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國情報局:使用阿里巴巴加速服務有安全隱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1月31日訊】全球中共肺炎(COVID-19)疫情最近一個月再次進入高發期,許多地區的學生被迫在家通過網絡平台遠程上課。近日,加拿大安全情報局(CSIS)向各大學發出警告稱,使用中國阿里巴巴提供的網絡加速服務軟件上課存在安全隱患

由於受中共肺炎疫情的影響,加拿大的許多大學都透過網絡遠程服務平台進行網上授課,而一些大學為了讓偏遠地區的學生在Zoom平台上網課時不受網速影響,使用了中國科技公司阿里巴巴的 「全球加速」公共網絡加速服務。然而,加拿大安全情報局警告,使用阿里巴巴的設備有安全隱患,因為中共情報機構可能會通過這項服務監視相關的活動。

據自由亞洲電台29日報導,加拿大大學首席信息官理事會(Canadian University Council of Chief Information Officers)證實,他們去年秋天就收到了加拿大安全情報局的相關警示。不過,該理事會不願透露,全國有多少大學使用了阿里巴巴的服務。

西蒙菲莎大學(Simon Fraser University)的中國留學生林風在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時透露,自己的一些朋友在加國修讀政治、法律課程,他們在討論到涉及中共的敏感話題時都會很謹慎,因為之前Zoom就發生過將資料傳給中共當局的事件,所以這些朋友「會怕自己的言論引發什麼後果」。

這篇報導還援引加拿大安全專家史蒂芬妮·卡文(Stephanie Carvin)的提醒稱,中國的私人企業依然受中共政府的諸多控制,近期阿里巴巴遭到中共當局整肅的情況也顯示,北京有可能打算將阿里巴巴國有化。考慮到中共政府控制民營企業商業活動的手段非常多,相關安全性不得不留意。

資料顯示,加拿大安全情報局隸屬於加國公共安全部,負責搜集對加拿大國家安全構成威脅的情報,偵察威脅國家安全的各種活動,並向加拿大政府有關部門提供安全評估報告。

事實上,早在去年4月初,加拿大就有研究機構爆出,由中國移民袁征創立的科技公司Zoom推出的遠程視訊服務軟件,存在多方面的信息安全隱患,該軟件甚至曾向北京發送用戶的加密訊息。

隸屬多倫多大學下屬的研究機構「公民實驗室」(Citizen Lab)4月3日公布了一份研究報告,揭露Zoom在使用一種不標準的加密方式,這與其產品的聲明不同,而這種方式讓該公司能保存用戶的文本信息,其中一些用戶信息甚至還被傳送至北京。

研究員比爾•馬克扎克(Bill Marczak)當時披露,Zoom實際使用的是其自行設計的加密方案,而不是使用現有語音和視像內容加密標準。他們在北美進行了多次通話測試,結果觀察到「加密和解密會議的密鑰被傳送到北京的伺服器」。

這份報告建議加國政府、商業企業、健保行業等不要使用Zoom遠程視訊軟件,以防止遭受中共的間諜活動和網絡犯罪活動侵擾。

據公開資訊,Zoom公司的總部雖然設在美國加州聖何塞(San Jose),但該公司在中國有三個分支機構,約700名員工負責在那裏開發應用程式。

去年3月下旬,台灣中央研究院科學所研究員陳伶志在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時就曾指出,外界對於Zoom公司開發的應用軟件的最大顧慮,就是該公司的技術開發團隊都在中國。

陳伶志受訪時說,在中國,一個高科技公司不可能不被控制。這是信任問題。如果程序裏頭放後門,就會發生信息安全漏洞。「(研發團隊)人都在那邊,被要求交出程序代碼、要求搜集信息,這家公司有沒有膽子說不交出來?」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梅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