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大家談】拜習通話誰讓步了 世衛猛然改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2月11日訊】 大家好,歡迎收看週四(2月11日)的《新聞大家談》。今天是中國傳統黃曆的臘月三十,新聞大家談節目組祝觀眾朋友們牛年大吉!

今日焦點:拜習通話,誰讓步了;世衛詐降?猛然改口;戴兩層口罩防護 美中唱反調;美國公社,巴黎怕了。

1、【拜習首次通話 五角大樓重審對華戰略】

選在北京時間年三十這天,拜登上任後第一次和習近平通話。隨後,白宮和中共官媒新華社,先後發布了通話簡報。白宮的聲明只有1個自然段,概述成一句話就是,「拜登很講原則」;新華社的通稿有8個自然段,概述成一句話就是「習近平希望美中和好」。

具體來說,白宮聲明宣稱,拜登會保護美國利益,關注中共的不公平經濟行為、鎮壓香港、鎮壓新疆、還有中共對區域內包括台灣的日益強硬的行動;但可以在疫情、全球衛生安全、氣候變化、防止武器擴散方面合作。

而新華社的稿件,8個自然段裡,除了2段是說拜登習近平互問新年好,剩下4個自然段都是「習近平強調」「習近平指出」;概述了習近平發言用了689個字;然後給了拜登一個自然段、103個字,概述了拜登發言中說「中美可以合作」的部分,迴避了拜登表態中較為強硬的部分。

新華社的稿件營造了一種什麼氛圍呢?牆內讀者會感覺這次通話基本是習近平在說話,拜登隨聲附和,沒有異議,中美形勢又是一片前景大好。

秦鵬:你的分析,這次通話,雙方各自想達成的效果是什麼,是否如願以償?

週三,拜登任內第一次視察美國國防部,並聽取了一個新的特別工作組的簡報。這個小組叫「中國工作組」,成立目的是協調政府的各種職能,包括經濟、政治、外交和軍事方面的職能,形成一個一致的政策來對抗中國(中共)。工作組包括15名文職和軍事人員,分別來自國防部長辦公室、聯合參謀部、各軍種、作戰命令和情報部門;他們將有4個月的時間,來審視美國的戰略、作戰概念、科技和軍力態勢等等,然後向國防部長和副部長提出建議。

曉旭:這是不是意味著,美國國防戰略可能還有至少4個月的窗口期?這段時間,美國會暫時延續川普(特朗普)政府的國防戰略嗎?中共有沒有可能加大動作,來影響拜登政府的國防戰略?

2、【大轉折?世衛突放風 中國疫情或更早】

2月10號晚上,華爾街日報刊登了獨家報導,引述沒有具名的世界衛生組織調查人員的消息,說在2019年底武漢首次發現新冠病例之前的兩個月裡,中國中部地區約有90人因類似新冠肺炎的症狀而住院。

世衛專家表示,他們將向中共政府施壓,要求允許進行進一步的檢測,以確定新冠病毒是否比已知時間更早就已開始傳播。

報導說,這個團隊週三剛剛結束了對中國的訪問。

而這就和2月9號,世衛專家和中共專家在聯合記者會上的表態有出入。9號當天,聯合專家組中方組長、中共衛健委官員梁萬年宣稱:沒有足夠的證據來確定,2019年12月前武漢市就有新冠病毒的傳播。

這篇報導是不是意味著,對於疫情最早在中國爆發的時間,並沒有形成一致的結論,但中共官員用一種文字遊戲的方式,硬讓世衛替自己背書?它們為什麼有這種自信,不怕被拆穿?

從世衛專家披露給華爾街日報的內容來看,他們可能掌握了什麼信息?為什麼會打破常規捅破中共的假信息?

3、【彈劾激辯 「暴徒司令」vs「言論自由」】

美國國會參議院,週三(10號)審理彈劾川普案,控辯雙方,圍繞川普的行為是否構成「煽動叛亂」進行辯詞陳述。

當天,眾議院民主黨彈劾經理,出示了1月6日的視頻,包括衝擊國會的暴力現場,警方的應對,以及前副總統彭斯等人撤離的畫面;

民主黨人譴責,川普1月6號當天向支持者發表演說,以及不承認敗選,使得局勢不斷升級,最終導致了國會暴動。

而川普的辯護律師則表示,川普的發言是憲法保障的言論自由,川普支持者暴力闖入國會純屬個人行為,並不是受到川普演說的鼓動;律師質疑民主黨人藉此大做文章,是出於政治動機。

秦鵬:評價一下控辯雙方週三的表現?

