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開「5大地雷零食」年後不用辛苦減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2月13日訊】黃曆新年是家人團聚的日子,從除夕的團圓圍爐開始,免不了大魚大肉,除此之外,小零食及泡茶時的茶點也都少不了,相信很多人都有過一年肥三圈的心理準備。不過,如果能瞭解一下這些零食的熱量,食用時稍微留意避開,不要過多食用,應該也能少胖一點。營養師列出過年常見的5大地雷零食,提醒民眾小心避開,把握「吃多少拿多少」、規律運動的原則。

不吃飯多吃菜,小心胖更快!年菜熱量高,主要是烹調方式重調味,且多油炸,尤其是湯汁來拌飯熱量更是驚人,因為勾芡的食物熱量比一般的食物來的高。很多人會抱持「不吃飯就可以多吃菜」的心態,但若因不吃飯而多吃了高油脂、高膽固醇的年菜,反而本末倒置。

哪些零食是「地雷」?

過年聚會,少不了泡茶閒聊,搭配零食小點心,那麼哪些零食是肥胖的「地雷」呢?以下幾個零食雷區,不想因為過年肥胖上身的網友,記得繞道而行!

(一)牛肉乾、豬肉乾、魷魚絲

常見的各式肉乾和魷魚絲都是經過層層調味,才有如此風味。100公克的豬肉乾為列子,熱量約280到420大卡,相當於一碗到一碗半的飯量。大多數人都會邊看電視邊吃,一不小心就會吃過量,建議要「吃多少、拿多少」有效控制,以免熱量超標。

(二)麻荖

麻荖的原料是糯米製成的米果乾,經過油炸後使其蓬鬆,成為原本數倍大的體積。然後,裹上經過調製的黏稠糖衣(通常是麥芽糖和白糖的混和),最後在外層包上各式佐料,例如芝麻、花生粉和米香粒等調味,成為外層柔軟綿密,內裡酥脆蓬鬆的麻荖。

麻荖層層堆疊的口感相當美味,熱量也是一層一層往上加,一個原味麻荖就有約半碗飯140卡的熱量,相當驚人。

(三)果乾

果乾是已去除水份的水果,通常用日曬、烘乾機等方法,雖是水果做成,但另外添加糖加工,營養素已流失,不等於新鮮水果。每100公克的果乾約有450卡,熱量不容小覷。

(四)牛軋糖

牛軋糖是從「Nougat」這個字直接音譯而來,所以也有人譯為「努加糖」或類似的發音。1441年由義大利的克雷莫納發明,用在當地一個地方貴族的婚宴上,代表著平安、甜蜜與永恆。

牛軋糖是一種用蜂蜜、杏仁和蛋白製成的糖果,香港稱為「鳥結糖」、澳門稱為「紐結糖」。吃4個牛軋糖相當於一碗飯的熱量。

(五)汽水及含糖飲料

一般罐裝可樂約等於半碗飯的熱量,而且含糖飲料容易越喝越渴,導致越喝越多,無形當中喝進了不少熱量。

那有什麼零食比較沒有高熱量的困擾呢?營養師建議可以自製低熱量點心,像是枸杞銀耳湯、新鮮水果做的果凍,或選用無調味堅果、無糖優格、寒天蒟蒻或無鹽海苔等都是不錯的選擇。

新年期間若無法規律運動,至少要利用出門走春機會,維持散步習慣,有利於消耗熱量。一般來說,慢走30分鐘可消耗105卡,快走30分鐘約可消耗165卡。飲食方面,最好還是選擇吃原型食物,重口味的加工食品盡量少量取用,維持飲食平衡,年後就不會看著體重計嘆氣啦。

(轉自看中國/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