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乃文】3道養生雞湯,彌補全家人的辛勞,強腎黑髮又補氣血,提高免疫力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2月12日訊】恭喜恭喜大家過年好!今年有點鬱悶,不能出國去玩。不要緊,在家過年跟老婆小孩一起吃好料,講笑話博感情,看我胡醫師的節目,健康快樂過好年,這樣也很好。

平常大家工作忙,過年好不容易休息幾天,可以煮一些藥膳來補補身體喔!

小編:「胡醫師,好多朋友都說平常忙到不行,過年只想休息,怎麼辦?」

胡醫師:「教你幾道不同的藥膳,你有時間可以自己煮,沒時間的話,你可以到超市或者飯店購買推出的年菜,也是很方便的喔!」

小編:「不過,年菜種類很多,令人眼花撩亂,不知道選什麼才好?」

胡醫師:「你可以看看我們說的來做個參考,我這種高年級生,也不要覺得媳婦懶,其實,現在年輕人都很辛苦,過年呀,大部分的人都說要吃雞,為什麼呢?吃了就吉利,還有閩南語也講「吃雞起家」,象徵家運好,生意興隆。」

今天介紹幾種雞湯,可以為家裡的人帶來福氣,現在,大家吃的量也不多,不一定要像以前講的一定要吃全雞,時代不一樣了,古時候過年還要殺一隻豬來祭拜,現在,用一條豬肉就可以了,是不是?我們也不用全雞,半隻雞或兩三隻雞腿!適量的吃就好,也不會一直熱,吃不完嘛,這個肉也不好了,反正家人吃的開心最重要。

雞湯本身就是可以補元氣 ,熬煮雞湯時,我們可以加入不同的食材,就有不同的食療效果!我們看韓劇大長今,她為王做食物的時候都會先說這個食物對身體有什麼好處,這個可以治腳疾,這個可以讓人美麗,那個有黑髮作用等等,你也像這樣把家人當成王一樣對待,家裡人會高興的不得了,是不是啊?

一、黃耆大棗枸杞雞湯 補血補氣(02:19​)

黃耆大棗枸杞雞湯有補氣的作用,容易感冒的人,沒氣沒力的人,就是氣虛或者是手腳冰冷者,吃黃耆大棗枸杞雞湯都會有幫助,而吃素的人,可以把雞肉換成其它的東西,例如:猴頭菇、杏鮑菇或素雞、素豆腐。

材料有黃耆、大棗、紅棗、黑棗還有枸杞,再加上當歸、川芎有香味、桂枝有熱氣也有香味,用這個方子煮雞湯吃,又香又好吃,又有補氣的作用,黃耆跟當歸加在一起叫補血湯,就是當歸補血湯,補血又補氣,又讓人溫暖,是非常好吃的一道湯品。

二、人參雞湯 補氣去勞累(03:26​)

人參雞湯是可以補氣的,老公上班勞累體力耗盡,這道湯平常也可以吃,過年的時候就幫老公補一補。你知道嗎?老公上班勞累,身體消耗的太厲害,有時回到家裡不講話,小孩子吵他一下,他就開始罵孩子,老婆講他也聽不進去,身體太累脾氣也會不好,你煮人參雞湯幫他補一下身體。

三、四君子雞湯 提高免疫力(04:02​)

四君子湯就是人參、白朮、茯苓和甘草,加點薑棗,四君子是平補的,讓人身體能夠溫和,因為溫和,所以叫做君子,四君子湯有溫和補氣的作用,可以提高免疫能力,可以防現在所講的流行性感冒。

四、何首烏烏骨雞湯 補腎黑髮(04:38​)

古書裡都記載烏骨雞治虛損積勞,就是人身體已經虛了很久或者是大病過了以後,會出現盜汗、氣喘、心悸、胃很弱,而且,就只想睡不想起來,有這樣的病狀,吃烏骨雞就能改善。

何首烏可以補腎,能夠讓頭髮變黑,如果老公工作,就是每天工作勞累,而且有少年白,我要是年輕時就知道的話,可以煮這個湯來吃,防掉髮又烏髮。

你的公公婆婆或老公,如果開始年邁體衰或頭髮變白,經常要染髮,你可以準備何首烏雞湯 ,滋陰補血,又能夠養元氣,這道雞湯全家都可以吃,但是要注意!何首烏最怕鐵器、銅器等等金屬器材,煮何首烏的時候,要用木頭勺子,不能夠用鐵鍋、鐵鏟,要用砂鍋或康寧鍋來煮。

小編:「胡醫師,我們過年一不小心就吃太多,小腹變胖了,有沒有瘦身消脂茶可以喝?」

胡醫師:「當然有。」

五、瘦身消脂茶 消脂 消食積(06:32​)

