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毛澤東最後一次年夜飯 由張玉鳳餵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2月13日訊】1976年的除夕夜,中共前黨魁毛澤東吃了最後一次年夜飯。他的生活秘書張玉鳳回憶說,當時毛身體極為虛弱,「不僅失去了『飯來伸手』之力,就連『飯來張口』也十分困難。」

毛澤東最後一個除夕

毛澤東一生窮奢極欲,飲食也極為奢侈。網上盛傳的《揭秘:毛澤東不為人知的奢靡生活》一文,披露毛澤東有個廚師班子,至少有14名頂級廚師專門為他做菜。

中南海廚師程汝明曾透露,毛的年夜飯菜單是必須銷毀不能保留的。他憑印象記得某個除夕的菜單:不放醬油的紅燒肉、臘肉、苦瓜、辣椒圈、魚頭豆腐、鹽水雞、扒雙菜和一小盆三鮮餡餃子。

他還說,紅燒肉是毛澤東年夜飯一定要有的菜。

而毛的第4任妻子江青對紅燒肉卻很反感。據說,一次毛要吃紅燒肉,江青知道後不准廚房做,她極不耐煩地對護衛說,「紅燒肉不要弄,這什麽好東西?土包子呢!改不了的農民習氣。」

警衛只好按照江青的安排送上了其他的飯菜,毛沒見到紅燒肉就發了脾氣,從此就和江青分開用餐。

在毛澤東晚年照顧其生活的張玉鳳說,毛不喜歡吃麵食,年夜飯的餃子也不怎麼吃。

1976年初的除夕夜,是毛澤東最後一個除夕夜,他的生命即將走到盡頭,當時毛身體已經很虛弱,與家人也很疏離,對江青很冷淡,不讓她隨便接近,毛身邊只有幾個工作人員陪伴。

張玉鳳回憶說,那年的年夜飯是她一杓、一杓餵給毛吃的。「當時毛不僅失去了『飯來伸手』之力,就連『飯來張口』也十分困難。」

張玉鳳說,「毛的最後一個除夕夜,在病榻上側臥著吃了幾口他最喜歡的武昌魚和一點米飯,就是他的最後一次年夜飯。」

毛澤東的西餐菜單曝光

多年來,中共一直為毛澤東塗脂抹粉,宣稱毛飲食簡單,刻意偽造其「偉人」形象。1960-1962年,在三年大飢荒期間,毛澤東曾宣布不吃肉了,與全國民眾一同吃苦。但據《揭秘:毛澤東不為人知的奢靡生活》一文披露,毛只在一個很短時間內沒吃豬肉,因為他剛剛換了口味,喜歡上吃魚。

那段艱難歲月中,毛一直享受特供食品,包括從香港購買的澳大利亞麥片,玉泉山農場生產的大米,「巨山」農場供應的蔬菜、肉類和牛奶,冬天的蔬菜由廣東提供。

玉泉山農場的水特別好,以前是宮廷飲用水。還有一些食品,如臘肉、冬莧、空心菜、辣椒等,都是從湖南專門運來,在冬天,有些蔬菜是從廣東運來北京。

在《毛澤東遺物事典》中,有一篇關於1961年毛澤東西餐菜譜的介紹。

1961年4月26日,幾位工作人員會同廚師為毛澤東精心訂製了一份西菜、兩菜湯菜譜。包括七大西菜系列,即魚蝦類、雞類、鴨類、豬肉、羊肉類、牛肉類、湯類。

毛澤東喜歡吃魚蝦,西餐菜譜中包括:蒸魚卜丁、鐵扒桂魚、煎(炸)桂魚、軟炸桂魚、烤魚青、莫斯科紅烤魚、吉士百烤魚、烤青菜魚、菠蘭煮魚、鐵扒大蝦、烤蝦圭、蝦面盒、炸大蝦、咖哩大蝦、罐燜大蝦、軟炸大蝦、生菜大蝦等等。

毛澤東對西菜中雞的做法很是推崇。工作人員制訂西餐菜譜時,在雞類上列出了這些一般人聞所未聞的西菜名稱,黃油雞卷(雞排)、軟煎雞排、雞肉餅、雞肉元、大王雞肉餅、雞肉絲、罐燜雞、紅燜雞、蔥頭燜雞、青菜燜雞、紙包雞、雞丁敏士、椰子雞、奶油雞等等。

毛最喜歡的是豬肉,60年代初工作人員制訂西餐菜譜時,特別為其安排了小乳豬,這樣便能做到肥瘦適中,面面兼顧。

毛吃過的西菜豬肉中,包括:烤豬排、烤豬腿、炸豬裡幾、炸豬排、餾豬排、法國豬排、意式奶豬等等。至於牛羊肉類,他不是很喜歡,只是偶爾摻雜一些品種進去。

毛吃過的西菜牛羊肉,包括:羊肉串、烤羊腿、烤馬駿、白燴羊肉、煎羊排、煎羊肝、牛扒、煎牛肉、咖哩牛肉、伏太牛肉、酸牛肉,燴牛尾等等。

毛澤東喜歡喝湯,幾乎每頓飯菜中都有一小碗湯。西餐中湯類品種豐富,而且各具特色風味。

毛澤東吃過的西菜湯有,奶油湯、牛尾湯、紅菜湯、雞雜湯、腰子湯、蔥頭湯、紅花雞湯、餃子湯、紅魚湯、卜菜泥湯、什錦湯、雞蓉鮑魚湯、雞湯蓉湯、意國麵條湯、龍鬚菜湯等等。

毛澤東伙食費造假

那麼,毛澤東的伙食費是多少呢?作者曾伯炎在《我腦庫裡毛時代的腐敗記錄會令某粉失魂落魄》一文披露,毛時代的腐敗,掩蓋在行政手段的計劃調撥裡,人們看不見,毛時代的腐敗,可說是輿論壟斷把人們變成既聾且盲。

文中引述中央警衛團第一任團長張耀祠的回憶錄:每到月中,毛澤東有個習慣,要查看上個月開支多少。為此,汪東興每月初都做好一本假賬給毛看,為什麼呢?汪東興說:這是政治、大政治。

如果照實上賬單,那可是一個天文數——如:毛要吃武昌魚、錢塘江魚、太湖魚,冬天由專機運載返京,魚按市面價記在給毛的賬單上,交通運費算入中央辦公廳開支。毛抽菸,一包成本要十二元,賬單上按中華牌每包五角六分計。

(責任編輯:唐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