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避免生病?只要明白這個道理

千回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2月13日訊】萬病由而造,心也能治萬病。人會生病,一般都是由不正造成的。若是能把人的心擺正,不再胡思亂想,不再過分追求慾望,那麼病因自然就會消散,醫治也會起到作用,甚至還能達到不藥而癒,避免生病的效果。《瀟湘錄》中曾記載一則故事:

唐朝武則天當政的末年,益州有一個老人,經常在城裡賣藥,賺了錢就用來救濟窮人,老人不吃東西,只喝一點清水。這樣過了一年多,百姓們都非常信賴他,凡是有病買他的藥,沒有不痊癒的人。

老人有時會獨自去江邊踱步,凝望遠方;有時一整天也不開口說上一句話。每當遇到有認識的人,他會告訴這個人說:「人的整個身體,就像一個國家。心就是帝王;心旁邊排列的臟腑,就是宮內的輔臣;身體表面的九竅,就是宮外的臣子了。

所以,心臟有了病,內外都不能救它,這又和國君在上面胡作非為,臣下不能改正他有什麼兩樣呢?要想讓身體沒有病,必須先正他的心,不使心有胡亂的追求,不使心有狂妄的思想,不使心有過分的慾望,不使心迷亂糊塗,那麼,心就要首先沒有病。

心首先沒有病,那麼,作為心臟的宮內輔臣的臟腑,即使有了病也不難醫治,體外的九竅,也就沒有得病的因素了。況且藥也有君臣之分,還有『佐』有『使』。如果要治病,先使用『君』,後使用『臣』,然後使用『佐』和『使』,自然是恰當的。

如果把『佐』作用的藥當作『使』去使用,把『使』藥當『佐』去使用,一點不起作用,還必然會擾亂自己,又怎麼能治好人的病呢?這又像治理國家。我用藥,常常這樣考慮。常常遇到有人的全身,心起不到心的作用,臟腑起不到臟腑的作用,致使九竅全都不正,全都受病,以至於讓好醫生見了就嚇跑了,好藥也起不了作用,還不知道自己治病治晚了。可悲啊!士人君子們一定要記住!」

(轉自看中國/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