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字路口】習近平五箭進逼 拜登如何抵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2月06日訊】大家好,我是唐浩,今天都好嗎?

今日焦點:習近平五箭進逼,港台東南亞受威脅,拜登能抵擋?拜登稱中共是「最嚴峻挑戰者」,是強硬還是軟弱?中共顛覆台灣出新招。

自從拜登政府上任後,美中關係將如何演變,一直是全球熱切矚目的焦點,特別是中共近期對香港的嚴厲打壓、對台灣的升級軍事恐嚇,都讓各界更加關注拜登政府會如何應對中共的挑戰。而拜登也在2月4日這一天,首度公開做出回應。所以今天我們要跟大家聊一個重要主題:習近平五箭進逼 拜登能否抵擋中共?

不過,請容我先提醒大家,請看一下您對我們頻道的訂閱狀況是否正常、有沒有被YouTube自動取消訂閱?如果訂閱被取消了,還請您再次訂閱,並且打開旁邊的小鈴鐺,選擇「接收全部」,這樣您才能收到我們的新片通知以及各項消息。

好,來看今天的主題。

自從川普卸任以來,習近平當局認為失去一個「心腹大患」,川普對中共的強硬貿易戰、方方面面的組合拳以及國際圍堵政策,似乎出現了轉寰餘地。也因此,中共在拜登上任之後,就開始密集出招,對拜登領導的美國展開新一輪的挑戰行動。

在我看來,中共目前至少對美方射出了五枝利箭,每一枝箭都挑戰著美國的區域利益與國際地位:

第一枝箭:升級南海挑釁 模擬攻擊美國航空母艦

在拜登上任後,中共軍機對台灣海峽與南海的騷擾密度與強度就不斷提高。中共軍機不但在1月24日一天之內,派出15架次軍機,創下今年最大規模的軍機擾台紀錄;中共還在1月28日與31日兩天,都分別在日間與夜間出動軍機,對台灣西南海域進行日夜騷擾。

然而,最引人矚目的是,中共對台海與南海的連番騷擾,讓美方在23日派出羅斯福號航空母艦打擊群進入南海海域,試圖威懾中共。但結果卻被美軍發現,當時中共出動的8架轟-6K戰機,他們在通話裡下令瞄準羅斯福號,並且模擬發動導彈攻擊。

請大家注意,當時拜登才上任第三天,中共卻已經公開以美軍航母作為對象,進行模擬攻擊演練,顯示中共在川普卸任後,開始增強對美軍的作戰準備,急著找回在南海地區的主導地位。

第二枝箭:支持緬甸軍方政變 謀奪中南半島戰略優勢

1月31日,緬甸軍方忽然發動政變,逮捕了昂山素季等政要,引發國際社會譁然,批評緬甸軍方通過軍事手段奪權,破壞緬甸得來不易的民主政治。

但是中共方面卻態度保留,沒有批評軍方,甚至連政變一詞都避免使用,反而只說「緬甸政府內閣進行大規模改組」。

中共這套官腔官調,其實已經透露,中共認可緬甸軍方的政變行為,中共是認可軍方破壞緬甸的民主體制。至於中共是不是在背後支持軍方政變,我們還不清楚,不過已經有印度媒體認為,中共是這場政變的推手。

為什麼中共支持緬甸政變?一方面是因為,緬甸如果繼續擴大深化民主政治,就會在意識形態與利益上越來越向西方自由國家靠攏,會讓中共越來越難在緬甸上進行滲透;另方面是因為中共與緬甸軍方長期友好,如果由軍方掌權獨裁,會有利於中共在緬甸取得更多的戰略利益。

比方說,中共的「一帶一路」計劃,在緬甸的皎漂投資13億美元,合作開發深水港口;同時,中共也準備在緬甸興建「曼德勒高鐵」項目,如果高鐵通車,就可以把來自中東的石油,從皎漂港直接運送到雲南境內,不必再走馬六甲海峽,這樣就可以避免中共的能源補給線被美方或印度從海上截斷。

