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中國人口塌陷 將面臨老齡化危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2月03日訊】中國許多地方政府的人口數據表明,中國的人口出生率正在大幅度下滑。日前,專家指出全國人口塌陷已經到來,專家以東北超前老齡化為例,指出未來中國將面臨經濟與老齡化危機。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中國一些地方政府公布的出生統計數據表明,全國出生人口正在下滑,有地方和2019年同期相比更是驟降32%。

美國威斯康星大學麥迪遜分校研究員易富賢,為中國人口研究領域專家,著有《大國空巢:走入歧途的中國計劃生育》一書。他最近在社交媒體推特上以生育率低於全國的東北地區為例,指出「東北的今日就是全國的明日」。

易富賢強調,東北經濟占全國比例從1980年的13.1%,降至2010年9.1%、2020年5.0%,其中原因之一即是老齡化。等到其它的省份達到東北目前的年齡結構,經濟增長率還達不到東北目前的水平,恐影響全國經濟發展。

中共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2019年東北三省的出生率僅為0.61%,甚至低於同年日本出生率的0.68%,而日本老齡化程度位居全球第一。

易富賢梳理東北生育率下降的原因,包含城鎮化水平高、多為傳統生育文化根基淺的移民、體制內人口比例高,多遵守政府計劃生育、國家政策容易深入東北人心,最後是結婚率低但離婚率高,且婚育年齡晚。

中國攜程網創始人、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教授梁建章,日前撰文指出,全國人口塌陷已經到來,如果無法大幅提升生育率,這種下滑將不會見底。

梁建章在財新網刊文稱,根據各地公布的數據及地方媒體資料顯示,2020年溫州地區出生人口約為73230人,比2019年同期減少19.01%;合肥市2020年出生人口比2019年下降了約23%;台州市2020年出生人口比2019年下降了32.6%。

梁建章建議,應先從生育政策、降低住房成本、減少稅率等方面轉變,才能根本性的提升生育率。

研究人口發展的美國馬里蘭大學社會學系陳緋念(Feinian Chen)指出,從過往人口結構觀察可知,25-29歲的年齡段人口與30-34歲之間的人口有極大落差,前者為中國女性生育的黃金年齡,足足比下一個年齡區段少了1%左右。

「這個下降幅度約為1%,大約是1400萬人。有能力生育、或在其生育黃金年齡的女性人數,有很大的減少。」陳緋念說。

她指出未來生育率若持續走低,人口老齡化壓力將隨之而來,不僅經濟將面臨影響,也會衍生老年人口照料等社會問題。即便政府有意挽救生育率,但目前仍無濟於事。

「就中國而言,它發生的速度比世界上其他國家要快得多,因為中國的生育率迅速下降,死亡率也因此下降。」她說。

中國恆大研究院於去年10月13日發布的「中國生育報告2020」指出,儘管中國人口總數已於2019年突破14億大關,但由於國家政策的影響,加上育兒成本上升等原因,中國的人口即將陷入負增長的局面,中國即將步入高齡化社會,「未富先老」等問題正接踵而來。

報告中指出,雖然中國從2016年開始實施了「全面二孩」政策,在一定程度上緩解了社會老齡化趨勢,但隨着中國房價、醫療、教育成本等費用快速攀升,中國的出生率已連續兩年下滑。2019年中國的出生率僅有10.48‰,創1949年以來出生率新低,這表明「二孩」政策所產生的效果已明顯消退。

報告推測,在2021年至2025年期間,中國將陷入人口負增長的狀態;2022年65歲以上人口比例將占總人口15%以上,這意味着中國步入了高齡化社會;2033年中國65歲以上人口比例將占總人口20%以上,成為超高齡化社會;從大約2050年開始,中國人口總數將急劇萎縮;到2100年,中國人口預估將不到8億人,屆時中國人口占全球比例將從目前的19%降至7%。

此前,中國人大退休教師周孝正也曾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中共的錯誤政策造成了現在人口問題的失常。

他指出,中共的「計劃生育」政策更造成了現在獨有的「失獨家庭悲劇」,估計中國有上百萬家庭是獨生子女不幸過世後,父母卻已無法再孕育下一代的失獨老人。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