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米茲號轉戰印太 美三艘航母集結釋何信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2月04日訊】美國五角大樓週二(2月3日)宣佈將尼米茲號航母戰斗群從中東轉往印太地區。這意味著美軍三艘航母將同時聚集印太地區。專家認為﹐這有可能是拜登政府對中共釋放的初步戰略信號。

週二﹐五角大樓宣佈﹐將尼米茲號航母戰斗群調離中東﹐轉往印太地區

美國五角大樓發言人 John Kirby:「絕對是的﹐防長完全意識到了更大的地緣戰略格局﹐當他批准把航母打擊群﹐從中央司令部負責地區﹐調往印太司令部負責地區時。」

尼米茲號航母戰斗群去年4月被派往中東﹐原定12月初回到華盛頓州母港﹐但因為伊朗局勢緊張﹐計劃被推遲。尼米茲號撤離後﹐美國在中東地區航母數量歸零。

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研究員 包道格:「他們被派往中東是由於(美國)與伊朗的緊張關係﹐而川普政府離任後﹐緊張關係降低。」

尼米茲號加入後﹐美軍在印太地區將形成三艘航母同時執行任務的局面。目前﹐羅斯福號為首的美軍航母戰斗群正在南中國海地區﹐以促進「航行自由」。而里根號航母﹐繼續常駐日本橫須賀港美軍基地。

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高級副總裁 Michael Green:「我知道拜登政府正在尋找一些初步訊號﹐表明他們會嚴肅看待中共挑戰。重新部署這一航母戰斗群到印太區域﹐作為一個戰略信號﹐是很有道理的。」

中共政治局委員楊潔篪週一公開向拜登政府喊話﹐重複所謂「不對抗﹑不沖突」和「合作互贏」的說法。專家認為﹐中共只是在表面做秀﹐實際行動卻是咄咄逼人﹐包括最近派軍機大舉侵擾台灣﹐並通過所謂《海警法》。

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高級副總裁 Michael Green:「我認為中共在犯下重要錯誤﹐因為拜登政府已經形成共識﹐他們需要與中共競爭﹐並加強一切盟友關係來這麼做。」

週二﹐拜登提名的美國副防長希克斯(Kathleen Hicks)在參議院提名聽證中表示﹐中共與俄羅斯是美國最大挑戰﹐而中共對美挑戰的領域更為廣泛。美國必須維持對中共長久的威懾力。

新唐人記者王凱迪美國首都華盛頓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