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首次外交政策講話 直面中共挑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2月05日訊】大家好,歡迎收看全球新聞。週四(2月4日),拜登發表了首次外交事務演説,強調要將美國外交重心,轉移到強化與盟國的關係上,同時也闡述了針對中國俄羅斯的外交立場。

在美中關係上,拜登雖然表示會直接面對中國的挑戰,但僅用「競爭者」來稱呼中國,明顯淡化了川普政府將中共視爲「頭號敵人」的立場。

美國總統 拜登:「我們還將直接面對我們的競爭者——中國,爲我們的繁榮、安全和民主價值觀所帶來的挑戰,我們將正視中國的經濟踐踏,反擊中國咄咄逼人的行動路線,回應中國對人權、知識產權和全球治理的攻擊。」

拜登同時強調,在符合美國利益的情況下,願意與中共合作,並通過加強盟國間的合作,恢復美國在國際機構中的領導地位。

儘管拜登剛剛與俄羅斯延長了《削減戰略武器條約》,但在週四的講話中,拜登似乎有意再次將俄羅斯擺在首要敵人的位置上。

美國總統 拜登:「我明確向普京總統表示,以與我的前任(川普總統)截然不同的方式,告訴他美國不會再放任俄羅斯的侵略行爲,干涉我們的選舉、網絡攻擊、毒害其本國公民的日子已經結束。我們將毫不猶豫的讓俄羅斯付出代價,捍衛我們的重要利益和人民。」

當天,拜登還重申了在緬甸政變問題上的立場,譴責緬甸軍方因抗議選舉舞弊而採取的軍事行動。

美國總統 拜登:「緬甸軍方應該放棄他們奪取的權力,釋放他們所拘押的倡導者、活動人士和官員,取消對通訊的限制,並避免暴力。」

不過,緬甸發生軍事政變至今,美、英等西方主要國家一致譴責軍方的政變行爲,卻並未關注過緬甸是否真的發生過大選舞弊。

新唐人記者喬安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