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大家談】彈劾川普案開始 多州抵制拜登違憲令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2月09日訊】大家好,歡迎收看週二(2月9日)的《新聞大家談》。今日焦點:彈劾川普案開始,關鍵看點及尚存懸念;抵制拜登違憲行政令 多州擬推立法;美國人痛了,大選後社會主義支持度暴跌。

川普(特朗普)的彈劾審判今天開始,其過程有何看點,結果是否還有懸念?與彈劾案幾乎同時進行的另一個戰場,美國多個州提起法案,抵制拜登違憲行政令,以及社交媒體的科技霸權。

另外一份最新民調顯示,大選後,美國人對社會主義的支持度暴跌,今天我們一起來關注這些話題。

1.【彈劾案開始 關鍵看點及尚存懸念】

美國國會參議院,將於今天(2月9日)開始,展開對前總統川普的彈劾審判。參議院臨時議長、佛蒙特州民主黨聯邦參議員萊希,將主持審判;國會眾議院選出的9個民主黨彈劾經理,將作為彈劾案的檢控方,指控川普煽動1月6日的國會暴亂行動。

川普則已委託刑事辯護律師大衛‧舍恩、和前賓州地區檢察官布魯斯‧卡斯特,帶領律師團為川普辯護。聯邦參議院的100名參議員,將在彈劾審判中扮演「陪審團」的角色,並最終投票決定彈劾結果。

參議院兩黨領袖,2月8日下午就彈劾審判的規則和時間,達成了一項協議。

根據美國媒體的報導,彈劾審判會從9日下午1點開始,先辯論並表決,彈劾審判是否符合憲法;如果多數議員認為不違反,那麼10日(週三)開始,控辯雙方就將展開開庭陳詞,雙方最多各有16小時;週日結束開庭陳詞,之後進入最長4小時的參議員問詢,並表決是否傳喚證人;這些流程全部完成後,最後由100名參議員表決,判定川普是否有罪。如果不傳喚證人,預計彈劾程序最快下週會結束。

秦鵬:評價一下這個彈劾程序?另外能不能簡單總結一下,川普律師辯護的要點?

現在各界普遍認為,川普被定罪的可能性很小。因為美國憲法規定,需要至少三分之二的參議員支持(也就是至少67票),才能讓彈劾案通過。而現在,兩黨在參議院平分秋色,各占50席;假設所有民主黨參議員都贊成定罪,還要有至少17名共和黨參議員的支持,才能定罪。而最近已有45名共和黨參議員投票表示,彈劾定罪前總統違反了美國憲法。

不過也有法律專家指出,即使彈劾案沒有通過,國會仍然可以通過憲法第14修正案第三款,剝奪川普未來的從政資格。該條款規定,任何前官員,如果參與了「叛亂或反叛」,不得繼續出任總統及議員等任何公職。不過,憲法條款沒有明確解釋如何動用該條款,如果真的採取這一步驟,將面臨巨大的法律爭議。

秦鵬:很多人都說,彈劾案通過的可能性極小,那為什麼還是引起那麼大的關注?而且兩黨都有人執意推進彈劾?

2.【抵制違憲政令 打擊科技霸權 美國多州擬推立法】

左翼政治力量和科技巨頭聯手,是否會將美國從此帶入數字極權和社會主義的深淵?

美國州一級的傳統派力量,正在盡力抵制這一趨勢。

北達科他州的8名共和黨州議員,最近分別提交了一份新的立法提案(HB1164法案),提議授權州總檢察長,對總統行政令進行複審;如果認定該行政令違憲,可在本州範圍內禁止執行。

除了北達科他州,南達科他州的州眾議員,也提出了類似的法案(HB1282法案),提議建立一個「聯邦法律中立委員會」,審查聯邦法律法規是否違憲;如果違憲,將通過州議會表決決定,是否禁止在本州執行相關法律法規。

曉旭:為什麼州立法機構有這樣的權力?如果法案通過,對阻止美國迅速左傾社會主義化有多大的影響?

另外,還有至少2個州,也對科技霸權進行抵制。

德州州長艾波特7日在推特上說,他正與德州州議員休斯一起制定一項法案,以防止臉書、推特等科技巨頭,根據它們的政治觀點,來限制用戶的言論;現在這種審查限制主要是針對保守派的言論。

在德州採取行動前,佛羅里達州也採取了類似的行動。佛州州長迪尚特最近宣布,為了阻止臉書、推特、谷歌等科技公司操縱平台信息和審查公民言論,佛州正在擬議新的立法,以保障佛州人享有信息安全和自由的選舉。法案規定,如果社交媒體在競選期間,限制候選人的發言權,該社交媒體將被處以每天10萬美元的罰款,直到解除對候選人的言論限制為止。

曉旭:在聯邦層級,科技巨頭有一個保護傘「230條款」,現在230條款的前景怎麼樣?(在這一前景下,州一級立法,打擊科技霸權,有多大作用?)

