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議院認定川普彈劾案合憲 議員斥「黨派鬧劇」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2月10日訊】美國聯邦參議院9日審理前總統川普(特朗普)的第二次彈劾案,認定彈劾案合憲。律師們則認為,這場審訊「簡直荒謬」。聯邦參議員蘭德‧保羅(Rand Paul)稱,彈劾審訊是一場「黨派鬧劇」。

民主黨主導的彈劾監察人指控,川普1月6日煽動支持者硬闖國會,是美國232年總統史中「最嚴重違憲案」。

這已經是民主黨發起的第二次針對川普的彈劾。根據民主黨彈劾總監的現有主張,彈劾案的目的僅是要表明「川普煽動支持者攻擊國會一事」是不可接受的政治暴行,國會彈劾派只打算剝奪川普「未來繼續擔任公職」的資格與權利,但並不會,也不太可能追加剝奪「卸任元首的固定禮遇」。

2月8日,川普團隊在78頁摘要中直言不諱地說,指控川普召喚暴民從事暴力犯罪「簡直荒謬」,攻擊國會山莊的人都是出自個人行為。

律師們認為,卸任總統川普已經是私人公民,已經無法將他「免除於一個不再屬於他的職位」,這場審訊「簡直荒謬」。

聯邦參議員蘭德‧保羅(Rand Paul)也表示,參議院即將舉行的彈劾審訊,對前總統川普定罪的可能性為「零」。他將這個彈劾審訊稱為是一場「黨派鬧劇」。

2月9日,參議院投票後授權對川普進行彈劾審判,駁回了被告所稱的,因為川普現在是普通公民,所以參議院沒有彈劾審判他的管轄權的說法。

在4個小時的辯論,眾議院彈劾案經理和川普的律師,提出了支持和反對進行彈劾審判,以及它是否符合憲法的問題的論點。

美國參議院以56票同意比44票反對,認定彈劾案合憲,允許彈劾案審理持續進行。

通過表決後,參院10日將開始進行為期2天的正式辯論。

不過,最終彈劾需要絕對多數,也就是需要三分之二的參議員同意,這意味著至少有17位共和黨議員倒戈。但外界認為,以目前的情況來看,川普仍在黨內具有影響力,彈劾失敗的可能性很高。

川普的律師大衛·捨恩(David Schoen)稱,彈劾審判應被立即駁回,因為眾議院沒有經過正當程序就對川普展開彈劾。眾議院在沒有聽取證人證詞、出示證據或允許委員會審議的情況下,就投票決定彈劾總統。

他指出,考慮到民主黨人在通過彈劾條款後,推遲了12天才向參議院提交彈劾條款,他們倉促推進彈劾程序的理由是行不通的。

捨恩說:「眾議院領導層單方面、自願等待了12天,才把這個彈劾條款提交給參議院,開始審判程序。換句話說,眾議院領導層扣押這一彈劾條款的時間,要比之前通過這一條款的整個過程所花的時間都要多。」

捨恩警告,如果彈劾審判繼續進行下去,將為未來的立法機構建立一個先例,即可以根據當前多數黨派的單方面願望,去審理前任官員。

捨恩說:「根據他們的非憲法支持的理論,以及對憲法文本的惡性解讀,如果任何當選眾議院議員的黨派團體認為,曾被認為對國家有重要貢獻的東西現在應該被取消,那麼,每一位曾經服務過公職的文職官員,都有遭到彈劾的風險。」

首席彈劾經理、民主黨眾議員拉斯金在開場白的最後,動情地向參議院描述了他的家人在1月6日的痛苦經歷。當回憶起自己已經成年的女兒告訴他,她再也不想去國會大廈時,他顯得十分激動。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