彈劾案最後一日 戲劇不斷 川普勝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2月14日訊】週六,針對川普的彈劾案進入第五天。出現了相當戲劇化的場面,發起彈劾的民主黨一方突然提出要傳喚證人,但最終兩黨達成了協議,取消該提議。而這場對前總統川普的彈劾案,也以破產而告終。

2月13日,彈劾案進入控辯雙方結案陳詞階段。不過,民主黨彈劾經理、眾議員拉斯金(Jamie Raskin),突然要求傳喚證人,雖然此舉違反法律程序,但參議院以55比45票通過,包括5名共和黨人投票支持傳喚證人,而議員格雷厄姆在最後一刻改票,從反對改為支持。

參議員克魯茲表示,此次的彈劾不斷違反法律程序,如果只傳喚彈劾方證人,審訊將非常不公,而如果雙方展開冗長的傳喚證人環節,將擱置美國的其他政策。

美國聯邦參議員 克魯茲:「左翼眾議院經理人被烤得火熱,於是決定要求傳喚證人,甚至令舒默和民主黨人驚訝,如果傳喚證人,將不會是單方面的,不會只讓彈劾經理人傳喚,而川普總統方不能。」

在此前一天的開庭陳述中,川普辯護團隊表現獲得共和黨議員好評,認為完全駁斥了對方。而彈劾經理拉斯金(JAMIE RASKIN)之前提出第一修正案不適用於川普的說法,也被其在哈佛求學時的法學教授批評、知名法學教授德肖維茨(Alan Dershowitz )公開批評。

最終兩黨商討後達成協議,否決傳喚證人的提議。

川普律師在最後的結案陳詞中,再次指出彈劾的不公正性,以及政治化,川普總統一直以來支持和平表達訴求,不應受到如此雙標和不公的對待。

當天多位共和黨重量級議員,投票判定川普無罪,包括參院共和黨領袖麥康奈爾(Mitch McConnell)、參議員克魯茲,但跑票人數超過預期,7名共和黨人跑票,包括議員羅姆尼(Mitt Romney)等。最終以57票認為有罪,未達到67票的彈劾門檻(57:43),美國前總統川普無罪勝出,結束了這場對川普的第二次彈劾鬧劇。

新唐人記者 宇亭 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