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山雨欲來 習反腐瞄準黨內「一把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1月31日訊】習近平日前重申反腐,並且將監督的對象瞄準了黨內的「一把手」。專家分析,在中美關係惡化後,中共在國際地位受到孤立,習近平在黨內正面臨著暗流湧動。

習近平在1月28號在中央政治局會議上重申了反貪腐,強調要「加強對各級領導班子和關鍵少數,特別是『一把手』的監督」,還強調要「結合換屆工作,加強領導班子建設」。

一週前,習近平在中央紀委五次全會上談到各級領導幹部時,還強調,「各級領導幹部要帶頭遵守黨紀國法,自覺反對特權思想、特權現象,帶頭廉潔治家,從嚴管好家屬子女和身邊工作人員。」

時事評論員唐靖遠說,習近平最近在一個月內,三次提到所謂的「政治三力」,即所謂的「政治判斷力、領悟力、執行力」,還批評「腐敗分子結成利益集團,竊取黨和國家權力」等,這是十九大以來,比較罕見的,反映出習近平在黨內的危機。

時事評論員唐靖遠:「習近平把中美關係徹底搞砸之後,讓中共面臨美國這樣強大的對手,讓中共在政治、經濟、外交各方面,都處於一種空前的危機、孤立狀態,這種壓力和矛盾,集中反映在黨內的氛圍和內鬥事情,就是習近平明顯感受到有一種勢力要把他拉下馬,他應該已經有這種危機感了。」

唐靖遠認為,在當前的情勢下,這些黨內的一把手,如果形成一些政治集團,可能對習產生威脅。而今明兩年,正是中共重要的政治年。

唐靖遠:「今年是中共建黨一百週年,明年是中共舉行二十大,明年是真正最關鍵的,他能不能順利實現突破任期限制,達到繼續留任,甚至是終身執政,至少我們現在看到他是面臨相當阻力的,所以他現在開始收緊一把手的監控,包含家封啊,對家屬加強監管等等。」

華盛頓戰略與信息研究所長李恆青分析,2022下半年,中共正式進入二十大換屆,對於習近平來說,確實是很關鍵的一年。

華盛頓戰略與信息研究所長李恆青:「年是習近平的生死戰,要麼他可能實踐他的終身連任,要麼就是他的滑鐵盧,所以,這時候是決定他的政治生死和真正人的生死的關鍵時期。下一步能夠決定他的生死,就是靠他黨內的支持、他的人事。」

因此,在2021年開春之際,習近平就重提反腐及監督一把手,可能是為了遏制黨內的競爭對手或潛在對手。

李恆青:「這個工作純粹是為了壓制他所有的同僚、他的政治對手,另外,也反映出來,他要進行大規模的人事調整,在未來一到一年半,他要重新進行站隊的佈局。所謂一把手,就是各省市、自治區,中央、企業、部委,這些地方都要重新安排人事調整,核心目的就是為了二十大佈局。」

李恆青也披露,近期黨內有聲音說要推動官員財產登記、對組織進行彙報,但這不涉及制度化,因為一但制度化,會涉及到習近平本人及其家族財產是否公開。所謂領導幹部向組織彙報財產,目的是為了測試他的忠誠度。

大紀元專欄評論員周曉輝日前撰文,習近平最近在中央紀全會上,提到要「嚴肅查處對黨不忠誠、陽奉陰違的兩面人」,可視為嚴厲的談話。

對比過去一年,政法系統多位高官紛紛落馬,包括公安部副部長孫力軍、重慶市副市長兼公安局局長鄧恢林、中央巡視組巡視專員董宏等,其中,孫力軍、鄧恢林被視為有江派背景,董宏是王岐山的大管家。

再看經濟領域,房地產大亨任志強被重判18年,中國華融資產管理公司前董事長賴小民被判死刑。前者與王岐山交好,後者被視為曾慶紅「江西幫」的一員。

周曉輝認為,習近平強調貪腐的背後,絕對出於政治問題,為的是政治安全。從中也可看出,中共黨內暗流湧動,2021年對北京政圈來說,正是山雨欲來。

採訪/駱亞 編輯/林岑心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