一旦中共的能源供應獲得保障,就會有更多的籌碼和底氣,與美方在南海區域衝突對抗;相對的,美方與南海周邊國家就會越來越難反制中共的南海侵略行動。

而且,軍政府掌權,將有利於中共在緬甸取得更多的政治、經濟與軍事利益,排擠或者削弱美國、日本、印度等國在當地的地位,這樣就會讓中共在中南半島取得越來越高的戰略優勢,強化中共對東南亞甚至南亞的控制權與影響力。

第三枝箭:嚴厲打壓香港、新疆 要求美方不插手

從去年美國大選後,中共就對香港採取一連串強硬的打壓行動,不但迫使泛民主派力量全面退出立法會,中共還抓捕了黃之鋒、周庭、黎智英等標誌性的民主派人物。

2月1日,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向媒體表示,中共對美國構成了最大挑戰,並且批評中共嚴重破壞對香港的承諾,他強調美方應該對受中共打壓的香港難民提供避風港。

但隔天2月2日,中共最高外交官員楊潔箎就公開宣稱,要美國不要越過「紅線」,警告拜登政府不要干涉香港、新疆、西藏和台灣問題。他宣稱這些問題「牽動14億中國人的民族感情,是碰不得的」。

大家都知道,中共在對香港反送中期間的暴力鎮壓相當殘酷,造成許多人員傷亡;而最近中共又被披露在新疆的再教育營,對維吾爾族女性實施大規模的性侵與酷刑,引發國際社會憤怒。

但是,中共卻不但公開否認這些殘酷的鎮壓與迫害,卻反而公開要求美方不要插手、不要介入,中共搬出「中國人民族情感」的藉口,要求美方不要管中國人權被迫害、普世價值被踐踏的反人類暴行。這一點,不但是在挑戰美國的立國精神,同時也是在挑戰拜登政府的道德底線與勇氣。

第四枝箭:升級恐嚇、顛覆台灣 謀奪第一島鏈核心地位

剛剛提到過,中共近期不但對台灣升級了軍機騷擾的密度與強度,中共還在台灣社會持續推行各式各樣的政治統戰與滲透顛覆工作。

比方說,台灣最近掀起一波「罷免熱」,在前高雄市長韓國瑜被罷免後,韓國瑜的支持者便展開一連串的罷免政治人物行動,包括高雄市議員黃捷、立法委員陳柏惟等人,都在被罷免的名單上。

不過,詭異的是,罷免黃捷的理由之一,竟然是指控黃捷違反「國安法21條」,宣稱黃捷「違法介入港暴進行物資募集,對中(共)態度嚴重雙標」。可是,台灣的國安法明明只有10條,這個21條,顯然是引用了「香港國安法」。

而且,「港暴」這個詞,並不是台灣社會的慣用語法,反而是中共經常用「港獨」、「黑暴」來攻擊香港抗爭者。所以這次發生在台灣的「罷免熱」,被質疑是中共躲在背後幕後操盤,想利用台灣民主社會裡的「罷免」制度,來撤掉那些高度反對中共或支持香港的政治人物。

此外,與中共關係密切的韓國瑜,最近也主動邀請曾經創辦新黨的資深媒體人趙少康,重回國民黨,參選黨主席,被認為是要穩固國民黨內部的親共路線,打擊朱立倫、江啟臣等本土派人士。至於韓國瑜為什麼會主動找上趙少康?應該也跟中共脫不了關係。

再加上與中共關係密切的統促黨總裁張安樂,最近在中國媒體上公開表明,他就是要在台灣吸收中南部的年輕人,促使他們「由綠轉紅」,也就是要讓台灣年輕人轉向支持中共。這一系列事件,都讓人不難看出,中共對台灣正在積極佈局,設下各式各樣的統戰手段與顛覆戰略,要加速拿下台灣。

中共為什麼處心積慮要拿下台灣?一方面是因為習近平想要「統一兩岸」,建立自己的「不世之功」;另方面也是因為台灣位於第一島鏈的中心地位,位於中國沿海大陸棚與西太平洋深海區的交界處,如果中共取得台灣,以台灣為海軍基地,中共的潛艦就可以秘密進入太平洋深海,對美國、澳洲等地構成威脅。