很多網友在週二的節目下留言,問川普為什麼不選擇林伍德、鮑威爾等堅定支持他的律師?

4、【美國公社 巴黎怕了 法國精英警惕進步主義】

《紐約時報》9日刊登了一篇文章說,標題是「美國思想會撕裂法國嗎?一些領導人這麼認為」。文章說,部分法國政治和知識精英擔心,美國大學教授的社會科學「進步主義」理論,正出口到法國,對法國的國家認同和團結構成威脅。

報導說,這些「進步」主張主要圍繞種族平等、女權和去殖民化等議題,在法國引起了爭議。政客、學者與記者紛紛警告,這些理論會削弱法國社會。一些學者還自發組織起來,抵制來自美國大學的「覺醒左翼」和「取消文化」的污染。法國的教育部長還警告說:「要和美國大學的知識分子做鬥爭,這是一場鬥爭」。

這篇報導非常有意思,因為大家的傳統印象是,法國是全球稅負最高的國家,通過高賦稅實行高福利,政治和經濟政策是很左傾的;法國知識分子也是普遍左傾;為什麼現在會對美國的所謂進步主義理論,抱持這麼警惕的思想?

進步主義正在把美國帶向什麼方向?還有可以逆轉的機會嗎?

5、【建議戴兩層口罩?中美專家不同調】

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CDC)宣稱,戴兩副口罩的防疫效果,比戴一副更好。

在CDC的實驗場景中,2個模擬人頭相隔6英尺(約1.8米),戴一副口罩,不管是外科口罩還是布口罩,能阻擋大約40%的冠狀病毒大小的微粒;但是如果在外科口罩上再戴一個布口罩,就能阻擋80%,阻擋效力增加了一倍。

不過,這項研究只用了一種外科口罩和一種布口罩,所以不清楚,使用不同材料的口罩,是不是有同樣的結果。

不過,中共官方專家的意見完全相反。大陸證券日報採訪的一線醫生說,如果戴兩個口罩,裡面的那層口罩,其實是松垮狀態的,周邊都漏著氣,根本起不到防護作用。中共衛健委專家組成員蔣榮猛也說,兩層口罩會影響口罩的氣密性,反而更漏氣,還會增加呼氣的阻力,在漏氣的狀態下更用力地吸氣,反而更容易被感染。

曉旭:各種說法莫衷一是,怎麼看?

6、【中共繼續「肅清周永康餘毒」 習近平缺安全感?】

2月9號,中共官媒發布了中共中央委員會旗下的「中央巡視組」,最近到公安部「巡視」的情況,其中一句話引起外界的關注,說公安部「肅清周永康、孟宏偉、孫立軍等餘毒影響不夠到位;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權力運行和監督制約機制不夠健全」。

秦鵬:中共很多黨話是帶「密碼」的,給我們破解一下?

另外,中共計劃明年秋天召開第20屆中共全國代表大會(二十大),本來按照慣例,習近平應該在20大上,做滿10年退休;但現在由於他修憲,取消了任期限制,而且至今沒有選定明確的接班人,所以不少人預計他會連任第三個任期。

而外界觀察到,中共似乎已經在為20大做鋪墊。包括對民間更嚴厲的輿論審查;在黨內迅速處決賴小民示威;並警告地方政府換屆嚴禁拉幫結夥,被認為言外之意是要服從組織安排等等;

秦鵬:習近平大權集於一身,但似乎並沒有安全感,為什麼?個人的及對中共體制的?

很多極權政體的獨裁者都有這樣的不安全感,但面對內部外部不斷湧現的問題,依靠鎮壓能維持多久?

——————-

中國黃曆新年期間,新唐人電視台將在週四、週五兩天,獨家播出「新唐人全球華人新年晚會——神韻晚會」,同時,新唐人還將播出「神韻藝術團交響樂團2019年音樂會」。觀眾朋友們千萬不要錯過,詳細信息請看:【預告】新唐人中國新年播神韻晚會和音樂會。

網絡收看方式:

新唐人網站:https://www.ntdtv.com/
新唐人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user/NTDCHINESE
大紀元新聞網:https://www.epochtimes.com/b5/nf1334917.htm
支持新唐人:https://www.ntdtv.com/b5/donation.html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