之前,我們有一集講過玫瑰花茶(簡單又不花大錢!4茶湯美白、祛斑、瘦身、長高、預防骨質疏鬆

觀看請點擊 https://bit.ly/2Dm0GgC),可能有的朋友已經買了,過年…​

玫瑰二公克、荷葉三公克、山楂三公克、紅棗十公克,作法是將這些材料用1000cc的熱開水沖泡,再加一點點麥芽糖,微溫時也可以加一點蜂蜜,當茶喝就很好。

六、家人互按穴位,感情升溫增健康(07:11​)

婆婆媽媽們,過年大掃除,房子掃乾淨,腰也開始痛了,因為姿勢不良,勞累過度都容易引起腰痛,今天就教給大家舒緩又能預防腰痛的穴道按摩,趁過年的時候,你可以教婆婆媽媽們一邊按一邊聊天,貼心又溫暖。

出現腰痠背痛,基本上就是腎的問題,冬季的時候就要養腎,介紹大家5個穴位,可以養腎,解決腰痠背痛。

養腎同時也要補脾,為什麼呢?因為腎為先天之本,脾是後天之本,兩個是互相影響的,先天的後天的互相補充。你知道嗎?中國古時候的想法就是脾腎兩補,這個人就會比較年輕。

七、按足三里穴 温脾胃延年益壽(08:05​)

按摩足三里穴一到三分鐘,它可以防病保健,還能夠調理脾胃溫脾胃,位置在膝蓋處膝眼往下三寸,也就是四個指頭的橫寬,這個長度就是足三里。

八、小姑大嫂按三陰交 感情好(08:28​)

三陰交穴可以按摩一分鐘到三分鐘,注意!懷孕的人就不要碰三陰交穴,會有流產的風險。按三陰交穴可以預防手腳冰冷,位置在內踝往上,四指寬的高度,在正中心的穴道,這個穴道常常按一按,可以改善腦、腦下垂體,能夠讓自己的內分泌調整的特別好,尤其是媽媽、大嫂、小姑,大家在聊天追劇的時候,可以互相按一按增加話題,增加感情,平常你自己敲一敲也都可以。

九、太溪穴腎脾雙補(09:20​)

太溪穴是腎經上面的穴道,有補腎補脾的作用,你太太或你先生工作很累,可以每天互相按一按,你幫我按一按,我幫你按一按,增加感情嘛,那太溪穴在什麼地方?在足內踝間和跟腱的中間,也就是內踝間的後方,這個叫做跟腱,中間的位置有一個凹洞。

十、吃太多 腸胃堵脹 按內關穴(09:52​)

每逢過年過節,大餐、點心、零食、宵夜,一整天嘴巴停不了,吃下去的東西,遠超過身體的負荷,大多數的年菜高油高熱量,不容易消化或者是放到隔夜,還有滿桌的甜食,刺激胃酸大量的分泌,會讓人不舒服的,甚至出現脹氣、便秘,來,先按一按穴位,保健腸胃,顧好你的腸道健康,讓腸胃健康,免疫力也就會變好,全身上下都受惠。

想要擁有一副好腸胃,除了飲食運動之外,穴道按摩對腸胃保養也很有效。

第一個內關穴,內關在手腕橫紋往上三隻指頭的寬度,在兩個筋的中間,這個叫內關穴,體內會堵脹,賁門會不舒服,中醫叫心下痛,心下堵脹。

賁門不舒服,你就輕按一下,很快的就會舒服了,我在臨床上常常教我的病人,只要按一按這個地方,很快就覺得放鬆了,可是要注意,假如說你按的太久,有可能會有催吐效果,但是,你不要想說這有催吐作用,我可以大吃大喝,然後按一按讓它吐掉,這樣做反而非常不好,會把胃搞壞。

第二個足三里穴,足三里穴在外膝眼往下,四個指頭的長度,你也可以常常按一按,有溫胃的作用。

排氣排便 合谷穴(11:43​)

合谷穴在虎口,將大拇指的橫紋抵在虎口上面,大拇指的尖端所指的穴就叫做合谷,它是大腸經的穴道,可以幫助排氣排便。

你做人家的孫子可以幫阿公阿媽,左右兩邊各按二十下,老人家的腸胃蠕動很慢,給阿公阿媽按一按,他一定會覺得很高興,很窩心的。

非常感謝大家收看我的節目!祝福大家牛轉乾坤,牛年牛事,每個人都活的很牛,領到像牛那麼大的紅包,最棒的就是你的身體健康一整年。

(責任編輯:嘉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