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縱橫】拜登過年送禮 民主黨嫁禍川普未果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2月13日訊】大家好,歡迎來到「時事縱橫」,我是扶搖。今天是2021年2月12號,星期五。

美東時間的大年初一中午,白宮YouTube頻道發布了一段視頻,是新上任的美國總統拜登和夫人一起給華人拜年。兩位老人的背後是傳統的中國裝飾。和以往一樣,視頻點踩的人數是點讚人數的3倍之多。拜登在視頻中呼籲大家減少對立,一起走過這段艱難的時刻。

《華爾街日報》採集了世衛組織調查團成員的一些觀點,認為中共拒絕向調查團提供未經處理的早期中共病毒案例的關鍵數據。調查人員發現,在中共病毒爆發之前的兩個月裡,中國中部地區已經有90人出現和疫情類似的症狀而住院。

上週,英國通訊管理局吊銷了中共官媒「環球電視網」(CGTN)在英國的廣播執照。週五(12日),「沃達豐」德國公司表示,由於牌照問題,該公司在德國也停播了CGTN。有網友呼籲,面對中共的大外宣,英國和澳洲也要站起來。

另外,「美聯社」援引「朝鮮官方媒體」的報道說,朝鮮勞動黨第八屆中央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昨天在平壤閉幕。金正恩撤換了經濟部長,原因是他和相關部門沒能想出新辦法,挽救朝鮮經濟。

接下來,我們和大家說的話題還有:拜登初一給中共「送大禮」,叫停微信禁令;民主黨剪輯視頻想嫁禍川普,沒能如願卻不甘罷手;川普計劃留在舞台上;大陸民眾吐槽春晚,卻發現微博和微信禁發負面評價;打工人過年有家難回;以及港府修例,任意限制任何人離境等內容。

初一送禮?拜登叫停微信禁令

大年初一,大陸多家媒體報導了一條消息,標題是「突發利好!」「轉機來了!」「拜登重磅出手!」也有文章寫說,「牛年第一天,全國人民正熱熱鬧鬧忙著過新年、送祝福,此時的海外也傳來了好消息。」

到底什麼「好消息」讓這些媒體如此激動呢?原來,是拜登叫停了微信和Tiktok的禁令。

美東時間週四(11日),拜登政府要求聯邦法院擱置川普(特朗普)試圖禁止微信海外版WeChat的上訴程序。前一天,抖音海外版TikTok的禁令上訴案也被叫停。

司法部聲稱,這麼做是為了進行重新審查,判定命令中描述的對「國家安全的威脅」是否仍然存在。

那麼,川普政府列出「威脅」都有哪些呢?

商務部在去年9月指出:微信和Tiktok收集用戶的大量數據,包括網絡活動、用戶所在位置以及瀏覽和搜索歷史。它們都是中國(中共)軍民融合的積極參與者,並受到與中共情報部門必須合作的約束。所以,使用它們給國家安全帶來不可接受的風險。

不知道拜登政府的審查結果,是會繼續認定這些威脅的存在,還是會認為這些威脅現在都消除了。

對於Tiktok,白宮新聞發言人普薩基(Jen Psaki)表示新政府並沒有採取新的「積極主動的步驟」,但《華爾街日報》卻引述消息人士說,川普要求TikTok出售其在美國資產的計劃已被「無限期擱置」。

其實,先不管接下來的事態如何發展,拜登能主動叫停禁令,對中共來說就是「利好」,就是 「轉機來了」,所以陸媒起的標題,真是一點都不誇張。

拜登改口:中共會吃掉美國的「午餐」

在用實際行動向中共示好的同時,拜登在口頭上還保持了一定的強硬。

昨天,他在會見四位參議員時提到了中共在基礎設施方面的大規模投資,並說,「如果我們不行動起來,他們(中共)會吃掉我們的午餐。」

白宮新聞發言人普薩基對拜登這句話的解讀是,「總統對我們所面臨的挑戰有著清醒的認識,那就是與中國(中共)的戰略競爭。」

但是,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講席教授謝田卻不認同。他發推文說,「大錯特錯!中共早已吃掉了美國的午餐,連晚餐和餐廳(都)已經吃了一半了!還不醒悟!(對美國)每年5,000億的(貿易)順差,文化和媒體滲透,偷竊軍事科技,腐化美國官員,這叫『午餐』?!」

