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政治人物評比:朱鎔基居首習近平低於蔡英文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2月04日訊】香港民意研究所2日發布兩岸政治人物最新民望調查顯示,中共前總理朱鎔基的排名仍居首位,習近平的評分低於總理李克強,也低於台灣總統蔡英文,僅排第六位。

2月2日,香港民意研究所公布每半年進行一次的兩岸政治人物民望調查評分。這項調查是在1月4至8日及1月18至22日期間,分兩階段以電話訪問約1000名香港成年居民,就中國及台灣政治人物進行提名及評分。

提名調查部分,受訪者在未經提示下,說出最多10名最熟悉的當今中國及台灣領導人,取前12名被提及最多次的領導人進入評分調查。

10大「認知度」最高的兩岸政治人物方面,習近平認知率最高達77%;其次是蔡英文為72%;第三位的馬英九僅30%;李克強第四,只有22%人。

民望方面,排名頭三位的都是中共前領導人,其中前總理朱鎔基就以67.7分居榜首。中共前總理溫家寶排第二,獲61.9分;中共前黨魁胡錦濤排第三,獲58分。

排名第四名的就中共現任總理李克強,獲得54.5分;台灣總統蔡英文排第五,評分為52.8分;中共現任國家主席習近平排第六,為50.9分。

對於前三名都是幾十年前的中共領導人,香港民研副行政總裁鍾劍華認為,這反映香港人懷緬當年的美好歲月,以及對當前的悲觀情緒,也反映了一些即時的、社群之間的不滿或悲觀情緒。

鍾劍華舉例說,1998年當朱鎔基擔任國務院總理的時候,香港社會氣氛尚算好,經濟景氣,基本上政治氣氛還是樂觀,到今天,大家似乎還在懷緬那時期。

朱鎔基2002年11月19日曾在香港禮賓府公開說:如果香港搞壞了,中共政府就是民族罪人。而習近平在任內打壓香港反送中,實施「港版國安法」,剝奪港人自由人權。

香港民意研究所副行政總裁鍾劍華表示,卸任的三名中共領導人評分遠高於現任的中共領導人,中共領導人應該要深思。

他說,這反映香港人對中共當局的不信任及不滿仍然處於高位,這可能是由於香港人仍然不滿中共隱瞞疫情,加上實施「港版國安法」。

對於蔡英文的得分比習近平高,香港民研主席兼行政總裁鍾庭耀認為,相信領導人同領導人的比較,反映香港人對兩岸的看法。

台港青組織「邊城青年」發言人Justine(化名)對中央社說,蔡英文作為民選總統,排名高於極權領導人,「其實不意外」,顯示出香港人渴求民主。

Justine說,如今港人已看清中共是利用「一國兩制」來逐漸控制香港。因為香港過去在「一國兩制」框架下,即便沒有民主,中共也沒有像現在一樣「主動來蠶食我們的自由」。

而半年前「香港民意研究所」公布兩岸政治人物民望調查結果顯示,朱鎔基的評分同樣居榜首,為61.6 分;蔡英文在榜上排第二,評分57.6 分。

溫家寶的評分排名第三,為54.4 分;胡錦濤的評分排名第四,為51.1 分;李克強評分排第五,評分是 46.4分;習近平排名第八,評分 40.7分,險墊底。

有政治學者分析說,北京與香港關係惡化,是習近平近年來在這項調查中,在香港民望戲劇性下跌的主因,這代表了「整代人的創傷」。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