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年牛氣滿滿 日本土鈴賀新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2月14日訊】日本繼承了中華傳統文化的干支紀年法,認為當年的干支動物可以驅邪招福;在大阪的百貨商店,一場精美的牛年吉祥裝飾物的展覽,讓牛年更加牛氣滿滿。

手持金玲,身穿織錦的吉祥牛;口銜破魔箭,身披福字氊的招福牛;身背米袋,櫻花,綢魚的來福牛,手握毛筆,奮筆疾書的書法牛,一尊尊憨態可掬,精緻可愛。

2021年是十二干支中的牛年,日本自古受中國文化影響,同樣使用干支紀年,人們除了會在賀年卡,日曆上使用當年十二干支動物的形象外,還會做成裝飾物品擺放在家中,稱為土鈴。日本人認為這樣的裝飾品有著避邪驅魔,招福納吉的作用。

日本大阪的大丸百貨商店,在新年伊始,特別開設以牛年土鈴為題材的裝飾品專櫃,展示了來自日本本土藝術家們製作的牛氣裝飾。採用日本傳統手工布藝的親子牛,內嵌金箔的開運水晶牛,質樸童趣的燒製陶窯牛,每一個作品都出自匠人巧手,一幢幢一件件都蘊藏匠心獨運的巧思。

大丸百貨店銷售主管西弘子:「這個牛背上背著米袋,寓意豐衣足食,背著南天(紅色的南天竹果枝),寓意轉危為安。」

除了專門的裝飾物品櫃臺之外,干支牛的形象也出現在糖果櫃臺和禮品包裝上。無時無刻不在表達人們對新年開運納福的期盼。

新唐人日本記者站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