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地鐵年終奬五折上熱搜 景氣堪憂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2月16日訊】中共國企深圳地鐵,今年將員工的年終獎大幅削減,引發熱議,登上深圳微博熱搜榜的榜首,不過隨即被撤下,該公司則是勒令員工,不准在網上對此進行討論。有分析認為,這凸顯出目前的中國經濟狀況堪憂。

深圳地鐵的一線員工過年發文,表示他有朋友是深圳地鐵的一線人員,2020年疫情嚴重,逢年過節都沒休息。今年原本回家了,大年初一就被叫回公司,冒著被感染的風險,但結果讓人心寒。

另有一線員工披露,「等了好久的年終奬拖到29終於發了,卻只等到年終獎減半?同事吧裡人群沸騰,公司卻瘋狂刪帖。」員工還質疑,漲工資的錢、晉級的錢都去哪了?還不許他們在微信、抖音、微博上討論。

有網友說,深圳地鐵公司要求清查,是否有員工在內網或是外網,發表和年終獎有關的「不正當言論」,還要求員工拿工資清單去找上級,連發言、點贊的人也不放過。

深圳地鐵屬於深圳市國資委經營的大型國有企業,深圳市又是粵港澳大灣區的主要城市,深圳地鐵基層員工的網上言論,透露了深圳的經濟實況。

不具名大陸民間獨立經濟學家:「經營環境、大的環境非常不好,如果深圳這樣的城市,它的經濟都出現問題,或他的環境都不好的話,你可以想像其他城市。如果深圳地鐵都不賺錢,或經營狀況非常不好,那你可以想像、告訴我,還有哪個地方的公營事業會好呢?」

深圳地鐵一線員工的心聲,也反映了大型國企長期薪酬不合理現象。

大陸民間獨立經濟學家:「國有企業、或是大型的國營企業,它的高管從來都是不缺錢,但是下面的基層永遠是在食物鏈的最下面。他背後呈現的就是不合理、它的薪酬分配不合理,如果員工為了獎金去上訪或去鬧,或發到網上的話,那是自救行為,這種不合理的現象、體系,不去深思、不去改變的話,多少這樣的問題都被掩蓋了。」

專家認為,國有企業仰賴補貼形成的財務黑洞,隨著大環境經濟惡化,將使矛盾更加尖銳。

新唐人記者林岑心、陳漢、 劉芳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