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顧人類歷史上20次大瘟疫和世界大流行(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2月14日訊】縱觀歷史進程,大瘟疫流行病的爆發將人類拖進了痛苦的深淵,幾乎改變了歷史進程,甚至有時標誌着整個文明的終結。以下是Live Science從史前到現代最嚴重的20次大瘟疫世界大流行的回顧。(续上)

11. 俄羅斯瘟疫 (公元1770 – 1772年)

在瘟疫肆虐的莫斯科,被隔離的市民的因恐懼爆發成爲暴力。騷亂在整個城市蔓延,最終致使安布羅修斯大主教(Archbishop Ambrosius)安布羅修斯被謀殺。當時他鼓勵人們不要聚集做禮拜。

俄國女皇凱瑟琳二世(Catherine II )(又稱爲凱瑟琳大帝) 急於控制瘟疫,恢復公共秩序,她匆忙下令遷移所有莫斯科工廠。到瘟疫結束時,有超過10萬餘人喪生。此後凱瑟琳一直在努力恢復秩序。1773年,葉梅利安·普加喬夫(Yemelyan Pugachev),自稱是彼得三世(後被處死的凱瑟琳的丈夫)領導了一場起義,又導致了數千人死亡。

一位醫生在費城的一條街道上救治黃熱病患者。(圖片:Wikimedia Commons/Wellcome Images,CC BY 4.0)

12. 費城(Philadelphia)黃熱病流行 (公元1793年)

當黃熱病肆虐美國當時的首都費城時,官員們錯誤地認爲奴隸們可以免疫。因此,廢奴主義者呼籲招募非洲裔人來護理病人。

這種疾病被證實是由蚊子攜帶並傳播,在那年費城特別炎熱潮溼的夏季天氣中,蚊子數量激增。直到冬天來臨,蚊子都滅絕了,疫情才最終停止。疫病導致了超過5000多人死亡。

13. 流感大流行(公元1889 – 1890年)

在現代工業時代,新的交通渠道使流感病毒的破壞程度增大。短短几個月,這種疾病就擴散到了全球,造成100萬人死亡。疫情僅用了5周時間就達到了致命高峯。

最早的病例出現在俄羅斯。儘管當時還沒有航空旅行,病毒還是在聖彼得堡迅速傳播,然後迅速侵襲到整個歐洲和世界其他地區。

14. 美國小兒麻痹症流行 (公元1916年)

始於紐約市的小兒麻痹症的流行在美國造成27,000例病例和6,000人死亡。這種疾病主要影響兒童,有時會使倖存者終身殘疾。

在1954年索爾克(Salk)疫苗研製出來之前,小兒麻痹症在美國偶爾流行。隨着疫苗的廣泛使用,美國的病例有所下降。美國最後一例小兒麻痹症病例報道於1979年。儘管尚未完全根除,但全世界的疫苗接種工作已經大大減少了該病的發生。

15. 西班牙流感 (公元1918 – 1920年)

估計全世界共有5億人不幸遭受西班牙流感的襲擊,其中五分之一的人喪生,一些土著人羣幾乎瀕臨滅絕。在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士兵們擁擠的生活環境和戰時營養不良的狀況加劇了流感的傳播和致命性。

儘管被命名爲西班牙流感,但這種疾病很可能並非起源於西班牙。西班牙在戰爭期間是一個中立國,沒有對其報刊新聞進行嚴格的審查,因此人們可以自由地發表關於這種疾病的早期報道。結果,大家錯誤地認爲這種疾病是西班牙特有的,於是西班牙流感這個名字就沿用下來了。

16. 亞洲禽流感 (公元1957 – 1958年)

亞洲禽流感大流行是全球流感的又一次表現,該疾病起源於中國。引起大流行的病毒是禽流感病毒的混合物。

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指出,這種疾病傳播迅速,1957年2月新加坡,同年4月香港和同年夏天在美國沿海城市都有報道。全球死亡總人數超過110萬人,其中美國有11.6萬人喪生。

17. 艾滋病大流行 (公元1981年至今)

自首次發現艾滋病以來,估計已有3500萬人因此病喪生。導致艾滋病的人類免疫缺陷病毒(HIV),很可能是由黑猩猩病毒傳染給了人類發展而來的,這種病毒源於20世紀20年代的西非,隨後逐漸傳遍了全世界,並在20世紀末成爲世界流行病。目前在估計的4千萬感染者中,約有64%生活在撒哈拉以南非洲。

幾十年來,這種疾病一直沒有有效的治癒方法,但上世紀90年代開發的藥物使疾病患者通過定期治療獲得正常壽命。更令人鼓舞的是,截至2020年初,已有兩人被治癒。

18. 薩斯疫情 (公元2002-2003年)

薩斯的症狀起初是發高燒和乾咳,導致呼吸困難,嚴重的患者在幾天內,就需要藉助人工氧氣才能存活。2002年11月廣東出現薩斯病例,由於政府最初掩蓋疫情,致使蔓延速度加劇,造成近萬人染疫,逾800人死亡。北京在2003年2月份才首次承認三個月前就已出現病例。

2003年3月,世界衛生組織警告說,亞洲包括越南、香港和中國地區出現一種特別嚴重的肺炎。德國也出現第一起疑似病例。世界衛生組織宣佈薩斯是一種"世界範圍的威脅"。

19. H1N1豬流感大流行(公元2009-2010年)

2009年豬流感大流行是由一種新的H1N1病毒株引起的,這種病毒於2009年春天起源於墨西哥,隨後傳播到世界其他地區。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CDC)的數據顯示,該病毒在一年內感染了全球多達14億人,並奪走了15.17萬至57.54萬人的生命。

2009年的豬流感大流行主要影響兒童和年輕人,80%的死亡病例年齡在65歲以下。考慮到大多數流感病毒株,包括導致季節性流感的病毒株,在65歲及65歲以上的人羣中造成的死亡比例最高,這是不尋常的。在豬流感病例中,老年人似乎已經對H1N1所屬的病毒羣建立了足夠的免疫力,因此沒有受到太大的影響。目前,針對導致豬流感的H1N1病毒的疫苗已問世,幷包含在每年的流感疫苗中。

20. 西非埃博拉 (Ebola) 疫情(公元2014-2016年)

埃博拉病毒在2014年至2016年間肆虐西非,報告病例2.86萬例,死亡1.1325萬人。報告的第一例病例是2013年12月在幾內亞發生的,然後這種疾病迅速蔓延到利比里亞和塞拉利昂。大部分病例和死亡發生在這三個國家。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報告說,尼日利亞、馬裏、塞內加爾、美國和歐洲也出現了少量病例。

目前還沒有治癒埃博拉疫病的方法,但尋找疫苗的努力仍在進行中。首例已知的埃博拉病例1976年發生於蘇丹和剛果民主共和國,據分析病毒可能起源於蝙蝠。

回顧人類歷史上20次大瘟疫和世界大流行(上)

(轉自希望之聲國際廣播電台/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