3.【疫苗力受質疑 南非暫停英國疫苗】

現在美國各大社交平台,都劃定了一系列敏感議題,除了美國政治,還有一大禁忌話題就是疫苗。之前質疑疫苗有效力的視頻,很有可能被YouTube黃標或紅標,不過最新的科研結果顯示,這些質疑可能是先見之明。

南非2月7日宣布,將暫停推出英國「阿斯利康」疫苗的計劃,因為在一項基於南非變種毒株的小型臨床試驗中發現,阿斯利康疫苗只能把發生輕度至中度症狀的風險降低22%,遠低於監管機構設定的至少50%的基準線。

另外美國疫苗研發公司諾瓦瓦克斯醫藥,最近也公布了2項疫苗試驗結果,發現部分已經感染疫情的患者,後期會再次感染,而且感染的很可能是南非變種,可見患者自然免疫的抗體,似乎對南非變種也難以招架。

曉旭:現在疫苗研發機構已經在著手研究怎樣升級疫苗,對這一點你樂觀嗎?

彭博社一篇報導說,美國疫情首席專家福奇說,全球要有70%~85%的人口接種疫苗,生活才能逐漸恢復正常。彭博社根據目前疫苗接種的速度來計算,估計全球大概需要7年才能達標。

曉旭:你怎麼看?

4.【美國民調:大選後美國支持社會主義者暴跌】

美國「亞利桑那州基督教大學文化研究中心(CRC)」2月3日公布的一份民調顯示,在2020年大選後,美國人對社會主義的支持度,暴跌到多年來的最低水平,大約32%的美國成年人在社會主義和資本主義之間,更喜歡社會主義;而2年前,有高達41%的美國成年人偏向社會主義;2年之間,下降了9個百分點。

其中,下降幅度最大的是30歲到49歲的美國人,從過去49%支持社會主義,下降到34%,下降了15個百分點;

而30歲以下的年輕人,仍然是美國最支持社會主義的人群,但比例也從48%下降到43%。

秦鵬:談談這份民調的模型,你覺得這份民調的準確度怎麼樣?

秦鵬:如果是這樣,你覺得為什麼會有這樣的結果?這可能超出很多人的預料。

5.【美國宣布重新加入聯合國人權理事會】

談到社會主義到底是什麼樣,中共治下的中國就是最直觀的樣板。

大陸網民披露,向習近平畫像潑墨的湖南姑娘董瑤瓊,2月6日第三次被中共關進了湖南株洲市第三精神病院。

自由派知識分子耿瀟男夫婦,被以「非法經營罪」起訴,2月9日中國新年前開庭。

被譽為「中國良心」的維權律師高智晟,從2017年8月失蹤至今3年多,生死未卜,下落不明。

去年疫情期間探訪真相的公民記者方斌、陳秋實,一年多來杳無音訊。

新疆集中營對維族女性施暴的慘烈消息,最近曝光。

超過1.5萬名法輪功學員,只因為堅持信仰,去年被中共警察綁架和騷擾。

種種暴行,在現有的聯合國人權理事會下,幾乎沒有得到任何譴責。

而就在去年10月,中共代表還當選了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的成員。

川普政府2018年退出人權理事會,並指出該機構事實上在「保護踐踏人權者」。

不過現在,拜登政府決定重新加入人權理事會。國務卿布林肯2月8日宣布,美國以觀察員的身分,重返這個機構,可以發言、參與談判並與夥伴合作。布林肯說,這個機構確實存在缺陷,但改善這個組織的最好方式,是參與其中。

曉旭:你覺得參與其中,能幫助這個機構改革嗎?如果能,為什麼前幾十年的美國政府不做?

曉旭:川普政府退出人權理事會以後,是怎麼促進世界各地人權狀況的?你覺得哪種方式更有效?

6.【中共繼續「肅清周永康餘毒」辦「十禁」布局20大】

2月9日,中共官媒發布了中共中央委員會旗下的「中央巡視組」,最近到公安部「巡視」的情況,以及所謂「整改要求」;其中一句話引起外界的關注,說公安部「肅清周永康、孟宏偉、孫麗軍等餘毒影響不夠到位;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權力運行和監督制約機制不夠健全」。

秦鵬:中共很多黨話是帶「密碼」的,給我們破解一下?周永康落馬7年多了,還說餘毒尚存,意味著什麼?

另外,中共計劃明年秋天召開第20屆中共全國代表大會(二十大),本來按照慣例,習近平應該在20大上,做滿10年退休,但現在由於他修憲取消了任期限制,而且至今沒有選定接班人,所以普遍預計他還會留任。

外界觀察到,中共似乎已經在為20大做鋪墊,包括更嚴厲的輿論審查,同時趁著今年部分地方政府換屆,出台了措辭頗有警告性的十個「嚴禁」通知,宣稱禁止結黨營私、禁止干擾換屆等等。

秦鵬:最近中共官媒也宣稱,有人搞政治腐敗,「妄圖竊取黨和國家權力」,所指的可能是什麼勢力?未來幾年,你覺得這種權力鬥爭會升級還是降級?

網絡收看方式:

新唐人網站:https://www.ntdtv.com/
新唐人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user/NTDCHINESE
大紀元新聞網:https://www.epochtimes.com/b5/nf1334917.htm
支持新唐人:https://www.ntdtv.com/b5/donation.html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