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共軍擾台不斷 專家:測試拜登政府反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1月31日訊】中共軍機持續擾台,中華民國國防部公布今年共機密集擾台,1月份更是幾乎每天都有共機侵擾。專家稱,中共此舉在測試美國拜登政府。近日,網絡上出現習近平的講話短視頻,習稱「反對恃強凌弱」 更是引各方反嗆。

日前,世界經濟論壇在官方推特上貼出了習近平的講話短視頻。他表示中共「反對恃強凌弱,不能誰胳膊粗、拳頭大誰說了算」。

推文一出,許多網友立即提到中共對維吾爾人的「種族滅絕」,以及在西藏、香港、台灣、南中國海等地的霸凌行為,質疑中共言行不一。

因為就在前一天,中華民國國防部宣布,當天中共派15架次軍機,侵犯台灣西南防空識別區。這是今年以來中共最大規模的擾台行動。

時政評論員鄭浩昌批評中共霸凌台灣,處處要把台灣從國際組織排擠出去。

總部在華盛頓的台灣人公共事務會也在臉書上發表聲明,譴責中共是世界最大的霸凌者,並呼籲國際社會聯手對抗中共。

聲明中說,中共「反對恃強凌弱」是史上最大和最令人憤怒的諷刺!中共不僅一刻不停地欺負台灣,也欺負非洲和東亞小國。實際上,它欺負了世界上每一個國家!

雖然早在前一天,美國務院己針對共機派遣13架軍機擾台發表聲明,促北京停止恐嚇行動。誰知第二天,中共再派15軍機加碼擾台。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在國務院官網發布聲明稱,美方注意到中方不斷企圖恐嚇包括台灣在內的鄰邦,美方敦促北京停止對台灣的軍事、外交與經濟施壓,並與台灣的「民選代表」進行有意義的對話。

聲明還說,美國「對台灣的承諾堅定不移」,將繼續協助台灣保持足夠的自衛能力。美國還將照顧「台灣人民的願望和最大利益」,繼續「與朋友和盟友站在一起」,並加深「與民主台灣的聯繫」。

這是拜登政府上台後,首次就台灣問題公開表達立場。

自由亞洲電台引述軍事專家的分析稱,這次中共軍機大規模入侵台灣防空識別區,顯然經過精心策劃,是針對拜登政府的一次「壓力測試」。

台灣與南海的緊張局勢,引起美國高度關注。美國印度太平洋司令部發表聲明,爲促進維護「海洋自由」,建立海上安全夥伴關係,美國「羅斯福號」航空母艦打擊群已進入南海。

前空軍副司令 張延廷:「對拜登總統上任之後,在西太平洋尤其是台海跟南海,美國在這方面軍事的態度,跟政治的態度,它(中共)先做一個投石問路。」
張延廷認為,中共同時對台武力壓迫,這樣的情況,只會有增無減,台灣要避免與中共擦槍走火。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早前在參議院的任命聽證會上也說,比起任何國家,中國「毫無疑問」對美國構成最大挑戰。

對於近日中共對台灣與南海的種種侵犯和霸凌,美國新上任的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和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通電話會談。雙方確認,根據《美日安保條約》第5條的規定,美國對釣魚島有防衛義務。

雙方還確認,鑒于中共在東海和南海不斷增强的軍事影響力,反對中共以軍事力量爲背景,單方面改變現狀。

旅美經濟學者、獨立專欄作家戈壁東說,中共一面派出大量軍機侵擾台灣,一面卻聲稱反對恃強凌弱,這確實是一個巨大的諷刺。

旅美經濟學者 獨立專欄作家 戈壁東:「中共維持它這個政權,一直依靠的是黑惡兩手,一手是武力,一手是謊言。」

戈壁東說,中共常常做著最邪惡的事,說著最漂亮的話,所以國際社會對這樣邪惡的政權必須保持更多的警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