第五枝箭:重回國際爭霸 削弱美國力量

在川普任內,不但頻頻揭露中共掩蓋疫情以及對世界各國的種種滲透,蓬佩奧還策動世界各國,一起組成國際聯盟,圍堵中共這個邪惡帝國,中共也一度陷入被國際孤立的困境。但是,就在拜登上任後,中共也開始積極回到國際舞台,繼續重建中共影響國際的「銳實力」。

比方說,中共近日再次打出「疫苗外交」牌,對巴基斯坦、津巴布韋(辛巴威)等國家提供疫苗,還說要捐出1,000萬劑疫苗給世衛的「新冠肺炎疫苗實施計畫」。換句話說,中共再次走回「以疫謀霸」的老路。

不但如此,中共最近還與「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也就是知名的SWIFT,中共央行與SWIFT合作,成立一個合資公司,要推動數字貨幣的廣泛應用,同時推動數字人民幣走向國際化。

說白了,中共想要通過這個跨國合作機制,一步步地提高人民幣做為國際主要貨幣的地位,將來取代美元的國際主導權,到時候不但有利於中共的全球稱霸計劃,還可以幫助中共通過數字貨幣來監控世界各國人民。

好,從剛剛的討論可以看見,中共對拜登政府射出的五枝箭,每一枝都在挑戰美國的國際地位、經濟實力以及區域戰略優勢,同時也在挑戰美國的立國精神和拜登政府的道德勇氣。那中共射出這五枝箭,到底有什麼用意呢?

用意一:施壓拜登政府 抬高談判籌碼 重定美中關係

第一,中共想要對拜登政府施壓,抬高談判籌碼,重新界定美中關係。中共被川普政府的強勢實力壓制得抬不起頭,現在「中共的老朋友」拜登當上總統,中共立馬出招喊價,否定川普政府對美中關係的定位,抬高中共自己的氣勢,來取得更多籌碼跟美方談判,同時重新界定美中關係,甚至取消貿易戰。

用意二:測試拜登政府的底線與實際言行

第二,中共想要測試拜登政府的底線與實際言行。雖然拜登過去是中共滲透收買的主要對象之一,但現在拜登成為美國總統、取得相當程度的權力與資本,那麼拜登是不是還會像以前那樣對中共言聽計從?拜登會不會像奧巴馬政府一樣,嘴上說一套、實際做一套?這都是中共要測試、觀察的重點。

用意三:急於恢復實力,重建全球謀霸計畫

三,中共想要扭轉過去幾年的挨打窘境,重建全球謀霸的計劃。中共政權一直有著帝國主義的對外侵略特性,只是過去兩年被川普政府嚴密壓制,一路挨打,讓中共黨魁臉上無光。

現在,拜登上台了,中共自然要趕緊甩脫挨打困境,重新回到全球謀霸的「紅色擴張」路線。所以,中共方面希望盡快施壓拜登政府,讓他們鬆綁貿易戰,鬆綁對高科技的管制,好讓中共可以盡快獲得貿易利益與技術,繼續重建他們的爭霸實力。

面對中共挑釁 拜登採取「戰略耐心」

好,說到這裡,中共這麼咄咄逼人的施壓與挑戰,拜登方面知不知道呢?當然知道。所以,首先,拜登政府提出了「戰略耐心」(strategic patience)這個詞來做回應,說美國要用「耐心」來處理美中雙邊關係。

說白了,就是拜登不急著對中共的挑戰與發言做出回應,所以他上任到現在,還沒有跟習近平正式通電話,反而有點選擇迴避與閃躲。但是,這種「耐心」,會不會最後變成一種「軟弱」、「姑息」與「不作為」呢?很值得關注。

其次,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上任後,也公開表態,說中共「對美國構成最重大挑戰」,換句話說,拜登政府明確將中共視為戰略競爭對手。他們也表態認同川普對中共的強硬態度,但是他們不會再對中共「單打獨鬥」,而是要與國際盟友共同面對中共的挑戰。

這種「與盟友聯手作戰」的說法,聽起來很有氣勢、很政治正確,對不對?但是具體上要怎麼做?各國的利益要怎麼取得平衡?要怎麼防範中共對各國的私下利誘分化?還有,誰來帶頭對抗中共?這些細節,拜登政府目前還沒有具體說明,還有待觀察。