此外,美國之音指出,拜登在去年競選總統時談到美中競爭,也用過這種表述。但他當時說的是,「中國會吃掉我們的午餐嗎?得了吧。」

所以拜登這次的改口,已經不是修正此前的說法了,而是完全顛覆。

自媒體人唐浩提問道,「拜登是真正『醒悟』了呢,還是在不同場合、說著不同的「政治正確」話語呢?」

律師:民主黨嫁禍川普不成

就在拜登忙著處理和中共關係的同時,民主黨人還在忙著彈劾川普。

今天,川普的律師群展開了辯護。律師范德文(Michael van der Veen)在一開始就表示,「擺在參議院前的彈劾文,是一項不公義而且公然違憲的政治報復之舉。」

他指出,「彈劾案完全背離事實、證據和美國人民的利益」,並敦促100位參議員「及時果斷地投票否決它」。

在過去幾天裡,民主黨人不斷地播出1月6日暴徒闖入國會的影片,作為定罪川普的證據。

但是許多共和黨人認為,民主黨是試圖用影片讓人覺得,川普直接煽動違法行為,還故意漏掉他演講的關鍵部分,比如「要『和平地、愛國地 』發出你們的聲音」這句話。

川普的辯護律師舍恩(David Schoen)昨天(11日)對記者說,「我認為他們在拍電影。他們無論如何都無法把這(國會衝擊事件)與川普聯繫在一起。」

舍恩還指出,這些影片被一直播放、「很有攻擊性」,卻不能提供新的證據。

另一名律師卡斯托(Bruce Castor)也表示,他們不需要根據民主黨人昨天出示的內容,調整今天的任何辯護策略。

而前紐約市長朱利安尼(Rudy Giuliani)今天發推文說,「今天的彈劾程序證明,現在的民主黨仇恨如此之深,它扭曲視頻、偽造文件、撒謊,就像世界級的偽君子一樣。現在的問題是,有多少人應該被撤職?」

共和黨前猶他州聯邦眾議員查菲茨(Jason Chaffetz)指出,按照《眾議院規則》第34頁的規定,通過電子手段、包括社交媒體發布被歪曲或操縱的任何圖像、影音文件,意圖誤導公眾,可能受到眾院紀律處分。

川普人氣依舊 70%共和黨人考慮跟隨

民主黨非常想成功彈劾,以此阻斷川普今後的參選之路,順便把他的名聲「搞臭」。但是目前來看,這兩個目的都不太可能達到。

一方面,要彈劾定罪川普,需要得到2/3的贊成票,也就是17名共和黨參議員倒戈。但至今為止,50名共和黨參議員只有6人翹票,定罪幾乎不可能。

另一方面,川普在共和黨人中的人氣依舊。

在2月5日~2月8日期間,民意調查公司「YouGov」對居住在美國的2,508名成年人進行了一項調查。結果顯示,如果川普成立新黨,有33%的共和黨受訪者願意加入,另有37%表示「也許」會加入,其餘30%的人則表示會留在共和黨。

當談到「共和黨人是否該支持第二次彈劾」時,71%的共和黨人認為,共和黨議員投票支持彈劾或定罪前總統是「不忠誠」的。

民主黨不甘罷手 川普無退場計劃

但是,民主黨人似乎並不想就此認輸罷手。

週四(11日),參議院多數黨領袖、民主黨人舒默(Chuck Schumer)被記者問到,如果川普像預期那樣被宣告無罪,他們有沒有可能再動用《第14條修正案》。

舒默回答說,「我們首先要完成彈劾審訊,然後民主黨人將聚在一起,討論我們下一步的行動。」

《第14條修正案》的第三節說,任何人若曾宣誓就任聯邦或州官員,但「從事了針對聯邦或州的暴動或叛亂,或對其敵人予以幫助或安慰」,都不得在國會任職或擔任總統、副總統及其它職位。

其實,民主黨人已經公開商討過是否動用這條修正案了。在眾議院彈劾川普前,議長佩洛西(Nancy Pelosi)就向同事徵求過相關意見。

憲法學者里克‧格林(Rick Green)告訴大紀元,他相信民主黨人試圖「製造這樣一種情況:將憲法的不同部分拼湊在一起,以便能夠在《第14條修正案》的基礎上,以多數票(超過半數50票)就能獲得通過(彈劾)。」

