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威:中共政治局提出要監督「一把手」

1月28日,中共政治局召開了今年的第一次會議。1月7日,中共政治局常委召開了2021年的第一次會議。上一次政治局常委會議,絲毫沒有談及中國各地無法掩蓋的疫情,這一次政治局會議,僅提了一句「統籌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態化防控和管理服務工作」,中國大陸各地疫情不斷延燒,中共高層僅視為「常態化」。會議還忽然提出要監督各級「一把手」。

1月25日,李克強召開各界座談會,聽取關於《政府工作報告》的建議,他稱「政府工作報告是向人民作的報告,最終須得到人民認可」。然而,實際的情況卻是,各類報告最終只向中共高層報告,而不是向人民報告;是否能被認可,也不是人民決定,而是中共高層決定。中共真正關心的只是政治權力,老百姓遭受疫情、水災、失業、各種不平和迫害,中共根本不理會。

黨媒報導稱,此次政治局會議對人大、國務院、政協、法院、檢察院黨組和中央書記處2020年的工作給予充分肯定,包括審議《政府工作報告》等,同意2021年的工作安排,顯然並不理會人民是否認可。

報導還單獨稱,「中央書記處在中央政治局和中央政治局常委會領導下……在推動黨中央決策部署貫徹落實……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這樣的說法,與1月7日的政治局常委會議報導出入較大。當時的會議聽取了人大、國務院、政協、法院、檢察院黨組和中央書記處的匯報,不斷強調「維護習近平……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當時的報導也肯定了各方面工作匯報,但最後卻單獨提出,「中央書記處要帶頭……貫徹落實中央政治局和中央政治局常委會部署要求……扎扎實實完成黨中央交辦任務」。

時隔3週之後,中央書記處從被特意點名,似乎又變成了某種被肯定,更像是中共高層的一場政治遊戲。

1月22日,習近平在中紀委全會講話後,《人民日報》深入解讀稱,「政治腐敗是最大的腐敗。一些腐敗分子結成利益集團,妄圖竊取黨和國家權力,搞非組織活動」,這是「輸不起也決不能輸的鬥爭」,「有的公開場合講要堅決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背地裡卻搞抵制,陽奉陰違」。

習近平授意黨媒公開捅破內鬥激烈的實情,相當罕見。文章還稱,要「重點查處政治問題和經濟問題交織的腐敗案件,及時把這些『兩面派』『兩面人』辨別出來、清除出去,消除重大政治隱患」,因此需要「強有力的政治監督」。

看來,習近平再次拿起紀委的殺手鐧,效果立竿見影。王滬寧主管的中央書記處應該暗地裡主動懺悔、表忠心,於是對中央書記處的評價似乎有些變化。但王滬寧實際並未真正過關,這次政治局會議的報導中,再次重複了同樣的話語,「中央書記處要帶頭落實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的各項制度,認真貫徹落實中央政治局和中央政治局常委會部署要求,扎扎實實完成黨中央交辦的各項任務」。可見,中共高層的內鬥正酣,王滬寧主管的中央書記處仍然是被鬥爭的對象。

中共黨媒的報導還稱,「落實黨委(黨組)主體責任、書記第一責任人責任和紀委監委監督責任,強化政治監督」,並稱「精準落實政治巡視要求」,「加強對各級領導班子和關鍵少數特別是『一把手』的監督」。

這表明,中共高層對權力的擔憂不降反升,公開提出要監督各級「一把手」,似乎對誰都不信任。

1月26日,中共黨媒相繼報導,李克強召開國務院黨組會議、韓正參加,栗戰書召開人大黨組會議,汪洋召開政協黨組會議,學習習近平在中紀委全會上的講話,落實反腐工作。中共黨媒一方面強調鬥爭,一方面又試圖營造氣氛,以顯示中共政治局常委都在維護習近平的核心地位。

中共政治局忽然要監督各級「一把手」,表明中共的內鬥又進入了一個新的階段,或可拭目以待,看哪個「一把手」在內鬥中最先落馬。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