再來,布林肯也對台灣問題公開表態,他強調,如果中共攻擊台灣將會是「嚴重錯誤」;後來布林肯再進一步說到,如果中共攻擊台灣,美國會阻止侵略。

稍後,2月4日,美軍驅逐艦麥凱恩號也通過台灣海峽,成為拜登上任後第一艘通過台海的美軍軍艦。

至於在南海問題上,美國國防部在2月2日宣布,將航空母艦尼米茲號從中東地區調往印太地區,等於美軍將部署三艘航母在印太地區,除了尼米茲號之外,還有羅斯福號與里根號,這麼盛大的部署,顯然是針對中共而來的。

好,目前看起來,似乎美方對於中共射出的五枝箭,都做出了某種程度的回應,而且看起來都不算軟弱。但真的是這樣嗎?

拜登首度公開回應 略顯軟弱

其實,原本拜登預定在2月1日就要公布宣布他的外交政策大布局,當時我還挺期待的,但沒想到拜登並沒有出來演講,當時我就猜想,可能拜登政府看到中共的咄咄逼人,決定修改演講內容,對中共做出更強勢的回應。

一直等到了2月4日下午,拜登終於出來說明他的外交大戰略,但沒想到整個演講大概只有15分鐘左右,拜登強調「美國回來了」,但是內容相當空洞,像在喊口號一樣,強調要與國際盟友合作,要把國際社會凝聚起來。

但是,更令人意外的是,他關於中國政策的談話,非常的簡短,我們可以念給大家聽,翻譯過來大致是這樣:

「我們還將直接應對我們最嚴峻的競爭者中國(中共)對我們的繁榮、安全和民主價值觀構成的挑戰。我們將直面中共的經濟惡行,反制其咄咄逼人、脅迫性的行為,回擊中共對人權、知識產權和全球治理的攻擊。但是我們也做好準備,在符合美國利益的時候與北京合作共事。」

簡單說:拜登的意思是,他們會對抗中共的挑戰,包括在經濟、人權、知識產權等方面的挑戰;但同時他們也準備跟中共在某些利益上合作。

說白了,拜登的發言其實並不強硬,而且相當模糊空洞,也沒有具體說明他們要怎樣回應中共的挑戰、他們要怎樣跟盟友合作,沒有說明美中的共同利益是什麼,也沒有說明美中貿易戰、科技戰等等會不會繼續打下去,當然,更沒有說明美國對於南海、印太區、香港、中南半島等地的未來立場。

這段發言,是不是刻意寫成這樣模糊,用來反映拜登所謂的「戰略耐心」策略?我們不清楚。不過,根據過去奧巴馬與克林頓這兩位民主黨總統的執政經驗,他們對於中共的態度都是一開始說得相當強硬,奧巴馬還說要「重返亞太」,但最後兩個人都是對中共相當放任,甚至是軟弱讓步。

所以,現在對於拜登政府的美中關係、兩岸政策以及國際大戰略,目前最好是「先聽其言,再觀其行」,看看拜登政府是不是真的能延續川普政府的「說到做到」作風,還是又回到華府老政客的「說一套、做一套」?我想,這才是比較務實、比較客觀的態度。

好,最後我們在重複一次,中共在拜登上認知後,對美國射出了五枝利箭,對美國構成嚴重挑戰:

第一枝箭:升級南海挑釁 模擬攻擊美國航空母艦
第二枝箭:支持緬甸軍方政變 謀奪中南半島戰略優勢
第三枝箭:嚴厲打壓香港、新疆 要求美方不插手
第四枝箭:升級恐嚇、顛覆台灣 謀奪第一島鏈核心地位
第五枝箭:重回國際爭霸 削弱美國力量

好,今天就先聊到這裡,如果你喜歡我們的節目,請記得訂閱、留言、按讚,介紹給你的親朋好友知道。感謝您的收看,我們下次再會。
寒山

銀雪漫霜野
月華透林間
壁寒佇松影
飛瀑水雲煙

唐浩

《世界十字路口》製作組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