。問題是,渤海華美的母企渤海,是中共官方100%掌控的PE基金。

渤海華美曾經出面解釋,亨特‧拜登直到拜登卸任副總統,他才購入10%股份。問題是,未來一旦中石化銷售上市,包括渤海華美在內的原始股東,將獲利豐厚。就像中國俗語說的,亨特擁有渤海華美股權,這會不會造成拜登「拿人手短,吃人嘴軟」?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李明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