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政變局勢惡化 全國銀行關閉 電話信號被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2月01日訊】緬甸爆發軍事政變,局勢持續惡化。2月1日凌晨,該國領導人昂山素季總統溫敏等高級官員,被軍方扣押後,該國民眾紛紛湧入銀行搶領現金,導致全國所有銀行宣布關閉。據悉,目前緬甸的電話訊號也已經被切斷

綜合媒體報導,2月1日,緬甸執政黨「全國民主聯盟」(National League for Democracy,全民盟)發言人苗紐(Myo Nyunt)向媒體表示,包括總統溫敏(Win Myint)、實質領導人昂山素季(Aung San Suu Kyi)在內,多名執政黨高層已遭到軍方逮捕。

稍後,中共軍方電視台宣布,逮捕政府高層是針對選舉舞弊的回應,同時宣布實施為期一年的緊急狀態。

由於政局不穩,緬甸民眾開始瘋搶民生用品,同時湧入銀行搶領現金,各大銀行、提款機前都大排長龍。與此同時,緬甸首都奈比多、仰光等多地都出現通訊、網路中斷狀況。

當天中午起,緬甸銀行協會宣布,由於目前政局出現變化,網路連線不穩定,關閉境內所有銀行。

另外在緬甸爆發軍事政變後,泰國宣布關閉邊界,邊界貿易也無限期暫停。

一位不願具名的緬甸記者,當天在接受中央社電話訪問時表示,由於事情發生在首都奈比多,仰光目前看起來還算平靜,他剛出門聽到政變訊息,就立刻調頭回家,目前還不知道是否要進辦公室,也不確定他們是否還可以正常報導。

該記者表示,目前緬甸的電話訊號都被切斷,網路還算正常,但是不知道何時會被切掉。他選擇不具名方式受訪,是因為這次狀況太敏感,連記者都有可能被抓走。

他表示,目前聽到的消息,多位拍攝影片的人也被抓。他很擔心狀況會惡化,這次狀況非常嚴重。

對於緬甸軍方為何選在2月1日行動,他推測,當天是大選後新國會開始的第一天,其實在過去幾天軍方和民選政府就已經有衝突,軍方指控民選政府在去年的大選中舞弊。

去年11月,緬甸全國民主聯盟大選在國會上、下兩院476席贏得396席,然而,根據軍方2008年擬定的憲法,軍方握有總席次的25%,且部分重要部長職位也保留給軍方指派。

(記者李韻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