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繞過國會頻推行政令 麥康奈爾暗批「獨裁者」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1月30日訊】週四(1月28日),參議院共和黨領袖米奇•麥康奈爾(Mitch McConnell)批評,新總統拜登大肆簽署行政令的做法就像是一個「獨裁者」,與其競選時聲稱的要「建立共識」的承諾背道而馳。

在就職總統還不到10天的時間裏,拜登已經簽署了至少35項行政命令,其中大多數推翻了前總統川普(特朗普)的「美國優先」政策,例如停止修建美墨邊境牆、撤銷五角大樓禁止變性人在軍隊服役的規定等,引發國會及媒體的強烈批評。

週四上午在參議院會議上,麥康奈爾批評拜登過早依賴行政令,違背了他在當總統候選人時所聲稱的「建立共識」、「恢復團結」等承諾。

麥康奈爾說:「就在去年10月,現任總統拜登說,除非你是獨裁者,否則你不能通過行政行動立法。但是他自己卻在一週內,簽署了30多項單邊行動。」他同時批評了前總統奧巴馬(Barack Obama)通過行政命令和備忘錄「單方面強加自己的意志」的行為。

麥康奈爾還批評,拜登的「綠色新政」對解決環境和國家安全問題來說「都是錯誤的」,而且「不會幫助到美國工人」,如果這樣下去,這些美國工人很快就會面臨失業。

「故意讓我們自己的人失業,降低我們的國內能源安全,提高工薪家庭的成本和價格──所有這些都不會對全球氣溫產生有意義的影響。」麥康奈爾說。

同一天,左媒《紐約時報》也刊登了一篇題為《減少行政命令,喬》(Ease up on the Executive Actions, Joe)的文章,指出拜登大量簽署的行政令是「有缺陷的立法替代品」,並進一步指出總統不能將這些命令「當作是繞過國會意志的終點站」。

拜登則辯稱,其做法是為「挽回川普造成的損害」。在簽署了另外兩項行政命令後,他在橢圓形辦公室對記者表示,他正在努力推動國會批准1.9萬億美元的中共肺炎(COVID-19)援助計劃。

在被問及是否對拆分救援方案持開放態度時,拜登卻回應說,「沒有人要求我做任何事情」。

在週四的記者會上,白宮新聞發言人珍‧普薩基(Jen Psaki)被問及,拜登破紀錄的簽署行政命令,卻繞開與國會議員見面,白宮是否認為「簽署行政令是制定政策的最佳方式」時,完全迴避了這個提問,轉而回答有關疫情紓困方案的問題。

(記者蕭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梅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