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部被點名批評 疑指向更大老虎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2月09日訊】近年來,在周永康等「政法老虎」接連落馬之後,中共政法委曾稱,要繼續清除「害群之馬」。其後,一批批公檢法官員紛紛落馬。然而近日,中央巡視組點名中共公安部,肅清餘毒不到位。是否又有大老虎落馬引發關注。

2月8日,中共黨媒報導稱,2020年9月,中共十九屆中央第六輪巡視動員部署會召開,10月14日,15個巡視組完成進駐。

2021年2月3日,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召開第六輪巡視反饋會議。會議在北京設主會場。在32個被巡視地區、單位設分會場。

2月8日,第六輪巡視反饋情況集中發布。 15個中央巡視組分別向17個省區市及14個中央單位反饋了巡視情況。

中央第一巡視組向中共公安部反饋巡視情況時說,公安部肅清周永康孟宏偉孫力軍等餘毒影響不夠到位、不夠徹底,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權力運行監督制約機制不夠健全。

上述三隻「老虎」:中共前政法委書記周永康,已於2015年被以受賄、濫用職權、故意泄露國家祕密罪判無期徒刑;公安部原黨委委員、副部長孟宏偉於2020年1月被以受賄罪判13年半;公安部原黨委委員、副部長孫力軍同年4月19日落馬。

事實上,自習近平上台以來,一直對政法系統進行大清洗。包括周永康及10多名中共公安部、國安部高官紛紛被拿下,全國各地落馬的公、檢、法、司官員更是無法統計。

據《中國紀檢監察報》統計,截至2020年7月28日,十九大以來,政法系統中,共有5名中管幹部、124名廳局級官员被查,包括公安部原副部長孫力軍等4名中管幹部、80名廳局級官员受到黨紀政務處分。

2020年,中共政壇大清洗,持續集中在政法領域。中共政法委7月稱,繼續清除「害群之馬」,實現對政法系統「刮骨療毒式的自我革命」。之後,一批公、檢、法、司、政法委官員紛紛落馬。

被查處的政法機關的重量級高官包括:孫力軍,重慶市副市長、公安局長鄧恢林,上海市副市長、公安局長龔道安等人,截止8月此輪整頓導致逾30名政法官員被查。

中共政法委是中共控制公、檢、法、司、國安工作的最高機構,被視為中國社會最大的毒瘤及中國社會安定的最大威脅。中共政法系統長期掌控在以江澤民、曾慶紅為首的江派手中。

從1999年至2020年先後4任中央政法委書記,羅干、周永康、孟建柱、郭聲琨,都是江曾提拔重用的。其中,周永康、孟建柱、郭聲琨都是在擔任公安部長後,升任中央政法委書記。

儘管周永康等一大批政法高官被拿下。但有分析人士認為,政法系統被江曾及其親信掌控的局面卻沒有根本改變。如今中共公安部被點名肅清餘毒不到位,是否會有更大老虎落馬值得關注。

(記者李芸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