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媒:習近平上臺十年 周永康如影隨形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2月12日訊】習近平上臺已近10年,黨內鬥爭一直未間斷。中紀委日前宣布,早已入獄的前政法委書記周永康等人的餘毒仍未肅清。有評論認為,這顯示政法系這個「刀把子」依然不穩,周永康的陰影在習周邊如影隨形。

中紀委2月8日宣布,中共公安部存在「肅清周永康、孟宏偉、孫力軍等餘毒影響不到位」的問題。

10日,中紀委又發布消息,上海市副市長兼公安局長龔道安被「雙開」。龔道安成為中共19大以來,上海落馬的首個「副部級老虎」。

中紀委的通報指,龔道安在黨內大搞團夥,嚴重職務違法並涉嫌受賄犯罪,「不收斂,不收手」性質惡劣。

香港《明報》透露,龔道安在擔任公安部十二局局長期間有嚴重職務違法行為。十二局是中共公安系統的科技偵察機構,專職對有關重大案件進行監聽、追蹤、定位。十二局和國安部等其它中共情報部門一樣,都捲入了中共高層內鬥。

龔道安於2010年11月任公安部十二局副局長,2012年10月任十二局局長,2017年6月起任上海市公安局黨委書記、局長、督察長,上海公安學院院長,2018年1月任上海市政府副市長。

他也是前中共政法委書記孟建柱的舊部。近年來,孟建柱多名舊部落馬,包括公安部副部長孫力軍、原重慶副市長、公安局長鄧恢林等人,預示其境況不妙。

法廣引述分析說,中共內部這麼多的「壞人」出在握有實權的政法系統,令人生疑。這表明習近平對這個「刀把子」始終不放心。

習近平2012年上臺後不久,原政法委書記周永康就落馬。之後,習當局一直強調清除周永康等人餘毒,但時至今日仍未清除殆盡。

1月27日,中共央視罕見超時播送習近平在中紀委第五次全會閉幕上的講話,習在會上特別強調,要對政法系統腐敗「嚴懲不貸」。

習的這番話顯得殺氣騰騰,最近當局的反腐運動似乎又再度興起,不少高官先後落馬,有江派背景的華融公司原董事長賴小民更被當局「斬立決」,凸顯習江兩派的鬥爭加劇,引發輿論熱議。

近期,中紀委對公安部、政法系官員頻頻下手。法廣認為,當局此舉是在進一步清洗黨內反對力量,為習近平在二十大順利過渡護航。

當局近日還發布「十禁」,香港中文大學歷史系教授林和立對美國之音表示,「十禁」與習近平明年二十大的權力布局有關,是要幫習「立威」,「消除雜音」,進一步鞏固習近平的實力。

法廣評論認為,「十禁」是習近平在政治層面的布局,而具體清除阻礙還得依靠政法系的力量去完成,因此習抓緊「刀把子」就顯得至關重要。然而,從政法系不斷遭到清洗來看,習對這支「刀把子」隊伍並不敢掉以輕心。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