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上曾有生命?人類紅色星球探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2月11日訊】阿聯酋火星探測器「希望號」(Hope)於2月9日首先抵達火星,已成功進入軌道,將開始傳送有關火星大氣與氣候的資訊;中國「天問-1」將於2月11日抵達目標軌道;美國「毅力號」計畫於2月18日著陸。

火星計畫是阿聯發展科技能力和降低對石油倚賴行動的一部分,阿聯太空總署(UAE Space Agency)甚至計畫在2117年前移民火星。

阿聯拉希德太空中心(Mohammed Bin Rashid Space Centre)宣布:「已再度與希望號探測器取得聯繫。火星軌道嵌入(Mars Orbit Insertion)目前已完成。」杜拜(Dubai)領導人和阿布達比(Abu Dhabi)王儲也在現場聆聽這個消息。

杜拜領導人和副總統拉希德(Sheikh Mohammed bin Rashid Al Maktoum)先前曾表示,進入火星軌道僅有50%成功的機會。要進入軌道,探測器必須先燃燒800公斤燃料的一半,讓速度放緩,不致飛越火星,這是整個航程最危險的一部分。

阿聯酋歷史上首次火星探測行動,「希望號」火星探測器2020年7月在日本發射。主要任務包括探測、研究火星大氣層;科學家們希望通過這次探索進一步瞭解火星空氣和水分流失的原因和過程。「希望號」的抵達火星時,恰逢阿聯酋建國50週年。

中國的「天問一號」(Tianwen-1)承擔了中國首次火星探測任務。主要任務是考察評估火星大氣層狀況,為降落做準備。降落過程估計很危險。登陸火星前,需要把探測器的速度從切入時的每小時2萬公里減慢到類似於步行的速度,然後著陸的「起落架」放下。

中國計畫讓這艘重240公斤的探索器於今年5月份在一片平原著陸,著陸點位於烏托邦衝擊盆地內。

美國NASA的「毅力號」預計於2月18日進入火星赤道附近的耶澤羅隕石坑(Jezero crater)著陸,擔負著尋找火星古老生命(微生物)跡象的任務。它將收集岩石標本,希望從中發現無可估價的線索,解答火星上到底是否曾經有生命存在的問題。

(轉自看中國/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