而另一方面,前白宮幕僚長梅多斯(Mark Meadows)透露,川普「繼續把美國放在第一位,他也計劃留在舞台上」。梅多斯說,「美國和7,500萬選民要川普做的還沒結束,他要為國家做的一切也沒有全部完成。」

連春晚都不能吐槽!微信、微博禁負評

美國的彈劾大戲還在上演,觀眾中給負評的不少;而在地球另一邊的中國,大年三十上演的大戲「春晚」已經落幕,觀眾的叫罵聲更是「一波還未平息,一波又來侵襲」。

有網民評價說,「春晚太過於形式大於內容了,舞美都是大紅大紫,又俗又豔,難看。」「小品不好笑,歌不好聽,舞不好看,一丁點驚喜都沒有。」

而春晚中一個表現封城期間所謂武漢「戰勝病毒」的小品《陽台》,更是激起了民眾的憤怒。自由亞洲電台引述親歷封城的武漢市民余全紅的話說,「對於那些被隔離的人、家裡有人死去的人,什麼叫勝利呢?這個字眼,用在他們身上,合適嗎?只是政府和工作人員感覺勝利了,要歡呼。」而「那些年幼的孤兒,他們該怎麼辦?」

旅美中國人權律師劉士輝評論說,春晚早就淪為中共的遮羞布、「繡花枕頭一包草」。

他說,「這麼多年,春晚現在已經成了中國的一個恥辱,簡直是一個滑稽的笑話。中國那麼多人權災難,用一個歌舞昇平就可以掩蓋嗎?如果真正還權於民,不在這裡大抓捕、那裡(搞)百萬集中營。沒有春晚,人民依然歌舞昇平、發自內心的高興。粉飾太平,只能弄巧成拙。」

此外,大陸網民發現,他們居然連吐槽春晚都不自由了,微博和微信群聊都發不出「春晚噁心」、「春晚無聊」、「春晚垃圾」等負面評價。

疫情管控政策繁雜 阻打工人回家路

當然,今年更讓很多人意難平的,是中共出台的一系列「非必要不返鄉」、「就地過年」倡議。這打碎了不少外地務工人員的回家團圓夢。

我們先來看看各地誇張的「倡導」橫幅。比如:「帶病回鄉不孝兒郎,傳染爹娘喪盡天良」、「出門等於自殺,回鄉等於殺人」。許多網友看了驚呼,「這都貼出來了,誰還敢動啊?」

此外,返鄉的管控政策也是極其嚴苛。

在寧波從事互聯網行業的郝女士告訴美國之音,她原本決定今年春節回家陪伴父母,最後還是不得不放棄了。

她說,「其實只是放10天左右的假,但是核酸檢測就要檢測兩三次。我覺得還是挺費功夫的,而且核酸檢測又要去醫院做,過年期間醫院人也會比較多,就怕臨走之前又做不上,導致耽誤工作,所以就沒敢回去。」

另外,作為公司領導層的郝女士又擔心政策因為春節的緣故會臨時改變,在家過年後不能按時回到工作地,耽誤工作還成了反面教材,實在得不償失。

還有一名國企員工表示,政策是倡導性質的,一層一層批下來,到老百姓這裡就成強制了。

他說,「現在從集團到部門實行『誰簽字誰負責』政策,批准員工回鄉過年的文件領導們都不敢簽,部分企業部門以上領導都被直接要求,要留在工作地帶頭就地過年。」

港府修例 任意限制任何人離境

對一些隻身在異鄉的人來說,這個年真是不太好過。而對不少香港人來說,這個年也被中共毀了。

近日,已經完全被親北京議員控制的香港立法會正在審議《2020年入境(修訂)條例草案》,修例內容包括:保安局局長可以賦權予入境處處長等人,指示某運輸工具不可運載某人。

也就是說,擬修改的法例允許保安局局長繞過法庭,在沒有理據情況下限制任何人出境。

對此,大律師公會昨天(11日)提交了意見書,表達憂慮。

意見書指出:第一,條文並沒有說明在甚麼理由下,當局可以行使這項特殊權力;第二,條例修訂廢除了人們基本的旅行及出入境自由,卻沒有解釋原因;此外,條例沒有寫明限制旅行的時限。

我們很傷感地看到,香港正在被中共迅速變成大陸的一個城市。

好的,我們今天就先說到這裡,如果您喜歡我們的節目,歡迎點贊訂閱傳播,感謝收看,我們明天,不見不散。

時事縱橫》製作組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