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職無望拚命撈錢 北京原副市長陳剛獲刑15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2月06日訊】中共北京市副市長陳剛受賄一案週五宣判,陳剛獲刑15年,處罰金500萬元。陸媒披露,陳剛當年調入中國科協後,自覺仕途無望,便在斂財上變本加厲,僅在一年内,收受賄賂近7000萬元。

2月5日,中共江蘇南京市中級法院對陳剛受賄案進行宣判,陳剛被判處有期徒刑15年,並處罰金500萬元(人民幣,下同)。

法院文件顯示,2003年至2018年,陳剛利用擔任北京市規劃委員會主任、北京市政府副市長、中國科學技術協會書記處書記等職權之便,非法收受財物共計1.28億元。

法院認為,陳剛的行為構成受賄罪。鑒於陳剛主動投案自首、有重大立功表現、認罪悔罪,可以對其減輕處罰。法庭遂作出上述判決。

陳剛是中共2019年公布的「首虎」,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1月6日公布,陳剛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審查和調查。

陳剛落馬很突然

陸媒稱,陳剛落馬很突然,1月5日下午及晚間,中共科協黨組、書記處召開2019年工作務虛會議,陳剛都有出席會議。

據財新網披露陳剛落馬的原因,2018年陳剛調入中國科協後,自覺仕途無望,認為轉崗後即「平安著陸」,便在斂財上變本加厲,利用自己關係為商人協調解決問題,從而獲利。僅在同年他就收受了近7000萬元賄賂,占其受賄總金額的一半以上。

陳剛落馬後,2019年7月的「雙開」通報中,陳剛被指搞兩面派、做兩面人,對抗審查;利用職權建造供個人享樂的豪華私家園林,長年無償占用酒店豪華套房;大肆斂財,大搞權錢交易;生活上極度腐化奢靡,道德敗壞,肆無忌憚追求個人享樂等。

陸媒稱,通報中提及的「私家園林」就是陳剛授意某企業老闆建造,由他自己親自設計、安排建造和裝修的,他曾帶親友、企業老闆等人在此享樂。

中紀委2016年9月曾就有關外界反映的陳剛長期占用北京四合院、接受特殊按摩服務等問題,向陳詢問。雖然陳否認,但不久後,便被先後兩次轉崗。2018年底,陳剛再次被約談後,立即安排情人出境躲藏。

知情人士曾向港媒透露,陳剛利用主管城市規劃的權力,接受諸多開發商、承包商的巨額賄賂。行賄商人將行賄款打給陳剛的妻子,陳妻現已移民加拿大。

陳剛落馬由馬建供出

公開資料顯示,陳剛出生於1966年5月,湖北崇陽人,早年在教育部門工作,先後任清華大學建築學院講師,後出任學院團委書記,清華大學建築學院黨委委員等職。

1997年,陳剛調入北京市城鄉規劃委員會擔任副主任,2002年8月,升任北京市規劃委黨組書記,同年10月接任規劃委主任。2006年10月,40歲的陳剛升任北京市副市長,接替當年6月被立案調查的劉志華,主持北京奧運工程建設。

陳剛當時是最年輕的市委常委,並擔任中共十八屆中央候補委員。

2017年2月,陳剛調離北京,任南水北調辦公室副主任。2018年6月起,任中共科協黨組成員、書記處書記。2018年9月任中共科協常委。

陳剛從正廳局級升到副省部級,只用了4年時間,而這期間主政北京的是江派大員、中共前政治局委員劉淇

而陳剛落馬是中共前國安部副部長馬建供出。馬建曾在自述認罪視頻中,提到陳剛曾在他的要求下為某富商提供幫助。

2018年12月27日,馬建受賄、強迫交易、內幕交易案,在遼寧大連市中級法院宣判,馬建被判無期徒刑。馬建是曾慶紅的心腹。

據港媒透露,馬建是中共江派二號人物曾慶紅的心腹,是曾慶紅經營的「華東幫」轄下的江西幫之一。曾慶紅是中共前特務頭目,替江澤民掌管中共特工系統。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